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乔布斯和盖茨30年间相爱相杀的瞬间

2017年06月05日 17:42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威锋网

  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之间有着非常复杂的关系。在过去30多年间,两个人的关系是从小心谨慎的同盟状态到剑拔弩张的竞争状态,再到最后近乎朋友的状态。用目前最流行的一个词来总结或许就是:相爱相杀。

  乔布斯和盖茨互相间既是伙伴又是竞争对手,他们各自用完全不同的风格改变了个人电脑产业。乔布斯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工薪阶层家庭,他坚信对所有产品要有完全的控制权,赋予了产品设计更多额外的价值。盖茨则生长在华盛顿上层家庭,他擅于放权,对于产品设计却不怎么在意。

  一位前苹果个人电脑雇员这样描述他们的关系,“他们俩都认为自己要比对方聪明,但是史蒂夫认为比尔的劣势主要在于品位和风格上”,同时“比尔也看不起史蒂夫,因为他几乎不会编程”。

  如今看起来,如果没有微软,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苹果,反之亦然。这里有一些照片,我们可以细细品味,更多地了解这两位巨人眼中的对方。

  盖茨和乔布斯并不总是剑拔弩张的敌人关系。微软也曾为非常受欢迎的Apple II开发软件,盖茨还会定期飞到库比提诺去看苹果都在搞什么。

  

  80 年代初期,乔布斯还会飞去华盛顿,和盖茨谈判,让微软给苹果 Macintosh 及其革命性图形用户界面开发软件。

  乔布斯给盖茨介绍他们的平台时,盖茨其实对这个“有限的平台”没有什么印象。后来盖茨说:“它就是一次很奇怪的诱惑之旅,史蒂夫那时和我说的‘其实我们并不需要你,我们正在开发伟大的产品,它现在还不能公开’。用他非常乔布斯式的销售手段,但他这种手段就像在告诉我,‘我不需要你,但我还是可以让你参与进来的。’”

  不过 1983 年这两个人还是一起出现在了 Macintosh 发布前夕给苹果员工拍摄的一个视频中,视频里盖茨还称赞 Mac,说它“确实引人遐想。”

  Macintosh 发布后头几年,微软和苹果紧密合作。当年盖茨甚至说,他的公司里从事与 Mac 相关的人比乔布斯公司里的还要多。

  1985 年微软发布第一个版本 Windows 时,乔布斯和盖茨的关系开始恶化。  

  1985 年微软发布第一个版本 Windows 时,乔布斯和盖茨的关系开始恶化。

  乔布斯大发雷霆,称盖茨和微软抄袭了 Macintosh。盖茨才不在乎,他知道图形用户界面以后会发展壮大,这种创意并不会成为苹果独家所有。

  而且盖茨也深知 Macintosh 的图形用户界面是受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启发而来的。乔布斯控诉盖茨抄袭时,盖茨的回应是:“好吧,史蒂夫,我想我们可以从其他角度来看这个事情。我觉得事情更像是,我们都有一个名为施乐的富豪邻居,我闯进他家想偷电视的时候却发现,电视已经被你偷走了。”

  至此可以说这两名创始人之间是结下了梁子。乔布斯曾说过,“盖茨没有一点廉耻之心,完全抄袭了我们的产品。”  

  至此可以说这两名创始人之间是结下了梁子。乔布斯曾说过,“盖茨没有一点廉耻之心,完全抄袭了我们的产品。”

  对此盖茨回应:“他要是真这么觉得,那他确实是进入了他自己的现实扭曲力场中。”  

  对此盖茨回应:“他要是真这么觉得,那他确实是进入了他自己的现实扭曲力场中。”

    

  乔布斯认为盖茨深陷泥潭,太专注于做生意了。“更年的时候,要是他嗑药或者去寺院修行,他会成为更伟大的人。”

  盖茨觉得乔布斯是个“彻头彻尾的怪人”,是一个“存在古怪缺陷的人”。  

  盖茨觉得乔布斯是个“彻头彻尾的怪人”,是一个“存在古怪缺陷的人”。

  盖茨尊重乔布斯的设计才华:“他对技术真的不太懂,但是对于什么东西会有用的判断,他确实有着惊人的直觉。”  

  盖茨尊重乔布斯的设计才华:“他对技术真的不太懂,但是对于什么东西会有用的判断,他确实有着惊人的直觉。”

  1985 年乔布斯离开苹果,建立 NeXT。虽然乔布斯离开了微软最大的竞争对手,没有继续在苹果工作,但两个人的关系也没有因此好转。

  如果 NeXT 失败,微软 Windows 在竞争中胜出,乔布斯认为“我们会进入一个时长大约 20 年的计算机黑暗年代。”

