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鹿晗前经纪公司新玩法:爱豆不露面 拍戏用AI

2017年06月30日 10:24 PingWest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韩国SM娱乐公司把艺人当赚钱机器榨取商业价值这件事,大家早就都知道的。

  吴亦凡的妈妈说过儿子以前经常被SM公司体罚,鹿晗也曾表示生病SM公司要求坚持演出不让请病假。前神话组合成员申彗星在半月板破碎的情况下被公司要求坐轮椅上台表演,黄子韬脚伤之后也被要求坐轮椅上台演出。2014年SM家族东京演唱会当天刮台风下暴雨,日本警察出面劝告SM公司停止露天演出,EXO等艺人也依然被要求淋雨上台。

  不过,就算生病、受伤也去表演,再怎么剥削每个艺人一天也只有24小时。现如今韩国SM娱乐旗下的艺人EXO、东方神起、Super Junior、少女时代、SHINee等等,出场费都不低,为了多挣一点钱,机智的SM公司又想到了新的方法。 

黄子韬坐轮椅表演黄子韬坐轮椅表演

  SM公司跟美国人工智能技术公司ObEN,合资成立了一家AI明星经纪公司,叫“幻星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香港。所谓明星AI经济公司并不是凭空制造“AI明星”的,而是将现有艺人的形象AI化,再利用这些艺人的AI形象去尝试一些新的商业模式。

  合作方ObEN是一家拥有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获得过软银的投资。艺人只需要提供一段录音和三维扫描(或上传照片),ObEN的3D图像重建技术就能生成他们的AI形象,还可以使用电音模拟技术让他们的AI形象说话和唱歌。

ObEN之前做的巨石强森AIObEN之前做的巨石强森AI

  好的一面是,他们可能会把明星做成AI形象,接入一系列生活方式类产品,比如智能设备、聊天机器人、手机应用以及无人车等等……粉丝们只要打开手机和智能设备,就能听到爱豆的声音、看到爱豆的3D形象了。

  不过这样的情况其实也不稀奇,大概就是升级了一下TFBOYS指路的高德地图、有明星卡通形象和语音播报的墨迹天气……

左:墨迹天气的张若昀天气助手形象,右:高德地图的明星语音导航左:墨迹天气的张若昀天气助手形象,右:高德地图的明星语音导航

  不过这样的功能SM在跟ObEN合作之前就已经实现了。今年年初的CES 2017(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上,SM公司推出了明星人工智能品牌Wyth,以及这个品牌下的语音助手Celebrity AI Speaker。

  会上展示用的Celebrity AI Speaker原型使用了Super Junior-M成员Henry的声音来推荐歌单,少女时代成员Tiffany的形象出现在屏幕上播报天气,还可以跟使用者一起合唱。

  如果只是这样其实也很好,不过这种技术没准也会带来另一种可能。据搜狐报道,ObEN联合创始人、COO郑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以前,艺人一天能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参加一个活动就耗上了一整天。AI技术能够让这些艺人的商业价值进一步得到开发。他们的AI版权可以生产更多的内容,产生更多的互动形式,玩法很多。 

  许多粉丝常幻想自家偶像每天用温柔的嗓音叫自己起床,单独给自己弹唱一曲,甚至在自己的生日会上惊喜出现——有了艺人的人工智能版权,这些幻想都可能成真。

  “利用AI版权生产更多内容”其实有很大想象空间,公司可以用AI去做艺人本人没做过的事。如果结合现在流行的全息投影技术,AI形象很可能可以代替艺人参加演唱会、出演影视作品。此前我们报道过的好莱坞特效公司数字王国,就曾经利用虚拟人技术,让已故歌手邓丽君重新登上演唱会舞台、与周杰伦合唱。 

  如果真能实现,未来鲜肉小花们的黑点可能就不是拍戏抠图、用替身,而是根本没有自己出镜,全程靠AI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