孙宏斌回应市场传闻:金融风险排查是正常行为

2017年07月19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王营 北京报道

  一周多来,孙宏斌是不折不扣的财经热点人物。对他的关注热度预计这周还将继续。7月18日下午,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就多家银行对包括融创在内的企业进行专项排查,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记者的采访。

  “这是银行应该做的事”

  18日早间,受银行在对相关公司授信方面风险排查传言的影响,融创中国(01918.HK)和复星系股票大跌,万达系和融创债券等亦告下跌。

  孙宏斌说,其实早在融创与万达谈判时,就听到了银行排查的消息。“这是很正常的行为。因为一下出来600多亿的东西(收购),这里头还有债,13个文旅城还有大约450亿的债,加起来就有1000多亿,所以银行要排查挺正常的。”

  孙宏斌认为,对融创进行风险排查,也是必须的。万达文旅城的贷款银行,有些是与融创有业务往来的,有些没有。没有业务往来的,对融创不了解,如果不进行风险排查,反而会是失职。“你的客户有这么大的变化,对万达有影响,对融创也有影响,这是银行应该做的事,不做反而不对了。”

  他透露,由于融创收购万达13个文旅城和76个酒店的金额,超过了融创的市值(至18日收盘,融创中国市值约620亿港元),在香港联交所叫做“非常重大的交易”,这也是融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非常重大的交易。“所以(香港)监管方面问了一堆的问题,我们也停了一天的牌。”

  孙宏斌说,最近也与银行做了很多沟通。从已经沟通的银行来看,“大家(指银行)都挺理解我们的。”从去年10月1日以来,融创基本就没在公开市场买地了,就等着并购的机会,我们一直认为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的机会。入股乐视几家公司,“100多亿,一把就付了,因为我们账上有钱”。

  据孙宏斌介绍,去年底融创账上有698亿现金,到今年上半年有900多亿现金。而且每个月有几百亿回款。“7月份就会有200多亿的回款。这还是很多项目拿不到销售许可证(的前提下),否则销售额还会更多。”他再次强调,今年融创销售额超过3000亿没有问题。收购万达(632亿)这笔款,“对我们压力不大的,真的”。

  为什么卖给孙宏斌?

  孙宏斌认为,对开发商来说,最大的风险还是买地不能买贵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13个文旅城可售面积做了简单计算,每平方米的基础成本只有500多元(不含债),所有成本加起来每平方米不会超过2000元。“所以跟几家银行沟通的结果,大家都认为融创买得挺合适的,只剩下一个问题,老王(王健林)为什么卖?为什么卖你问老王去呀。”

  “到6月30日,这13个项目账上还有320亿现金。老王在国内是不缺钱的。”孙宏斌透露,他跟王健林谈判时,13个文旅城账上还有278亿现金,76个酒店没有负债。据估计,在融创与万达交割时,账上还会有200多亿现金。这就相当于,融创花了400多亿时,账上还有200多亿现金,实际上只花了200多亿。“那天老王笑着跟我说,老孙你这是空手套(白狼)啊。如果把酒店评估一下再卖,说不定你还多出钱来。”

  王健林为什么卖给老孙?“因为老王要找一个决策快、说话算数、好合作的。”孙宏斌转述称,“管理合同一签就是20年,再一延就是40年,而你的孩子还得合作,这是一辈子的合作。”

  老孙为什么买?“我们一做完这个(13个文旅城),公司规模就大了一倍。这事儿再难也得往上顶。现在,我们把所有事都停了,也要做成。”

  据透露,融创中国不会再对万达项目做尽调。原定是7月31日前完成尽调,但有消息称,融创万达即日就会正式签约。而且交易结构可能会有大变化,主要是针对76个酒店部分。

  不否认可能当选乐视网董事长

  关于融创的高负债率,孙宏斌私下曾说,他并不在乎普通人怎么谈融创的负债率,因为别人不了解融创的资金情况。他说,非地产领域的人老是盯着融创账上的现金不够,没想到融创每个月还有几百亿的销售回款。

  8月以后,融创每个月的销售额可达300亿,每个月拿出100亿,3个月就付完了300亿(指收购万达实际所需支付的金额)。

  谈到融创100亿公司债被中止发行一事,孙宏斌解释道,房地产公司发债被中止,不是融创一家,而是一批。

  资本市场怎么看?融创7月10日因收购万达项目停牌,7月11日复牌上涨13.65%。“我们的股东没有一个人担心我们付不了钱,最担心的是这事做不成。”

  收购万达项目,商业逻辑很简单,不像乐视那么复杂。7月17日,孙宏斌和其他两位候选人当选乐视网(300104.SZ)董事,但当日没有选举董事长。有知情人士透露,将于7月20日左右产生新的董事长。当记者问起孙宏斌有没有可能被选为乐视网董事长时,孙宏斌没有否认。

  融创现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业内普遍认为,贾跃亭出让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身份的可能性较大。融创有两个选择:维持第二大股东地位;择机受让贾跃亭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还有一种是,贾跃亭转让给第三方,融创与其合作。

  如果未来成为第一大股东,那就意味着融创多元化,进入全新领域。孙宏斌说,这也没什么不可以。他认为,乐视网的几大主营业务,制造业的乐视致新、乐视视频,以及正在讨论注入的乐视影业等,都做了好几年,买进这些成熟的业务,比自己从头做划算多了。但现在看来,乐视网重组、重整事宜,要放在收购万达事务之后。因为,随后一段时间,孙宏斌团队将与金融机构进行大面积的沟通交流。

  针对金科股份,孙宏斌明确表示,不会在二级市场主动增持。目前融创是金科的第二大股东,市场曾一度传闻,融创有意竞争金科第一大股东位置。5月24日,金科新一届董事会改选,在9名董事会成员里,融创推荐的一位董事和一位独立董事当选,创始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和职工董事仍占绝对多数。

  当被问起,万达收购案落定后,融创今年是不是就不再会有新的并购时,孙宏斌直勾勾地盯着桌子对面说:可以肯定地告诉你,还有,一定会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