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拉利:二三十年内超过50%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2017年07月09日 1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7月9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召开的“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召开媒体见面会时指出,在20-30年以内超过50%的工作机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举个例子,要取代医生可能要比取代护士更加容易,因为医生的工作就是单一的诊断,但是护士的工作就是抽血和验血,这样的工作很难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在20-30年以内超过50%的工作机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大部分的工作机会会被取代,在专家里面有一个共识,就是说,很多工作机会会消失,关于新的工作机会具体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还是很难预测,带来的问题,我们教育问题,教什么,大学里面学什么,可能都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大部分的单一的重复性的工作很容易被取代,他跟金钱各个产业没有什么关系,比如说,医生的工作是单一的,这个工作并不难来模拟的,可能会被取代,如果它的工作从事科研的话,需要更多的创新能力和协调能力,这样的工作可能不容易被取代。

  举个例子,要取代医生可能要比取代护士更加容易,因为医生的工作就是单一的诊断,医生的工作很容易被取代,但是护士的工作就是抽血和验血,这样的工作很难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情绪上面的也是医生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但是人工智能甚至比人工意识做得更好,他可以更准确完成你情绪的一个状况。实际上,情绪是一种生理,他跟其他的疾病一样都是可以诊断的。所以说,人工智能可以提供更准确的诊断。人工智能医疗诊断根据信号,听病人说的话,还有病人的表情,这些信号用人工智能能够更好学习,更好来识别。

  人工智能除了可以通过看和听来诊断,还可以来分析你的大脑,分析你心里所想的事情,分析人体内部医生看不到的东西,所以说他可以提供更加准确的诊断。

  关于人工智能和人类的意识,这个意识是有区别的,智能解决医疗问题,人类的意识可以感受到情感,人与人之间有相同的情感,所以说,人有意识。计算机智能是通过自己的感受来辨别人类的感受,他是通过一系列的信号分析,比如说,通过心电图、血压的上升等等身体的信号来判断。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病人非常生气的时候,医生的反映可能变得非常的生气,但是对于人工智能的医生来说,他们永远不会生气,他们通过自己的数据库的分析来判断这个时候最好应该说一些什么话,然后作出准确的反映,但是医生相反,他有情绪反映,有可能做出有过激的反映。

  但是非常聪明的未来的人工智能可能可以避免跟大夫产生纠纷,如果有这样的一个问题,比如说,现在自动驾驶汽车,两个选择,可能左边会冲进人群撞死10个人,冲进右边小一点的人群可能会撞死1个人,这个对于人来讲一直都是非常纠结事情,但是对于机器人来讲,他还有这样的纠结,还是非常聪明的机器人就是选择干一个人?

  人工智能在道德领域有可能是会比人工做得好,但是考虑到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汽车为例,比如说,撞10个人跟撞1个人的例子,很多专家从业各种理论,有的人用佛教的理论讨论一年的结果,就是说,这个汽车可以自己选择撞毁自己,人工智能有情感,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不会选择撞毁自己,就是哲学上面的问题,有一个理想化的结论,也是受情感的控制,他不会按照理想化的情绪去做。

  AI完全通过哲学来控制,比如说,自动驾驶汽车,按照红警的理论来开,他按照红指令来开,最后的结果比人来开要道德更多。同时存在一些危险,人类给他布一些邪恶的决定的时候也是没有情感,完全遵循人类的指令,就是做一些不好的决策的时候,人工智能不会拒绝,仍然会做比较不道德的事情。

  实际上,人工智能会有意识,他越来越复杂,人类来指令它的能力越来越弱,一些决定由人工智能来决定,但是不知道他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举个例子很多公司已经给这个主动权做决定,比如说,一些银行用人工智能来放贷款来杜绝一些人他到银行里面去,银行拒绝给他贷款,他会问为什么,但是银行不能给出一些到案,这是人工智能决定的,不知道这个答案,人工智能就是根据他的数据来做出这样的决定。

  举个例子,比如说,在人类之间进行分类,还有一些歧视妇女、歧视黑人,歧视同性恋等等,以后AI有自己的歧视,但是他不喜欢您,但是你不知道为什么,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说,他是根据你个人的大量的数据,所以说非常个人化的,你知道AI不喜欢您,但是你很难找到同类,然后呢,找到这样的一个团体来进行抗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