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青年科学家难登“金字塔尖”:缺少重视与支持

2017年05月31日 06:07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被问到“你知道哪些女科学家”时,除了居里夫人和2015年因摘得诺贝尔奖而声名大噪的屠呦呦,不少中国人可能很难说出第三个人名来。在当下的科学界,这种印象恰恰是一种隐喻:尽管女硕士女博士数量比之男性不占少数,但随着学术地位的提升,女性人数却越来越少,科学“金字塔顶尖”为人所熟知的女科学家,更是凤毛麟角。

  在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发起“青年科研人员生存发展状况调查”(以下称调查),其结果印证了这一点。在1066位受访者中,女性科研人员只占28.71%,大大低于男性71.29%的比例,青年科研人员“绿肥红瘦”现象可见一斑。更为重要的是,同一性别群体中,女性拥有高级职称的比例要远远低于男性,而女性拥有初级职称的比例则又高于男性。

  具体来看,男性青年科研人员中,领导独立研究组的研究员、隶属某个研究组的研究员分别占9.61%和16.71%,而女性群体对应的比例仅为3.59%和10.13%。相应地,男性青年科研人员中拥有助理研究员职称的有10.79%,而女性则有18.3%。

  此次调查还发现,女性青年科研人员申请到的基金数量也略低于男性。在男性青年科研人员群体中,“申请基金数量5个以上”的占18.03%,女性这方面的比例则为15.03%;相应地,男性“申请基金数量3个以内”的占54.87%,女性这方面的比例则为59.48%。女性青年科研人员处在“金字塔顶尖”的比例,依旧是比男性小,而处在“金字塔底部”的比例,又比男性大。

  其实,就“获得过的科技奖励”、“科研经费使用”等情况来看,结果也大抵如此。男性青年科研人员获得过国家级奖励的有8.03%,女性获得过的仅有3.27%。男性获得过省市级奖励的有30.66%,女性则为26.47%。相应地,没有获得过奖励的男性青年科研人员有52.24%,没有获得过的女性则有61.11%。

  在男性青年科研人员中,“经费充足,可以开展一些费用较高的实验”“经费缺乏,科研工作受到严重影响”的比例分别为24.61%和20.0%,女性青年科研人员相应的比例则是16.01%和22.22%。

  一位接受此次调查的女科研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科研资助、奖励、计划等一系列不平衡带来的“天花板”,致使女性很难触碰到科研金字塔的顶部。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28.8%的受访者认为“女性青年科学家不受重视”的问题比较普遍甚至非常严重。

  不过,调查也发现,现实情况中的女性青年科研人员面临除了“重视与否”的问题之外,还面临着“生活与工作难以兼顾”等更为复杂的难题。有72.88%的受访者认为女性青年工作者会难以兼顾家庭和工作。

  一位女科研人员因为“太忙”而没有要孩子,如今这个端午节,她还在实验室里加班写科研项目计划书。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总体来说女性在科研方面精神压力更大”。

  当然,面对这道选择题,也有的女性青年科研人员暂时放弃科研,选择了家庭。此次调查就发现,相比于男性,女性青年科研人员每周在科研工作上投入的时间略低。比如,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以上”的女青年科研人员有50.92%,而男性则有68.69%。

  好在,家人对科学工作还比较支持。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71.76%的青年科学家表示家人支持其从事科研工作,仅有2.63%的受访者表示家人明确不支持。

  有意思的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女性中,得到家人支持的比例要略高于从事科研工作的男性。有70.26%的男青年科研人员获得了家人支持,不支持的有2.76%,得到支持的女性青年科研人员比例则占到75.49%,相应地,仅有2.29%的女青年科研人员得不到家人支持。

  不过,根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交叉分析的结果,此次调查中,仅有28.95%的男性青年科学家,其家人从事科研工作,但在女性青年科学家群体中,这一比例却有40.2%。

  一位女科研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如果自己的另一半也是科研人员,肯定会更理解自己的工作”。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实习生 苏琬茜 蔡宁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31日 03 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