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强推支付新规背后:在华支付场景博弈已落下风

2017年06月13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编辑 谢金池

  在中国,极速发展起来的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让收款方仅需要打印一张二维码便可以完成收款,但Apple Pay一直遭遇“水土不服”,已经让苹果感觉到了危机。与前两者一样,苹果也在试图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中植入支付产品。

  外来和尚不会念经

  数据机构BRP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目前全美已有36%的商家开始支持Apple Pay,这一比例已超越先前的市场龙头PayPal。

  然而,Apple Pay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却远低于预期,其覆盖范围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相比,微不足道。根据Analysys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支付宝以53.70%的市场份额继续夺得移动支付头名,而腾讯旗下财付通(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为39.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在深圳热闹的华强北商圈走访了近20家商户,但其中只有几家商户表示可以使用Apple Pay结账,多家商铺中虽然POS机标有银联闪付Quickpass的标志(可支持Apple Pay)但由于消费者的使用频次不高,致使收银员不能熟练使用Apple Pay收款。

  为何打不过支付宝

  Apple Pay为何会在中国市场出现“水土不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了如下原因:

  首先是门槛高。如果用户想要使用苹果支付,其必须拥有iPhone6以上机型或者apple watch,而iPhone6之前的机型根本不支持。与Apple Pay相比,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支付方式几乎是“零成本”的。

  另外,从商家的角度看,为了提供Apple Pay,商家需要提供收款设备。银联一位负责Apple Pay项目的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Apple Pay需要闪付功能POS机受理,目前全国支持进场支付的POS机约有600万台左右,改造速度虽在稳步推进,但是相比遍地开花的二维码低成本推广,改造一部POS机大约需要300元,一部新的POS机低标准产品价格约600元,成本高出许多。在线下,如何向商铺推广POS机设备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不仅如此,在有银联闪付标志的店铺,收银员对记者表示,不希望通过Apple Pay途径收款,主要是和补贴有关。据悉,目前银联闪付的费率在0.38%~1.25%,微信支付、支付宝的收费在0.6%~2%。但支付宝、微信支付在补贴上力度较大,给予商家优惠后,两者的费率较银联闪付更有优势。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和支付宝在国内已经占据了移动支付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覆盖大量的用户,以后必然也会延续成为主流趋势,而依托于苹果自身智能硬件的Apple Pay注定无法如微信支付或者是支付宝一般大量普及。”

  苹果新政的挑战

  面对Apple Pay在华败北的窘境,苹果接连公布了两项关于支付的新规定:在具备社交功能的imessage应用上增加 P2P支付业务,同时正式规定将在虚拟货币的打赏中抽三成。

  苹果的新政一经推出,便迅速引发了大量网友的讨论,有网友称:“苹果盯上中国App的打赏功能,主要是希望从中国的iPhone用户身上赚取更多收入,而国内市场上大多数App,并没有与苹果博弈的筹码”。

  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强推新政势必会让苹果在收入上获得提升,但苹果正遭遇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苹果和微信大战,那么,中国消费者宁愿换掉iPhone,也要使用微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起的一份关于“苹果手机和微信,你会选择谁?”的投票,截止6月11日早上,共有人7099人参与了投票,而投票结果显示,61%的用户会选择微信,只有7%的用户投给了苹果手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