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虚火: 月销不到2万台 代工厂垫付百万抢订单

2017年07月18日 08: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侯迪憬

  当深圳南山区的方案商猛增到数百家时,嗅觉敏锐的掘金者意识到,创业公司已经沦为故事的配角。

  是的,BATJ、小米、联想已悉数到场,大张旗鼓,发布会一场接一场,颇为热闹。做流量入口,搭建生态平台,成为家居终端,智能音箱被寄予众望。

  在消费级市场,这注定是场群雄并起、跑马割地的游戏。于是,三年前创业做智能音箱的老王,带着团队摇身一变,改头换面为技术方案公司。

  在供应链端,为了九牛一毛的订单利润,代工厂们你争我抢,甚至不惜垫付百万元赔本做买卖。“到最后都是为大公司白打工。反正这一波,我决定放弃”,在深圳供应链市场摸爬滚打五年了的老周表示,不愿淌这趟浑水。

  “国内外用户习惯存在差异,国内市场需求并不刚性。我对国内市场比较悲观”,祥峰投资执行董事赵楠谈及智能音箱时态度冷淡,这同时也是投资人们的典型回应。

  基于线上淘宝(包含天猫)销售数据的跟踪调查,智能音箱品类的整体月销量还不到2万台。不相信画饼的投资市场表示,“市场数据说明一切,纸上谈兵无意义”。

  大玩家涌入,资本市场降温,供应链处于被动,创业者另寻出路,销量数据惨淡。这场被人工智能催熟的“音箱梦”,最后究竟谁来定局?

  一、大跃进

  三年前,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发布,集成语音助手系统Alexa的智能音箱市场开始发酵。直到去年,Echo的销售数据开始有了质的飞跃,一举突破500万台,成为美国家庭小型音箱的销量老大。

  一年前,谷歌推出了类似产品Google Home。今年五月,苹果在WWDC上发布HomePod。与此同时,一大波互联网厂商小米、联想、阿里百度腾讯不甘示弱,热情高涨,依葫芦画瓢推出外形几乎无异的智能音箱。

  此外,喜马拉雅、酷狗、猎豹等外围玩家以不同姿势进入;海尔、美的等家电品牌急需在小体型家电产品试水新技术;以及数量超过20家的创业队。

  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正式兴起,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而这正是亚马逊Echo销量陡增带来的波及效应。

Echo 2015年销量数据走向 来源: Slice IntelligenceEcho 2015年销量数据走向 来源: Slice Intelligence

  根据Slice Intelligence在线统计数据,从2015年10月份开始,Echo的销量迎来了一次井喷,并在11月达到了一波高潮。

  当然,音箱形态并不是关键。吸引众多玩家,尤其是大玩家入局的,在于亚马逊打通了智能语音系统的局面。半年接入7000家厂商,在美国CES展台上几乎无孔不入,截止目前Alexa身上的技能已经突破1.5万种。成功先例的出现,说明在智能音箱背后的平台想象力巨大。

  巨头们纷纷杀入以及中小厂商的蜂拥而上,一度提升了智能音箱市场成为风口的可能性。

  二、无力的数据

  10万台,这是叮咚智能音箱在2016年的整体销量,数据来源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

  叮咚音箱所属的灵隆科技,由科大讯飞和京东联合出资成立。无论是背后的语音技术支持,还是电商平台导流能力,叮咚音箱都是国内智能音箱中难得一见的优势组合拳。

  据叮咚音箱市场部人员介绍,截止今年6月底,叮咚音箱比2016年同比增长130%。但以10万台的全年销量作为基数,这个数据仍算不上理想。

  在京东电商平台,搜索“智能音箱”,销量排名的前15名中,有13款是叮咚音箱,其中2款是酷狗音箱。这个结果实际并不具备参考价值,只能说明“10万台”和“130%的增长”得来并不容易。

  根据淘宝(包含天猫)电商平台,以“智能音箱”为搜索品类,为期30天的销售数据调查。月销量超过100台的店面超过21家,共覆盖15个品牌商(其中代工贴牌厂商不计入其内),整体销量为17645台。

智能音箱线上销量排名智能音箱线上销量排名

  1)在销量排名分布上,排名靠前的小米互联网音箱、驰冠S1蓝牙音箱、酷狗潘多拉音箱价位均集中在150-400元区间;排名第四的音乐花盆多采用贴牌方式,价格在150元以下,以其形态和功能的独特性取胜。

  2)在产品智能化方面,主要指语音交互功能的实现。月销量超过100台的15家品牌商中,仅有两款小米互联网音箱、飞利浦aw6005/小飞阿里智能音箱实现了语音交互功能,并且仅限于部分场景切歌时使用。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证明了当下语音交互功能的鸡肋。

  3)从价格端不难看出,SONOS PLay5、SONOS PLay1两款占据头部空间,其主体功能仍聚焦在音质和体验上。

智能音箱线上市场占比分布智能音箱线上市场占比分布

  4)基于淘宝(包含天猫)电商平台统计的月销量数据中,总数17645台,为以此为基数得到各品牌的销量市场占比。小米互联网销量占据26%,前三名的整体份额数量超过一半。其余品牌的市场参与度较低。

