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软件嘉年华6.27开展 “软博会”嘉年华来了!

2017年06月25日 12:4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这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历经二十届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软件支撑中国制造、互联网+等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集中展示的最高平台。而在本届软博会上,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成为最值得期待的预热环节。

  3D打印能直接打印食物?人体还能够当乐器?6月27日—29日,被誉为“科技界迪士尼”的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将在北京海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门票免费,您来吗?

  这场嘉年华不仅要告诉大众软件科技“是什么”,更会传授“为什么”。观众也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科技信息,而是站立在科技中间,与黑科技来次亲密接触。

  为什么要做“软件嘉年华”

  根据**发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十三五”期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均增速定为13%以上,到2020年,产业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元。

  规划中也提到了目前软件发展的问题,比如融合发展的问题、国际化发展的问题等。

  针对这些问题,嘉年华作为一种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综合性展览方式正在逐渐兴起,科技嘉年华形成的集游览、体验、商业为一体的运营模式值得探究。

  嘉年华这个概念是舶来品。在欧洲许多国家和地区,每年2-3月都要上演这场华丽大戏。“嘉年华”意味着一场激情狂欢、一场视觉盛宴。在中国,则有点“庙会”的意味。

  此次由**和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主题为“软件点亮智慧生活”,这是一个打造深度参与、互动体验、知识科普、引导全民智慧生活的科技狂欢节。

  作为本届软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与主会场北京展览馆虽然都立足于“软件”,但呈现形式不同。区别于主会场以展示产业成果、接待行业观众为主的特色,“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更突出公众参与的社会影响力。嘉年华将集合国内外软件产业的最新成果,以展演、体验、竞赛等多种参与度高、社会生活结合度高的活动方式,展现在大家面前。

  参加嘉年华需要“手脑并用”

  届时,本次活动的场地方将会吸引小米、中海投、滴滴、58集团、腾讯百度、移动、联通、微软、海国投、千方、科大讯飞等超过300家科技企业进驻。

  据主办方介绍:嘉年华设定六大主题:智慧未来、智慧教育、智慧出行、智慧娱乐、智慧医疗和智慧家庭。每个板块的内容重点有所不同。内容涉及科技展、AR、VR体验活动,创新生活体验等环节,汇集一批在全球具有领先、前沿地位的科技成果。

  在活动现场,除了有人脸识别、无人机、VR/AR等高科技的展示,还有很多互动环节。以“创客工坊”环节为例,青少年在现场不但可以得到“智能机器人构造”的知识讲解,还会得到一些包括工具和零件在内的机器人套件,由现场老师指导他们学会调整开源硬件以让机器人实现行走功能。

  另外,你的外语不过关不敢出国旅游?可以来科大讯飞试试高精准度翻译软件,从此就像带了贴身翻译官。看到美景时,你的心跳有多快?东华软件的医疗健康APP会告诉你“大兄弟,别激动”。家人的出行轨道会不会是两点一线(家—公司)?滴滴一下,你就知道。

  你会是小毕加索吗?可以来首届中国数字艺术乐画奖试试身手,用艺术表现个性和思想。

  人体还能够当乐器?任何导电的事物都可以变成虚拟键盘,结合简单的编程,就可以将自己的身体变成一个乐器,演奏一番。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众多日常无法体验的“黑科技”出现,等着您去一一探索。

  嘉年华虽多我是不一样的烟火

  当然,大家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中国已经有太多的嘉年华。娱乐文化界有“环球嘉年华”,汽车制造业出现了“福特嘉年华”......人多、热闹、是场Party就称之为嘉年华,甚至还有农业嘉年华、种子嘉年华等,打开票务网站,和嘉年华相关的活动足有数十个。

  “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要如何刷出自己的存在感呢?

  据统计,科技类别的博览会举办得很频繁,仅VR/AR相关的博览会,近两年平均两个月就会举办一场。但科技博览会的目标人群多为企业、商务人士,参展企业和民众的互动性较弱。

  由于公众对于寓教于乐这种形式非常认可,所以,“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实际上是软件科技博览会的有效补充。对比其他科技类的嘉年华,此次的嘉年华将重点放在“引导全民智慧生活的科技狂欢节”,弥补科技类博览会“距离民众较远”的不足,在品种类型、活动项目等多方面得到补充和升华。

  打造科技界的“迪士尼乐园”

  其实,科技嘉年华热闹的背后,不应该仅仅是几天的自嗨,狂欢过后更应令人回味。

  2014年2月26日,习总书记考察北京提出“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市科委委员杨仁全先生出席“2017中关村创新论坛”并演讲时指出,中关村不但是北京创新的主阵地,也是国家科技改革一面旗帜。

  一方面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是推动行业资源整合、企业创新合作的平台之一,立足于中关村、海淀,面向全国乃至世界。

  据悉,超过30家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参加了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他们在展示自身研发实力的同时,也是一次中关村创新氛围的集体亮相。

  2016年12月,海淀区引发《海淀区“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规划》,中关村同海淀区作为一个整体,将举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建设。

  此次的“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就是推动行业资源整合、企业创新合作的平台之一。虽然是首次举办,但是作为软博会同期的预热活动,更能引导大众体验、大众消费,让企业以更加直接的方式获得大众直接的反馈,并能以“活泼、有趣、互动性强”的特点形成长期的科技品牌。

  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终将形成一个强大的IP,一边连接着高冷的科技,一边连接着温暖的生活,普通人看到的是一个科技的游乐场,实际上嘉年华提供的是另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思维方式,将以打造中国科技界“迪士尼乐园”为目标。

  未来已来,中关村(海淀)软件嘉年华在路上。

  报名方式:

  关注公众号“海淀软件嘉年华”报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