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司标志重回诺基亚手机:与继承者HMD独家合作

2017年07月06日 15:0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世间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诺基亚手机继承者HMD Global今日与卡尔蔡司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宣布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提升智能手机整体成像品质。这也意味着,卡尔蔡司Logo将重新回到诺基亚品牌手机。

  在iPhone主导智能手机行业之前,诺基亚是手机行业当之无愧的王者,也是手机拍照毫无争议的领军者。2002年,诺基亚发布了全球第一款拍照手机7650,虽然只有30万像素,却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这款手机也是全球第一款塞班系统手机,第一款彩屏手机,第一款五维摇杆手机。

  此次合作也是双方的再次携手。2004年底,诺基亚与德国光学巨头卡尔蔡司宣布达成合作,开创了手机厂商与光学厂商最为成功的一段跨界合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两个品牌就是手机拍照最高品质的代名词,引领着手机成像的技术发展。

  诺基亚与蔡司合作的第一款产品N90

  从2005年的第一款合作产品N90开始,诺基亚和蔡司先后推出了N82、N85、N95、N96、N8、808、Lumia 1020等一系列经典拍照手机,合作从塞班系统延续到Windows Phone系统。其中,4100万像素的808和Lumia 1020迄今依然是手机拍照的一个标杆。

  4100万像素的808

  不过,随着2014年微软完成对诺基亚技术与服务部门的收购,诺基亚与蔡司的合作因此无疾而终。虽然随后的Lumia 950依然有蔡司标志,但这却属于微软,与诺基亚无关。2015年10月发布的Lumia 950和950XL,也成为了迄今Lumia旗舰手机的绝唱。随着一次次的裁员重组,微软已经实质上放弃了自己的智能手机业务。

  2016年底,由诸多诺基亚前员工创办的HMD获得诺基亚品牌的独家授权,成为了诺基亚手机的继承者。今年年初,HMD在CES上正式发布了第一款产品Nokia 6智能手机,但这款手机背后却没有熟悉的卡尔蔡司标志。此次双方达成独家合作,也意味着未来卡尔蔡司Logo依旧只属于诺基亚品牌手机。

  需要强调的是,此前诺基亚和卡尔蔡司的合作只是镜头认证服务。诺基亚手机镜头上的卡尔蔡司Logo,意味着这款镜头通过了蔡司的系列严格检测和认证,类似于索尼相机镜头上的蔡司认证。在光学镜头的领域,卡尔蔡司是唯一一家可以与徕卡齐名的传奇企业。蔡司的认证合作,极大提升了诺基亚手机的镜头品质和成像技术,也为后来808上的PureView技术打下了基础。

  相比之下,此次HMD和蔡司的独家合作显然是全面提升。除了蔡司Logo的回归,双方此次的合作还包括了软件、服务、设计等智能手机成像领域的各个环节。

  HMD CMO佩卡·拉塔拉(Pekka Rantala)和蔡司全球执行副总裁、消费者光学部门负责人温菲尔德·斯奇里(Winfried Scherie)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回答了包括新浪科技的媒体提问。

  拉塔拉表示,此次合作不仅仅限于手机镜头,而是包括软件、服务、屏幕以及光学设计的全方位合作,意在未来几年设定智能手机行业的全新成像标准。不过,他并没有透露未来的产品合作路线图,而表示会随着未来产品发布之后宣布。

  在问及为什么蔡司会与HMD达成独家合作时,斯奇里强调,诺基亚和蔡司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和良好的关系,双方十多年来的品牌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与拥护。

  实际上,拉塔拉十年前就是诺基亚全球CMO,直接负责了诺基亚与蔡司合作的N系列产品的全球营销,与蔡司有着深入的合作历史。他表示,HMD成立之后,无数诺基亚的忠实用户都希望看到蔡司标志回归诺基亚手机。

  虽然诺基亚昔日的荣光早已远去,但作为继承者的HMD,正一步步将世人熟知的诺基亚品牌,重新带回到智能手机行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