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甩开对手 已经卖出了100万台PS VR

2017年06月08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一,当全球科技界的目光都投向了苹果开发者大会的时候,索尼悄悄地发布了一项关于其 PlayStation VR 销量的数据。

  索尼日前宣布,旗下PlayStation VR的销量目前已经超过100万部,这个销量数字已经超越了HTC Vive(42万部)和Oculus Rift(24.3万部)两位竞争对手的总和。这个销量也意味着索尼在全球 VR 设备市场占据了次席,排在第一位的则是三星的 Gear VR,销量为 500 万部。

PlayStation VR、HTC Vive和Oculus RiftPlayStation VR、HTC Vive和Oculus Rift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AR 及VR 头盔厂商出货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Samsung、Sony 和HTC,出货量分别是49万台、43万台和19万台,市场占有率分别是21.5%、18.8%和8.4%。

IDC:1季度VR/AR设备出货量IDC:1季度VR/AR设备出货量

  不同于仅需要手机就可支持的入门级VR的三星Gear VR,Sony PS VR,HTC VIVE和Oculus Rift均需要外接PC或游戏机支持,因此三者也被经常拿来比较。尽管在参数和图像表现上不及HTC VIVE和Oculus Rift,但更低廉的价格,相对流畅的用户体验,最重要的是PS4强大的用户基础还是让PS VR后来居上,实现超车。

  然而,Sony显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尤其是考虑到PS4近6000万的用户基数时。然而作为以内容驱动硬件的VR行业,索尼至今还没有什么特别拿的出手的VR内容产品,索尼互动娱乐副总裁 Andrew House(安德鲁·豪斯)认为,当前的 VR 市场主要还是由小而独立的开发商为VR 开发应用和游戏,他希望未来大型游戏开发商可以为一些游戏大作打造 VR 版本。

  不过近期的一些消息,显示了索尼加大VR内容制作的决心。靠着PS时期与各大游戏工作室建立的良好的合作关系,索尼宣布近期将会有一些列游戏大作推出。除了游戏,索尼还有意打造 VR 剧集。据国外媒体 fortune 报道,索尼正在与《绝命毒师》(Breaking Bad)的创作人 Vince Gilligan 联手打造一部 VR 剧集。

  尽管Facebook宣布关停Oculus Story Studio曾一度为VR内容制作领域的前景蒙上阴影,即使庞大如索尼,可能也无法填满VR内容制作永无止境的烧钱黑洞。但正如当年索尼和微软在游戏主机领域的竞争一样,这是一个内容和硬件销量互相拉动的年代:爆款内容会提振硬件销量,硬件销量也会吸引更多内容制作者加入平台,而对索尼来说,100万台的PS VR和6000万台的PS4,就是它现在最好的筹码。

标签: 索尼VR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