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改名等动作频频 佐证黄光裕再战江湖传闻

2017年07月12日 00:0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国美动作频频 佐证黄光裕再战江湖传闻 

  作者:曾高飞 来源:法治周末

  传闻or真相?

  商界一代枭雄、曾经的全国首富、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要提前出狱,重出江湖了——这个爆炸性消息在今年被传的沸沸扬扬,屡屡成为财经媒体头条。

  尽管黄光裕提前出狱的消息只是传闻,但已经搅动了商界江湖,让敌我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两极分化局面。

  作为苏宁掌门的张近东,作为京东掌门的刘强东,这些与黄光裕直接短兵相接的商界大佬,恐怕是最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出现的——黄光裕如果出狱,会让他们压力倍增。

  但作为黄光裕相濡以沫的妻子——杜娟,毫无疑问是最期待黄光裕早日出狱的那一位。

  在黄光裕主政国美的时候,杜娟是隐身的,甘愿做一个幕后小女人,自从黄光裕入狱后,杜娟承担起守护国美重任,开始抛头露面,承受商界惊涛骇浪的洗礼,甚至不惜领导阵营,作为黄光裕代理人与“背叛”的陈晓直接抗击。爱情的动力让杜娟做出承诺,到黄光裕出狱时,还其一个更好的国美。

  目前,黄光裕将提前出狱的消息尚无法得到权威部门证实,仅仅是根据法院的减刑裁定进行推算。再结合最近国美大动作频频,不断在商业江湖掀起波澜的一系列动作,使人们更相信黄光裕提前出狱会变为现实。

  作为罕见的商业奇才,黄光裕出狱后,肯定要在中国当代商业史上再添浓墨重彩的几笔。

  改名为转型还是去晦气?

  为迎接黄光裕出狱,杜娟将国美的名字都改了,由原来的“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改成了“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

  这种改名,在国美历史上,可谓是石破天惊之举。国美电器是黄光裕起的,直接反映其发迹过程和主营业务范围。黄光裕对这个名字有深厚情感,也是国美多年来坚守的阵地。当然,这种改名,肯定是经过了黄兴裕首肯,甚至是授意的。

  笔者猜想,这种改名,除了宣示国美将覆盖更多领域的转型雄心外,还有两重基本意义:一是喻示黄光裕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重头再来,不再重蹈覆辙,重犯错误。黄光裕是要主政国美电器期间犯的事儿,改个名,既是传承又意味着消除晦气,以新面孔迎接主人,一切重新开始。二是改名折射黄光裕仍然雄心万丈,并没有被这段蹉跎岁月荒废,而是要让国美重新出发,重塑辉煌人生——国美和黄光裕尽管不能划等号,但确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做彻底割裂。

  目前黄光裕还很年轻。他是1969年出生的,今年还不到五十岁,这正是一个商场男人的黄金时间。作为曾经的商业霸主,在黄光裕入狱被耽误的这些年,国美已经落后于苏宁、京东和阿里巴巴。但黄光裕出狱后,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完全有可能,其战略思维和手腕,都不在张近东、刘强东之下——改名亦折射新形势下国美以后不再单纯卖电器了,而是要线上线下通杀,通吃电器和非电器,只要能赚钱。

  VR影院或为宣传噱头?

  为配合这种转型,国美还“祭”出了两个大动作:在6月12日,号称全球首家专业VR影院落户国美旗下大中电器北京马甸店,凸显国美要打造“娱乐+休闲+购物”的思路。6月28日,国美宣布以2.16亿元领投标准化家装公司爱空间C轮融资,与其携手,建立起深度战略合作关系。

  家电产品如电视,空调是家居电器的一部分,选择与爱空间合作,就相当于开辟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对于促进国美家电产品的销售,提升国美家电销售的市场份额,确实有立竿见影的作用,这种创新值得肯定。这种选择,更凸显了国美经营思路上的转变,以前国美电器是纯粹卖家电的。现在搭上爱空间,马上变得“高大上”了,不再是纯粹的产品买卖了,这从国美粉墨登场的新宣传口号上可窥一斑,那就是要从“电器零售商”转变升级为以“家”为主导的方案服务商和提供商。

  这种转变,除了给国美增加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外,更重要的是国美从卖产品到卖方案,渗进了咨询和顾问的因素,从而大大提升了产品的溢价空间,这在目前家电涨价、渠道日子难过的情况下,变得更为有利可图,或许将成为增加效益、提升利润的新思路、新捷径。

  但对于国美开业的全球首家VR专业影院,其将对国美带来的作用,笔者不敢苟同。据国美公布的资料,VR影院开业,是为提升用户粘性,体验消费和扩张社交圈。笔者认为,VR影院在这三方面都作用有限,难让国美如愿以偿。

  虽然国美改名了,但目前在业务上仍然是以电器产品为主打,这在短时间内难有实质性改变——以前国美也尝试过体育专卖,但以失败告终。而家用电器的购买,多为大件,多以家庭为单位。

  为了购买电器走进商场,一家人的目的明确,直奔主题,很难出现呼朋唤友,看上一场VR电影再去购买的的。电器购买后,更换周期性比较长,对于增加用户粘性没有多大实质性作用。至于增加用户消费体验,或许VR电影有作用,但绝对不是用户的一种刚需,只是尝尝鲜而己,对用户来讲,由于家里没有VR影院设备,如果奔VR特效来买电器,岂不是在店里体验与在家里体验反差巨大,有上当受骗之嫌,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如果国美是把VR影院作为向娱乐+休闲行业进军的一个新业务单元,恐怕打错了如意算盘。

  目前,VR在游戏上或许已经实现了商用,但在观影上,由于技术和片源有限等多重因素制约,难以支撑起其专业化影院的正常运营。

  如果这种商业模式能够实现正常化了,那就轮不上国美来开全球第一家VR专业影院。环球影城、迪斯尼等美国跨国影视巨头早就开始运营了。所以,从这个程度上来说,国美VR影院是宣传噱头的意义要远大于其商业意义——当然,也不能否认VR专业影院能给国美带来吸睛作用,只不过其意义并没有国美期待的那么意义深远、重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