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求援硅谷大佬:支招政府IT革新

2017年06月21日 06:1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以苹果公司CEO库克、微软CEO纳德拉、亚马逊CEO贝佐斯等人为代表的18位科技界巨头来到白宫,出席特朗普主导的美国科技委员会的圆桌会议

  潘寅茹 钱童心

  时隔6个月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科技界巨头又一次齐聚一堂。

  当地时间6月19日,以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等为代表的18位科技界巨头来到白宫,出席特朗普主导的美国科技委员会(AmericanTechCouncil)的就职典礼。

  一边是18位硅谷大佬,另一边是政府相应部门的负责人,比如副总统彭斯、财政部部长努钦、商务部部长罗斯等。此外,就连特朗普的高级助理兼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Kushner)也出席了就职典礼。据美媒报道,双方本次商讨的议题非常广泛,从联邦政府如何更好地利用IT,到此前引发争议的H-1B签证等。

  年初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对联邦政府落后的IT基建诟病不少,因此,希望硅谷大佬来出谋划策,解决这一问题。4月28日,在特朗普的一纸行政命令下,美国科技委员会应运而生。特朗普本人亲任委员会主席。当时的行政命令中提到,“美国民众应该享受来自政府更好的数字化服务,为实施这项政策,联邦政府必须要变革,让其信息技术现代化。”

  尽管就职典礼上,硅谷大佬与政府高官相谈甚欢,但依旧掩盖不了这些科技界大佬对特朗普诸如移民、气候变化等政策的不满。

  旧恨未消,又添新愁,特朗普改善联邦政府的IT大业仍需看这些硅谷大佬的脸色。

  对于此次特朗普会见科技大佬,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合伙人李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并无太大亮点。”他认为,美国科技委员会是为美国政府现代化提供服务支持,美国与中国政府的信息化水平很难比较。

  示好科技界

  为了彻底改善联邦政府的IT利用效率,特朗普率先向出席此次科技委员会的硅谷大佬“示好”,称后者为“具有特殊贡献”的群体。他们雇用了成千上百万的美国工人,所在的领域又处于科技创新的前沿。

  特朗普在就职典礼上对来自硅谷的宾客说道,“政府有很多机构都极度依赖那些过时的技术,但是,最让我自豪的是,在这间房间里,坐着的都是IT行业最顶尖的人物。”在特朗普看来,联邦政府需要抓住当前的契机,紧跟科技革命的步伐。

  在会谈的合影间隙,特朗普还不忘一一与这些硅谷大佬进行私下交流。库克告诉特朗普,政府必须拥有先进的IT基建,但遗憾的是,现实并非如此,联邦政府离现代化还很遥远。他还建议,计算机编程的内容必须纳入学校的必修课。贝佐斯则建议,美国必须牢牢把握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先机。他借机向特朗普推销亚马逊商业技术的相关工具。

  此外,特朗普还不忘拿去年竞选总统期间,民主党竞选委员会被黑客攻击的事开玩笑。当时,一些关于民主党内部的竞选信息,甚至是民主党议员的个人隐私都被黑客大曝光。这一事件极大地拖累了尚在竞选冲刺阶段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

  与会的全球最大的CDN(内容分发网络)服务商阿卡迈(Akamai)公司CEO汤姆·莱顿则分享了公司在防御黑客攻击方面的经验。听得津津有味的特朗普笑着说,“民主党没找你们公司,太遗憾了。”

  有趣的是,特朗普还向阿卡迈CEO开玩笑说:“美国政府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还在使用50年前的技术。”对于特朗普的玩笑,阿卡迈方面未予回应。

  题外话成热点

  面对特朗普的虚心请教,并不是所有硅谷大佬都买账。火药味早在会谈开始前就已弥漫。除了竞选时期特朗普对硅谷大佬的出言不逊,让后者至今耿耿于怀,如今,最为硅谷大佬诟病的便是特朗普主张的拒绝“涉恐国家”公民入境美国的旅行禁令,以及对《巴黎协定》的抛弃。

  尽管双方会谈的内容尚未全部公布,但据一些游说人士透露,移民、网络安全、退伍军人安置等与IT关联不大的题外话是双方商讨的热点。此前,库克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谈及与特朗普政府的关系时表示,“我不是那种坐视不管的人。我本人非常关心美国的未来,希望这个国家好好发展。”

  此前,在给苹果公司雇员的一份备忘录中,库克表达了对特朗普主张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不满。库克写道,“我向你们(员工)保证,特朗普的举措(退出《巴黎协定》)不会对苹果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保护环境的努力产生任何影响。”库克还提到,目前苹果公司的生产线上也已投入可再生能源,苹果公司相信,这不仅对环境保护有益,而且不会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

  此外,硅谷大佬最关心,也与其企业发展最相关的便是H-1B签证新政。今年4月,特朗普签署了一项重磅行政令,要求“优先雇用美国本土劳动力,并要求联邦部门修改现有H-1B法规”。H-1B签证的收紧以及相关岗位薪资的大幅上调,将显而易见地加重硅谷企业的运营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知名的硅谷大佬都赏脸出席特朗普挂帅的科技委员会落成仪式。在一众缺席名单中,特斯拉CEO马斯克的名字尤为显眼。在特朗普决定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本月初,这位当初特朗普座上宾一怒之下,离开了特朗普的商业顾问委员会。同样缺席的还有脸谱网CEO扎克伯格。脸谱网发言人维斯勒(NuWexler)给出的理由是,CEO很忙,行程上无法兼顾。

  另外,针对上周末亚马逊137亿美元收购全食的交易,尽管没有在这次会面中特别提到,但是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也在科技委员会成员名单中。虽然贝索斯在总统竞选中对特朗普表达出敌意,但反垄断法专家认为这项收购不会受到政府反垄断审查阻碍。

  联邦政府IT革新

  尽管这些火药味十足的题外话会成为特朗普与硅谷大佬会谈的主导,但毫无疑问,对绝大多数科技企业而言,很难完全与白宫脱离关系。毕竟,联邦政府是这些科技企业产品或主要或潜在的买家。因此,有与这些科技企业关系密切的游说人士表示,联邦政府借助IT现代化的革新,或许是特朗普与这些硅谷大佬唯一的共同话题。

  希望改善联邦政府IT基建的特朗普向这些硅谷大佬发出邀请,期待后者能就改进政府服务、改革过时的IT系统、减少欺诈和政府成本以及改进纳税人服务等问题提出见解。特朗普希望,通过相关措施能在10年内为联邦政府节省高达1万亿美元的资金。

  目前,联邦政府约6100个数据中心或急待整合,或彻底废除。困扰联邦政府的其他问题还包括:五角大楼有些地方仍依赖软盘存取信息;一些严重的技术问题也造成不便,例如在事务部,老兵和妇女若想获得他们的电子健康记录,是相当困难的。

  因此,联邦政府急需借助这些科技企业,实现向云端储存系统的转变,计划简化各部门使用云计算的难度,在提升网络安全的同时,向私营企业多多取经。

标签: 特朗普硅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