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苹果专利战升级 涉嫌侵权iPhone在美存禁售可能

2017年07月12日00:01  法治周末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原标题:涉嫌侵权的iPhone存在美禁售可能 

  作者: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文丽娟

  美国当地时间7月6日,移动技术厂商高通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诉讼,指控苹果公司非法进口和销售侵犯高通六项专利中的一项或多项权利要求的iPhone手机,这六项专利覆盖了支持iPhone手机重要功能的多项关键性技术。高通希望ITC能禁止没有使用高通芯片的iPhone手机和其他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并且禁止苹果出售已经运送到美国的相关侵权设备。

  据CNET(美国科技新闻网站)7月9日报道,此次高通希望禁售的苹果设备,包括AT版和T-Mobile版iPhone 7和iPhone 7 Plus,这些设备使用了英特尔的基带芯片,而Verizon版和Sprint版iPhone则使用了高通基带芯片。

  这是“芯片巨头”高通和“手机巨头”苹果再次因专利问题“开战”。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这场新诉讼的本质还是双方在专利许可上的纠纷,双方的攻防都是为了解决专利许可纠纷,而高通此次再发起诉讼也是为了加速纠纷的解决,但如果双方不能在诉讼中和解,那么涉嫌侵权的iPhone不排除会被禁售。

  高通提起诉讼要求禁售侵权的苹果产品

  法治周末记者获得的一份起诉文件显示,高通已向ITC和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对苹果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请求禁止进口和出售侵权的相关iPhone手机和其他产品,以制止苹果公司对高通技术的非法和不公平使用。高通寻求的有限排除令仅针对非采用由高通关联公司供应的蜂窝基带处理器的iPhone手机。

  此外,高通还请求禁止继续销售已经进口的苹果公司侵权产品,并停止在美国境内与这些进口产品的销售和使用有关的一切市场营销、广告、展示和仓储活动。

  在向美国加州南区联邦法院提起的针对苹果的诉讼中,高通同时请求了损害赔偿和禁令救济。

  “高通的发明是每一部iPhone手机的核心所在,且这些发明的覆盖范围远不止于调制解调器技术或者蜂窝移动通信标准。我们本次主张的专利代表了高通诸多专利技术中的六项重要技术,每一项技术对于iPhone的功能都必不可少。苹果公司持续性地使用高通的技术,却拒绝为此支付费用。此次诉讼旨在制止苹果公司对我们六项专利技术的侵权行为。”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

  根据法治周末记者获得的相关资料,唐·罗森博格提及的六项美国专利,“均在最近4年内获得授权”,是“重要技术但不是移动终端中所实施的任何标准的必要专利”,“苹果公司在其终端中使用了这些技术却拒绝支付相关费用”,这些专利技术,能支持苹果手机取得良好的性能和用户体验。

  上述相关资料显示,这六项专利技术能使智能手机在实现高性能的同时延长电池续航时间,虽然这些专利覆盖的技术对于iPhone手机性能很重要,但这六项涉诉专利并非是移动终端中所实施的任何标准的必要专利,也不受任何许可承诺的约束。

  据环球网报道,针对高通的最新诉讼请求,苹果重申了对高通的指控,“高通公司的非法商业行为正在损害苹果和整个行业。他们只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连接组件,但是多年以来,高通一直要求在我们产品的总成本中占有一定份额,这实际上是在向苹果的创新征税。”

  而对于高通的此次诉讼,苹果公司将如何应诉?法治周末记者联系到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公关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暂时没有新的回应。

  双方攻防是为解决专利许可纠纷

  这不是高通和苹果之间第一次就专利开战,这只是双方旷日持久的专利战中一个最新的画面。

  早在今年1月21日,苹果在美国加州南区美国地方法院起诉高通,并索赔10亿美元。起诉理由一方面是多年来高通一直就其芯片专利使用向苹果收取不合理费用,另一方面是高通拒绝向苹果支付此前所承诺的退还其取得专利许可权相关的约10亿美元费用。

  针对苹果1月份的起诉,高通于4月份向法院提交答辩文件,重申其技术专利对行业的价值,以及苹果未能诚信与之谈判以获得专利使用许可的立场。

  4月10日,高通在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反诉苹果,指控苹果违反与高通的协议、干涉高通与为苹果公司制造iPhone与iPad的厂商之间的长期协议、在全球鼓动监管机构对高通业务发起攻击、阻挠高通对搭载高通产品的iPhone手机性能进行公开比较等行为。

  4月底,苹果要求其供应商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用。

  5月18日,高通向美国加州南区法院起诉富士康、和硕、纬创和仁宝四家苹果供应商,指控其违反与高通签订的协议,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

  当这场专利战火波及到苹果供应商之后,苹果再次采取新动作,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20日向美国加州南区地方法院提交申请,扩大今年1月对高通提起诉讼的范围,希望法院停止高通不合理的条件,并同意与苹果协商更公平的专利使用条件。

  针对苹果扩大起诉范围等相关事宜,高通回应称,苹果声称高通试图向与高通技术无关的苹果创新收取专利费,完全背离事实。在iPhone中使用高通的专利技术,高通向苹果的协议制造商所收取的专利费,以每部手机计甚至低于苹果一个电源插头的售价。

  而在今年1月底苹果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中,CEO蒂姆·库克曾称:“苹果产品的很多创新技术,例如Touch ID,Retina显示屏和摄像头,这些跟高通的芯片无关,但高通却对此收取更多费用。”

  专家称若禁售将对苹果造成巨额损失

  不过,在推动专利许可纠纷解决的过程中,为什么高通这次会出此“狠招”?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分析,苹果公司有四分之三的获利源自iPhone,而高通有三分之一的营收来自专利许可业务,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最终在专利纠纷上僵持不下,而苹果不交专利费,对高通的整个体系都形成了压力。

  项立刚对法治周末记者称,iPhone在美国的总发货量中,没有采用高通芯片的手机至少占1/3,如果苹果相关产品被禁止上市销售,那么其损失将非常大,且苹果股价反应也将不可预期。

  因此在他看来,这场诉讼的关键点是,苹果相关产品是否会被禁止上市销售。但因牵涉面广,且同为美国企业,所以禁止上市销售不易,不过高通此次的诉讼要求将对苹果形成一定压力。

  而据李俊慧分析,高通要求禁售相关苹果产品,具备一定法律依据。

  “因为目前苹果公司已经要求其iPhone制造商富士康等拒付高通专利费,因此,在美国销售的iPhone涉及高通专利许可的属于‘裸奔’状态,这意味着iPhone产品属于专利侵权状态,由于iPhone并不在美国本土生产,在美国销售都属于进口产品,因此,高通可以以专利侵权对iPhone发起禁止进口和禁售的请求。”李俊慧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道,“如果这次不能在诉讼中和解,涉嫌侵权的iPhone不排除会被禁售。”

  T Cannacord分析师Michael Walkley则表示,虽然高通此次行动会对苹果产品带来一定风险,但苹果应该会很快开始支付相应的专利许可费用,然后继续在法庭上与高通斗争,因为苹果的目的是要降低高通收取的专利费用。

  “苹果与高通虽然存在专利许可纠纷,但双方的芯片合作还在继续,不过苹果可能扩大对英特尔芯片的使用。所以这场专利战将使芯片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李俊慧说道。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高通苹果专利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