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问询汇纳科技 “无人零售”是风口还是忽悠?

2017年07月12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连续四个一字涨停板后,汇纳科技(300609.SZ)于7月10日晚间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深交所问询函指出,近期媒体频繁报道汇纳科技存在“无人零售”概念,请核查公司业务是否与市场热点“无人零售”概念存在关联,并及时向市场披露具体情况。

  深交所的问询将无人零售概念推向风口浪尖,飙涨的股价背后是否有强有力的业务支撑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监管层有监管的考虑,相关概念股的兴起以及公司今日股价的波动属于二级市场行为,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公司所能做的是踏实做好经营管理,并认真履行信息披露等义务。”7月11日,汇纳科技证券办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本轮无人零售概念行情源起于近期无人零售店商家的频繁动作,从24小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完成超1亿元的A轮融资到第二届淘宝造物节上阿里巴巴推出的其首家无人零售超市“淘咖啡”,无人零售悄然站上资本风口。

  股价的狂欢

  7月以来,无人零售题材不断发酵,消息上又有阿里巴巴等巨头的布局动作,无人零售概念股异军突起。

  因连续涨停被深交所问询的汇纳科技是这其中的代表。数据显示,7月5日至10日的4个交易日内,汇纳科技连续四天涨停,股价累计涨幅达到46.42%,从成交情况来看,近期有7月7日和7月10日登上龙虎榜,获大单资金抢筹,两日分别净买入4864万元、5134万元。

  实际上,不少卖方分析师近期亦在研报上跟进无人零售,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包括华泰证券、川财证券、信达证券、方正证券等在内的12家券商发布无人零售相关研报,对其表示关注。

  此外,某第三方平台还划分出包括远望谷(002161.SZ)、神思电子(300479.SZ)、民德电子(300656.SZ)、汇纳科技、新开普(300248.SZ)等16家公司在内的无人零售概念股。

  从近期相关股票的走势来看,累计涨幅超过20%的个股不在少数。譬如远望谷在7月4日至7月6日连续三天涨停,截至7月10日,股价累计涨幅达到48.16%;神思电子也在7月5日掀起一波涨停,三日内股价涨幅达到20.6%;还有新开普在7月4日至5日连续两日涨停,两日累计涨幅为20.97%。

  “我们通过分析无人零售需要哪些技术,哪些上市公司的业务涉及这些技术来选择标的,因为无论公司现在有没有这项业务,如果未来无人零售真的成为一个趋势,那么技术则会派上用场。”7月11日,华东某中型券商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譬如汇纳科技专注视频分析技术在购物中心、零售等领域的客流量数据统计分析及数据挖掘应用,远望谷则是射频识别(RFID)技术领域的佼佼者,且相关技术可应用于无人零售领域。而这两家公司也是不少券商研报中所涉及的标的。

  “部分股票的股价表现确实让人惊讶,不过近一段时间人工智能会议频繁,无人零售也有很多大公司在前沿布局,行情也是受到事件密集的催化影响。”北京一家中型私募机构人士分析认为。

  监管压制炒作

  随着汇纳科技被问询,前期火热的无人零售概念股行情7月11日有所降温。

  从盘面情况来看,当日远望谷跌停,前期涨幅居前的汇纳科技、新开普、神思电子、思创医惠(300078.SZ)等都有不同幅度下跌,其中新开普跌幅较大,为8.25%。

  “现在监管层的态度很明确,不希望大家炒概念,希望多专注实业,引导企业脱虚向实,”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监管层一方面关注公司业务是不是真的有所涉及,另一方面则是防止这种风气带动市场又回归到之前炒概念的乱象,监管层仍希望市场关注蓝筹白马等有业绩的公司,引导价值投资。”

  事实上,在汇纳科技收到问询函时,远望谷亦发布公告表示业务暂未涉及无人零售。

  “公司的主营业务从上市起就是基于RFID技术的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和相关的产品,目前主营业务聚焦的几个市场包括零售物联网等多个方面,零售物联网的范围很大,至于之后会不会进军无人零售领域会有后续披露。”7月11日,远望谷一位董秘办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其实风口就是炒作,公司暂时肯定不会有无人零售相关的业绩表现,但是因为大家都在向这个方向拓展,未来也有可能真的成为方向,但现阶段肯定炒作居多。”前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汇纳科技的说明公告亦明确表示目前其暂无“无人零售”的订单,尚无“无人零售”的实施案例,也未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事实上,在部分机构看来,无人零售的发展还存在一定的门槛。

  譬如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从实际经营来看,销售收入与管理成本是无人便利店的两道坎。第一,无人便利店的客单价比传统便利店略低,所以就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吸引消费者到店购买。第二,若1个人可以维护6~10家无人便利店,同时设备损耗率保持较低的状态,管理成本便可控。无人便利店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无人便利店方案在技术、用户体验等方面均有待完善。

  “无人零售可以作为一个业务拓展的方向,但未来能降多少成本都是不一定的,关键还在于企业的承受程度、推广程度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前述券商分析师认为,“目前无人零售概念火热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按照往年的做法就是跟随,会关注动向,但可能不会投入太多精力。”(编辑:罗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