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太空“僵尸”卫星新思路:用磁力把卫星拖出轨道

2017年06月23日 10:17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王盈颖

  经历数十年的太空发射后,地球正被一圈太空垃圾所包围。其中一种便是废弃卫星。在完成使命后,这些卫星“降级”为无用的大型垃圾,还存在与航天器碰撞等风险。人们不得不思考如何清理这些“僵尸”卫星。

  近日,据外媒报道,一位来自法国国家高等航空与航天学校的研究员Emilien Fabacher有了一个看起来四两拨千斤的想法——用磁力将废弃卫星“拖”出原来的环地轨道。这一项目得到了欧洲航空局的支持。近年来,欧洲航空局一直在探究如何清理废弃卫星。

  这些废弃卫星往往重达数吨,即使不再执行任务,它们依然以每小时数千公里的速度,在环地轨道进行绕地运动。要清理这些高速运动的“大块头”并不简单,毕竟稍有差池就会带来灾难。

  过去,为了安全销毁这些太空垃圾,科学家设计抛射网、机器臂、鱼叉等各种捕捉装置,试图将太空垃圾引导至地球大气层,进行可控燃烧。

  但Fabacher的想法是,如果要想让废弃卫星脱离原有环地轨道,更好的选择是捕捉装置与废弃卫星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双方发生碰撞等。

  如何做到不直接接触但又可作用于废弃卫星?Fabacher想到了磁力。

  为了保证卫星在太空中稳定运行在固定的轨道上,卫星在发射前就装有磁力矩器。磁力矩器可利用地球磁场,控制卫星的运行姿态。既然想让废弃卫星脱离原有的轨道,Fabacher的想法是来一场磁力“拔河”。借助超导线冷却到低温,用来追踪废弃卫星的小卫星可产生一个强大的磁场,从而影响目标废弃卫星,将其“拖”出原有轨道。

  目前,这一想法还处于早期阶段,但Fabacher已经在理论上初步验证了可行性。

  一旦被证明可行,这一设计或还能有其他用途。比如,如果磁力足以让废弃卫星牵引至近地面,它们可以稳定排列成紧密的队伍,作为大型望远镜继续发挥余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