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价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做空者损失达37亿美元

2017年06月09日 09:13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虽说海外做空机构威力十足,但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曾遭到做空机构多次看空的特斯拉公司,不仅股价再创新高,公司更首次跻身美国财富500强。

  人气空前高涨

  在7日美股交易时段,特斯拉股价涨近2%至359.65美元,市值达591亿美元。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保持上涨势头,年初时只有210美元左右,3月份公司股价就达到250美元,4月初公司提前公布好于预期的一季度财报之后,股价突破300美元大关,迄今股价涨幅已超过60%,而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不足9%。

  整个美股科技板块仍以势不可挡的趋势上涨,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已经达到981点,距离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峰值988.49点仅一步之遥。中概股市场上阿里巴巴京东等科技股也表现抢眼。

  不过,特斯拉的股价上涨有着自己的“道理”。

  华尔街分析师指出,特斯拉对顾客和股东群体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并且这种影响力让其他同类型竞争公司难以复制。特斯拉不是一家传统的汽车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与传统车企比市值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此外,投资者等待Model 3推出之际,特斯拉股票的人气空前高涨。

  而在近日,特斯拉举行了其最新年度股东会议。在会上,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阐述了公司的整体发展思路以及市场关心的细节。除了电动车,今年特斯拉将会把超级充电桩在全球的数量翻一倍,预计到2017年底,在全球范围内的超级充电桩将达到10000个。当然,好事还不止这些。据海外媒体报道,《财富》杂志最新公布2017美国财富500强企业榜单,特斯拉公司首次跻身500强,排名第383位。

  做空者惨败

  股价一路飙升,特斯拉背后一直不乏质疑的声音:有人押注马斯克将彻底改变汽车行业,有人对他雄心勃勃的各种目标持怀疑态度。由此可见,特斯拉股票已经成为了投资者和做空者的一个“战场”。

  早在1年多以前,特斯拉公司的股价在186美元附近,做空机构香橼就指出该股股价将跌至100美元。就在近日,对冲基金Greenlight创始人David Einhorn指出,通用汽车越来越像苹果公司,而特斯拉则是“泡沫之一”。最终,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成为投资股票的重要考量。“我不知道这会在何时发生,投资组合的持仓也将与风险和回报有关。”

  根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测算,截至5月初,特斯拉股票的空头金额已增加到101亿美元,今年以来股价的连续上涨导致做空者损失达37亿美元。

  做空机构看走眼

  做空机构选择的对象和时机的确让人心存疑虑,但做空机构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其声誉也因“踏空”而大不如前。

  相较于2010年才成立的浑水,香橼可谓历史悠久,早在2001年8月就发布了第一篇报告。除了特斯拉,香橼负责人安德鲁曾高调宣布做空以色列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商Mobileye。随后,英特尔宣布以1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obileye。此外,风头正劲的芯片巨头英伟达也曾成为香橼的目标。现在,海外市场上甚至出现了“香橼交易”,把曾经的做空战斗机当成了反向指标。

  其实,浑水做空中国企业也有失手的时候。2011年浑水对展讯通信公司做空时就因后者狙击而失败。当时浑水发表对展讯通信的质疑后,展讯股价暴跌,但此后展讯进行有力回应。为此,浑水不得不承认“对展讯财报有误解,质疑旨在寻求对话”。

  值得注意的是,浑水曾在2015年发布报告“看多”一家上市公司,就是法国上市公司博洛雷集团,不过市场似乎并不在意这家“主业”是唱空机构的“反调”,当日这家公司股价最高涨幅仅4%。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