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华为笔记本出货量不及预期 代工厂纷纷调低目标

2017年06月05日 10:4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界面 宋佳楠  

  尽管发布之初获得了不少关注,但小米和华为的笔记本的实际销量并不那么理想。

  6月初,台湾电子时报网站(Digitimes)披露了小米笔记本Air和华为MateBook两款产品上市以来的出货量,分别累计出货50万台和70万台。

  这是一份略显“暗淡”的成绩单。要知道和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联想相比,小米和华为两家品牌的笔记本出货量之和仅为联想单季度个人电脑销量的6%。根据联想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为止的三个月内,其个人及平板电脑合计销量同比增加3%,至1920万部。

  小米是在去年7月首次推出笔记本产品Air,包括主打游戏功能的13寸版本,售价4999元,以及偏轻薄的12寸版本,价格相对较低,为3499元。此后,小米还曾推出过一款Air 4G版笔记本。

  从外观来看,小米Air与苹果Macbook Air的设计路线类似,配置适中,13.3寸版本配备Core i5处理器、8GB内存、256GB可扩展固态硬盘、GTX 940MX 1GB GDDR5独立显卡。12.5寸轻薄本,则采用Core m3处理器、4GB内存、128GB可扩展固态硬盘,无独显,续航时间可达11.5小时。

  而华为MateBook最早在去年2月的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亮相,当时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表示,Matebook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兼具更加设计感、便携、多用途、连接性的移动生产力工具,提升消费者在智能终端全场景时代的商务、休闲娱乐使用体验。”也就是说,华为的本意是要通过MateBook对标微软Surface系列以及苹果iPad Pro这样的产品。

  去年5月,华为正式在国内发售了MateBook,带键盘最低配版的售价为4988元。华为希望通过这款产品给整个PC行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体验,但从目前的出货量来看,其产品影响力有限。

  据Digitimes 援引供应链渠道信息,小米 Air 两款机型一年来累计出货量远没有达到 200 万台的预期目标,而华为的Matebook尽管早于小米Air发布,其出货量也不太理想,低于至少100万台的目标。消息显示,华为虽然现在海外发布,但用户仍主要来自国内。

  这样的成绩多少令为两家品牌代工的纬创和英业达有些失望。

  据 Digitimes 透露,新款 MateBook 改由和硕、广达代工,预估的出货量“相当保守”,而小米新机的首发订单量也不如上一代。要知道小米方面曾表示,小米笔记本Air在上市三个月里的累积销量达到了22万台。如果按照上述销售速度,小米笔记本的出货量至少应在200万台以上。

  小米和华为的“出师不利”,很大程度上归结于整体PC行业的不景气,以及以联想、惠普、戴尔为首的传统PC厂商难以撼动的稳固地位。

  Gartner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总量为6218.0万台,较上年同期的6372.1万台下滑了2.4%。其中,联想集团的PC出货总量为1237.7万台,较上年同期的1222.6万台增长1.2%;联想集团当季市场份额为19.9%,较上年同期的19.2%增长0.7个百分点。惠普排名第二,PC出货总量为1211.8万台,较上年同期的1138.3万台增长6.5%;惠普当季市场份额为19.5%,较上年同期的17.9%增长1.6个百分点。

  排名第三、第四和第五的戴尔、华硕、苹果,其一季度PC出货总量分别为935.1万台、454.7万台以及421.7万台。尽管三者的出货量与前两位存在较大差距,但也远远领先于小米和华为。小米和华为想要在短期内获得市场认可,存在不小的难度。

  不过这并不影响两家公司继续在PC领域进行探索。 今年5月,小米对12.5 英寸的 Air 进行了硬件升级,将处理器更换为 Core i5-7Y54,内存提升至 8G。而华为近日也推出了新一代MateBook,有高端商务本、影音本和 PC/平板二合一 3 款。毕竟和联想、惠普这样的老牌厂商相比,小米、华为笔记本还只是“新人”,需要更多历练。

  考虑到PC行业的整体格局和产业成熟度,眼下小米和华为若想进一步扩大出货量,无疑需要寻找到更具差异化的竞争方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