  但 Windows 确实胜出了。80 年代晚期,Windows 在 PC 上的发展势头无人可挡。  

  但 Windows 确实胜出了。80 年代晚期,Windows 在 PC 上的发展势头无人可挡。

  时间来到 1996 年,乔布斯出现在一个 PBS 纪录片《书呆子的胜利》中,毫不留情地抨击盖茨和微软,表示他们制造的是“三流产品。”

  在同一个纪录片中,乔布斯还说:“微软唯一的问题就是没有品位。他们完全没有品位。我并不是指哪一个小的方面,而是说从广义范围上来说,他们不会想出一些新颖的观点,他们的产品里没有融合文化的东西。”

  到 90 年代晚期,苹果濒临破产。时任苹果 CEO 吉尔·阿梅里奥想收购 NeXT,让乔布斯回到苹果,盖茨则想说服阿梅里奥放弃这个想法。

  盖茨是这样劝阿梅里奥的:“我知道他的技术,不过是 UNIX 炒旧饭,你永远别指望它能在你的设备上正常工作。你还不明白吗,史蒂夫对技术一窍不通?他只是个超级推销员。我真不敢相信你竟然做出这么愚蠢的决定……他不知道工程是什么,他说的话里 99% 都是错的。你买那些垃圾特么的想干什么。”

  1997 年乔布斯成为苹果公司 CEO,他必须克服自己对微软的不喜欢,拯救苹果。在他的第一场 Macworld 主题演讲会上,借助卫星通讯设备,盖茨出现在了他身后高高悬挂的巨幕上。盖茨宣布苹果已经接受了微软的投资,现场观众一阵嘘声。后来乔布斯表示,非常后悔让盖茨以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出现在舞台上。

  虽然盖茨和乔布斯经常出现意见相左的时候,可盖茨显然还是很崇拜乔布斯的。2003 年 iTunes 发布的时候,盖茨在致旗下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史蒂夫·乔布斯的能力就集中在几件事情上,让人们习惯使用他的用户界面,然后使用营销手段让这些产品看起来非常具有革命性,非常神奇。

  也是在这封邮件中,他号召微软采取攻势:我想我们需要一些计划来证明,虽然乔布斯又让我们的行动变得迟缓,但我们还是可以让自己快起来,与苹果匹敌,甚至做出更好的产品。

  可乔布斯对微软还是老样子,特别是 2000 年鲍尔默接棒盖茨成为微软 CEO 后,乔布斯说过:“在主导的领域他们显然已经落后。他们和这个领域关联越来越少……只要鲍尔默继续掌管微软,他们就不会有什么变化。”

  相反,盖茨则认为苹果的后 iPhone 时代成功来自乔布斯一个人,而不是苹果的“封闭”这一理念。“乔布斯掌权的时候,这种方法很有效。但它不能保证未来的每一轮竞争苹果都能胜出。”

  盖茨对 iPad 并没有很高的评价。“它给我的感觉不像 iPhone,我坐在那里用着 iPhone 的时候会忍不住说到‘天啊,微软还是不够高瞻远瞩。’”

  不过乔布斯对 Windows 的生态系统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当然它那种碎片式的模式也可以,只是它不会有真正伟大的产品。它生产的不过都是垃圾产品。”

  2006 年盖茨决定让位将更多时间留给基金会的时候,乔布斯也没有任何惋惜,他说:“比尔基本没什么想象力,也没创造过什么东西,所以我想做慈善比做技术会让他觉得更舒坦。”

  然而,奇怪的是,乔布斯和盖茨总是互相尊重对方。在 2007 年的一场大会上,盖茨说过:“我很想拥有史蒂夫的品位。”  

  然而,奇怪的是,乔布斯和盖茨总是互相尊重对方。在 2007 年的一场大会上,盖茨说过:“我很想拥有史蒂夫的品位。”

  乔布斯评价比尔盖茨说:“他是个商人,不是工匠。我钦佩他,因为他一手建立了微软。我喜欢和他一起工作,他有智慧且独具幽默感”。

  其实在乔布斯生命最后的时光,这两个人其实已经和解了,盖茨成了乔布斯的朋友。乔布斯辞世后,盖茨说过:“我尊重史蒂夫。我们曾一起工作,我们互相鼓励,互相竞争。他说的话在我听来都不会厌倦。”

  在我们眼中,乔布斯和盖茨这两个伟大的人物一言一行都似乎与常人不同,但其实在他们自己看来,也许就跟我们和自己的朋友相处没什么区别。朋友间会有赞扬,会有竞争甚至冲突,也会互相谩骂,对对方的事业评头论足,但这些都是源自他们各自不羁的个性和对自己产品的信心。乔布斯已经离开,对我们而言,一个改变了个人电脑产业、数字音像产业、智能移动终端的人走了。但是对盖茨而言,那个跟自己互相作伴,年轻时就开始和自己一起走过 30 多年的人走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