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革命揭竿而起 零售无人化的社会挑战

2017年07月12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林铉

  日前,零售行业在中国突然成为一个新的热点,先是阿里7月8日推出中国首家无人超市“淘咖啡”,7月10日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发表署名文章《第四次零售革命》,7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全力投入建设“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此前,亚马逊推出的无人商店AmazonGo已经实现通过视觉识别,定时捕捉人和物的关系将支付环节省略。

  无人商店、新零售、第四次零售革命等概念在不同层面揭示了未来零售的变革方向,刘强东给出了非常系统的说明,他认为零售业公认的革命有三次:百货商店、连锁商店和超级市场,每一次零售革命都是由两股力量共同推动的结果。这两股力量第一是消费的改变,第二是技术的更新。现在, 消费端的变化以及智能技术的支撑使得消费与技术两股力量绞合在一起,带来第四次零售革命。

  在中国,零售革命揭竿而起的原因在于两点,一个随着技术进步与数据积累,互联网时代正在落幕,智能时代即将来临;其次,互联网企业之间激烈的竞争导致零售革命提前爆发,加速商业模式的更新换代。

  在互联网时代早期,中国企业处于模仿者地位,随后利用庞大的单一市场优势,中国互联网企业逐步追赶,甚至推出一些赶超式创新,当智能时代来临之时,已经呈现中美并驾齐驱的格局。中国企业力争在人工智能时代保持领先地位,因此在各种领域积极投入研发并尝试人工智能的应用,政府也支持各种创新与探索,这对于处于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有利。

  中国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也迫使他们敢于投资新技术、利用新技术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否则,一旦在某个领域落后半步,可能整个企业会全盘皆输,因为互联网时代拼的是速度。比如阿里热衷于新零售,主要是想巩固自己移动支付与电子商务的地位。因为阿里的支付宝受到基于社交应用的微信支付的威胁,如果阿里在线下零售方面扩大市场,相当于绑定了更多支付宝用户;同样,阿里的天猫业务也在受到京东的巨大冲击,阿里如果快速占领线下百货零售市场,也会削弱京东的增长潜力。也因此,京东也在致力于“零售革命”,寄望在新的赛道与阿里并驾齐驱。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互联网创新起始于商业领域。在世纪之初,中国商业非常落后,商品成本高且可选择性很低,这给电子商务创造了机会。电子商务为顾客提供了更便宜以及更多的商品,逐渐形成了一个拥有数亿用户的巨大市场,诞生了网络支付并演化为目前全民使用的移动支付。

  现在,中国的商业依然在经济转型中面临巨大的冲击,持续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电子商务不仅冲击了百货商店、家电卖场、专卖店等,还对大型超市构成了威胁,线下的便利店也在急剧扩张。在这个时代,数亿人口的消费习惯开始多元化与个性化,也就是消费升级,与此同时,电商企业积累了天文数字般的数据,消费变化与技术进步使得商业领域继续革命成为可能,但可能暂时无法结束混乱。

  我们该如何看待资本驱动下的所谓商业革命呢?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赢家通吃的时代,这是因为他们不仅具有丰厚的利润并有能力大规模投资于技术研发,关键是他们几乎垄断了市场数据这一稀缺资源,从而进一步巩固了垄断地位。

  与美国硅谷新贵主要着眼于上游技术研发与创新不同,他们是创造经济增量的原动力,中国互联网企业则主要利用中国人口规模带来的市场优势,在下游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或许能够提升一些市场效率,有利于资源的配置,但也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

  当然,也许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创造性毁灭,会带来其他产业的变革与效率的提升。但是,我们需要认清的一个事实是,无人商店的本质是企业希望获取消费者更多更精准的消费数据。当企业垄断数据之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上游制造业,当然另一方面,对大数据的挖掘也可为制造业的精准生产、定制化、柔性生产服务。

  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提高服务业所占比例,但是,在整体效率上,中国服务业远远低于制造业,因此,必须提高中国服务业效率才让经济持续增长成为可能,这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所在。目前,中国服务业呈现出高端服务领域因为开放与竞争不充分等原因导致效率比较低,而低端服务业因为过度市场化导致中小企业和就业者还无法得到普遍的公平对待,这种扭曲的局面必须改变。

  考虑到中国人口中低端劳动力人口比例较高,如果大规模推动以无人化为标志的人工智能,可能会带来就业问题,如何在人工智能与包容性增长之间取得平衡是一个挑战。我们鼓励创新,但是,也要关注社会是否受到伤害。(编辑 张立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