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将再发射重型火箭,这次马斯克还会爽约吗?

2017年06月12日 14:0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自:36氪

  火箭发射的市场正在越来越火热,以发射重型火箭见长的SpaceX近期也动作不断。日前,SpaceX刚刚那些美国空军的订单,又完成了二手飞船的重复利用。现在马斯克又宣布,将在未来三四个月发射公司历史上最大的火箭。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重型猎鹰(Falcon Heavy),未来几个月内将迎来它第一次升空。

  根据SpaceX官网介绍,重型猎鹰火箭高达229.6 英尺(70米),宽达39.9英尺(12.2m),重量为1420.8吨,有效载荷达到63.8吨,27个引擎将产生超过500万磅(2268吨)的推力,相当于Falcon 9的三倍。这足以让将满负载的737飞机送入轨道。

  我们来感受一下它的推力究竟有多大。以下是历史上一些大型发射器推力数据的对比:

  SpaceX未来三四月内将发射重型火箭,这一次马斯克还会爽约吗?

  来自SpaceX官网

  在整个历史上,也只有美国宇航局在1967年-1973年间发射的土星5号,推力(3408吨)比Falcon Heavy要胜出一筹。

  这个火箭的块头和负载量之所以这么庞大,是因为在设计的时候就赋予其执行登月或登陆火星的能力。它可以长距离飞行,将一个小的宇宙飞船和两名乘客送到月球。马斯克本人也希望在2018年底之前,私人赞助一次环游月球的旅行。

  SpaceX未来三四月内将发射重型火箭,这一次马斯克还会爽约吗?

  马斯克在Twitter上回答读者提问时表示,Falcon Heavy的所有核心部件会在2到3个月内运抵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并将在此后1个月内发射升空。这意味着,Falcon Heavy的首次发射最早可能在9月初进行。

  根据SpaceX之前公布的信息,在飞行演示期间,该公司将尝试重新回收Falcon Heavy的上半部分。不过由于该火箭的体重太大,这将会非常困难。甚至连马斯克本人都承认,成功的几率很低,但他认为依然值得一试。

  按照计划,SpaceX会在Falcon Heav动力系统的一侧,携带两个之前Falcon 9用过的推进器。

  火箭发射后,两侧会脱落并尝试降落在卡纳维拉尔角,它们可能在翻新并在另一次发射中重新利用。动力系统的中央部分将继续飞行一段时间,然后与火箭的上半部分分离,此后也将落回地球,降落在大西洋上的一艘无人驾驶船上,进行回收复用。

  如果Falcon Heavy能成功发射,这将是航天的重大进步。但是SpaceX也曾多次取消发射任务。有时候,是因为它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完善工作,有时候则是因为意外的事故。SpaceX就曾因火箭爆炸多次推迟发射计划。

  Falcon Heavy本身的发射时间也一再推迟。最初的计划是在2015年底发射,由于2015年6月份Falcon 9升空几分钟后爆炸,Falcon Heavy的首飞也被推迟到2016年的4月底5月初。随后又推迟到2017年3月,不过,去年9月发射台的一次爆炸、继之而来的调查和暂时的停工,让发射再度延迟。

  今年的九十月份,Falcon Heavy的发射会如约而至吗?(梁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