  整体而言,基于国内市场的智能音箱线上数据并不乐观。至少,月销量不到2万台、年销量不过百万台的存量市场,是难以支撑起前文提到的大规模投入的。

  如果放到两年前,智能音箱市场的数据或许更为悲烈。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在2015年底杀入市场的老王公司当时的境地,以及为何后来转行做技术方案商。

  当时,老王及其团队在台上将智能音箱描绘成机器人,智能家居中控时,满脸的自信和慷慨激昂。

  “过去几年直到现在,智能音箱在消费级市场中并没有真正起量”,老王坦诚地说道。他预计,当下存量市场在百万台以内,真正起量可能要到明后年。

  “这块市场要发生实质改变,体量规模是重要指标。在中国,至少要达到大几百万到上千万才能证明市场被认可,同时还需要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已为多家大公司提供语音交互方案的思必驰表示。

  三、代工厂的无奈

  “深圳南山区一公里以内有112家公司做语音智能”,这是喜马拉雅硬件总经理兼副总裁,李海波眼中的供应链盛况。

  “但这是有背景、只管流水漂亮的工厂所能接受的方案”,老周却表示今年的智能音箱风口他不想再赶了。

  “这几年没少被互联网企业坑啊!之前被乐视坑了一把,去年VR被暴风坑了一把”,老周早已看清这一年一换的互联网风口“套路”,冷静和谨慎了许多。

  风口一到,订单纷至沓来,但一旦市场趋冷,大批的产能过剩和前期投入的流水线资源,最终也只能靠供应链自己消化。

  据老周介绍,由于各大互联网公司已经布局,目前国内稍具规模的OEM厂都已全线接到任务。但订单量相比起代工厂产能而言,“仍是人多肉少的生意,最后坑的是普通制造加工企业”。

  其核心在于,跟大公司绑定在一起,供应链长期处于被动状态,“毛利低,甚至赔本做买卖,大多数有背景的工厂只需要流水漂亮”。

  这个过程中,供应链被压价,资金回笼慢经常发生。

  一成熟方案厂市场部的小杨向新浪科技表示,“目前智能音箱的方案竞争已经蛮激烈了。因为方案比较成熟,市场已经开始低价走量,部分客户比较时主要就是看价格”。

  据小杨介绍,大客户压账期是稀松平常的事,导致公司资金回笼慢。“一般情况下,我们需要垫付订单额的70%,客户预付30%。碰到大于10K的订单量,垫付款超过百万”。这也正是老周不愿意和大公司“玩”的原因之一。

  “如果阿里丢一个智能音箱订单,月MOQ(minimum order quantity,最小订单量)100k,账期6个月,没有预付款,你觉得有没有人接?”老周自问自答,“一定有!但我们接不了。实际上,账期并不是问题,会有第三方垫付。但关键是产品没有利润。基本最后也是白打工。”

  这是代工厂的无奈。但并不是品牌方就毫无风险,“亚马逊Echo、国内天猫精灵随便动动手调整下售价,你知道对于方案商是多大的震荡吗?”

  四、谁将定局?

  今年五月,亚马逊Echo已经经历了一次全系降价,包括Echo、Echo Dot、Echo Tap均降低30-40美元不等,以及本月发布的499元天猫精灵,这些对于代工厂造成不小的冲击,意味着成本高于此的方案将被推翻。

  前文已经提到,当下国内的不足百万台的市场存量,根本无法支撑起巨头和创业者大批量涌入。如果这场泡沫破灭,谁会就此买单?止损的模式又有哪些?

  “现在大批量涌入,未来一定会有很多失败案例。但是对于大公司而言,做个音箱的研发投入摊销来看并不大;小公司不建议做平台,前端的麦克风阵列、后端的语义都是很好的切入口”,星河互联合伙人刘玮玮向新浪科技表示。

  中国人的生活习惯里没有语音交互的场景需求,“这就是最大的市场门槛”,接受采访的投资人在市场门槛或通用性的先决条件上保持了一致观点,“国内市场不具备刚性需求”。

  关于互联网流量主入局是否能有望改善市场现状,中科创达的Paul表示,不会。生态的完善的确离不开互联网厂商。但纵观BAT的硬件研发史,无一例外都没有成规模。

  “主要原因在于,互联网公司缺少硬件基因,缺少供应链能力,硬件设计能力,消费电子品的销售渠道能力。”

  就现有玩家来看,拥有完整生态的阿里和腾讯被看好,尤其观望微信入口的开放。“但他们并不一定是作为硬件品牌厂商出现,更看好品牌音箱和消费电子品厂商”。

  此外,供应链能力的提升也是重要条件,“芯片Ready和存储器的供应能力在2018年才足够支持销量的爆发”。

  五、待潮水退去

  在Gartner的技术成熟度曲线面前,跌宕起伏之间早已注定了行业的最终命运和走势。但尽管这样,每一次的转折和兴起仍然牵动人心。

  实际上,在追随风口之外,在资本动荡之上,从业者们心头还是会心存一丝坚持和笃定。

  正如老周所言,这条路适合慢慢走。

  (应被采访者要求,本文中提及的老周、老王、小杨均采用化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