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团队赛:五大中国棋手不敌AlphaGo

2017年05月26日 16:3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机大战团队赛人机大战团队赛

  5月26日12:30,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团体赛继续在桐乡进行,中国陈耀烨、时越、芈昱廷、唐韦星、周睿羊组团对阵AlphaGo。

  团队赛由周睿羊落子,陈耀烨、时越、芈昱廷、唐韦星排排坐在周睿羊身后一起讨论,AlphaGo仍由黄士杰博士代为落子。经过猜先周睿羊执黑先行。

  至254手,AlphaGo执白中盘胜陈耀烨时越芈昱廷唐韦星周睿羊。27日10:30,柯洁将与AlphaGo激战三番棋第三局,敬请关注。

  柯洁对战AlphaGo已连输两局

  在5月23日和25日,柯洁已与AlphaGo连续对战两局,不过都不敌AlphaGo,目前比分为0:2。在三番棋中,以三局两胜来说的话,AlphaGo实际上已经战胜柯洁,完虐人类。

  实际上在第一局结束时,聂卫平在新浪演播室里解说时就认为,虽然当时只赢了四分之一子,但这实际上是AlphaGo一再退让的结果,他预测最终的结果将是柯洁0:3全输。

  “恐怕这盘是让先的话AlphaGo也能赢,中盘领先太多了。这盘棋最后只赢了四分之一子,但这是AlphaGo一再退让的结果。这非常恐怖。柯洁也尽了努力,但实在下不过人家。”聂卫平说。

  不过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在第二局中曾发推文大呼不可思议,称根据AlphaGo的评估,柯洁现在下得很完美。实际上,在赛前的演讲中哈萨比斯就表示,并不同意这是人机大赛,而是人利用电脑发现新的知识。无论结果如何,最终胜利都属于人类。

  人机联合比单独机器强 人工智能归宿是人机协作

  聂卫平认为,如果让柯洁与AlphaGo配合,对阵另外一台AlphaGo,将肯定是人机组合获胜,对此哈萨比斯也这么认为。聂卫平觉得这样的对局会非常激烈:“让AlphaGo为爱好者创造出更加精彩的棋谱。”

  帮助人类进步,这也许正是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在清华围棋AI团队负责人由小川看来,人工智能最终还会回到人机协作上来,通过人工智能不断探索人类的更高的水平。聂卫平和王小川认为,AlphaGo+人类的组合一定会赢过单纯的AlphaGo——这意味着,人类所扮演的角色并非机器的傀儡,而是为人工智能注入了更人性的智能概念。

  Google大脑负责人Jeff Dean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认为,会有很多行业用人工智能,先是探索性的、解决小问题的,再不断拓展,最后发展到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AI将变革各行各业,只是快慢而已。(张俊)

  以下为对战过程:

  古力:周睿羊号称人间阿法狗,今年一月经常下出AI的招还老赢,绰号阿法羊。

  唐韦星很活跃,在大赛发挥尤其好。

  芈昱廷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赢的我,当时我低级失误大勺子,顿时没有信心,觉得和90后年轻棋手已有差距了。

  时越号称场均一条龙,是力战派代表,每盘棋和他都特别刺激,以前可能我力量大一些略胜一筹,现在总被他屠龙。时越以前以屠龙成名,现在更均衡了,但成绩也有些飘忽不定,可能是想以德服人,不过一般这么说的力量最大。

  陈耀烨也是双冠王,春兰杯和百灵杯冠军,他是89年的,但不屑于与我们80后为伍,认为自己是90后的。人们都说我把陈耀烨的最年轻世界冠军梦击碎,其实我的青春也毁在陈耀烨手上,天元等很多决赛都输给了他。可以说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白20夹攻左下很积极,令中国队陷入长考。陈耀烨、时越都不太爱说话,唐韦星很活跃,一直在说。周睿羊显得很轻松,露出迷之微笑。

  古力:芈昱廷总有意外的招法,我建议队友们要控制住,别被他带偏,他一直在说话,招法有些偏激。我估计时越等人在却说他改主意。

  白26长时,芈昱廷认为黑应该四路打了打后贴起来,但我不太支持这个变化图。昨天柯洁乱战给了大家信心,可能今天也希望导入乱战。根据不同局面派出不同的人来落子,比如乱战可能是芈昱廷或唐韦星,芈昱廷喜欢无中生有,唐韦星是被动下搅出生天,而下到官子可能由陈耀烨落子。

  说起广州的围棋团体赛,小林光一、武宫正树、依田纪基如果下一盘棋,我问过赵治勋老师,他说那肯定直接就打起来,观点完全不一样。朴廷桓、崔哲瀚、姜东润那一队发挥则非常好,崔哲瀚就是落子加附和,姜东润去买午饭,就朴廷桓主打,发挥就很好。如果大家争执不下,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昨日柯洁下出精彩的乱战,午休时聂卫平老师顾不上吃饭,独自观战。其实唐韦星也没去食堂,而是直接去了对局室观战。局后黄博士体贴让出座位,唐韦星立即坐上去与柯洁复盘,时越连笑也加入进来。

  古力:那次我与聂老常昊一队,我想聂老布局+常哥厚重+我的力量,应该是冠军有利争夺者,没想到被以色列的阿里耽误了,他睡过头弃权负,导致我们队无缘出线,本来聂老师还想在团队赛大展拳脚的。

  黑27长出来很意外,接着29跳起,感觉27的位置是讨论出来的,并非原来的本意,有些不太满意,团队讨论似乎没起到好效果。

  张越然:期待完全脱离人类棋谱的AlphaGo,带给我们更多改变。

  古力:是的,或许像吴清源老师所说的,开局落子位置更飘忽,我已经理解不了了。实战白30接,令黑再度陷入长考,现在看下方靠断太损了,不太支持黑棋下法。

  阿法羊学AI招后一度胜率很高,但LG杯决赛输给党毅飞后就有些低迷,可能还是对手姓的好。实战周睿羊还是并了一个,周睿羊落子后显得轻松一些,表情都写在脸上的。

  古力:甚至有自己打自己耳光的。

  张越然:但也有说法是替对手着急。

  古力:那是后来出现了影帝。

  白34吊,黑35丁,白36如愿飞到,白如直接飞担心黑冲断。黑37如古力推荐直接靠上去,白38就普通退了一个,这样黑可满意。周睿羊笑容灿烂,柯洁、连笑也在对局室观战。

  古力:往往作出决定后再变招不太好,反而打乱了思路,还不如一条路走下去,感觉黑27还是应该四路接住,没想到还有长起来的,感觉下方还是亏了一手棋,时间用的有点多。

  古力:应该给后面留更多时间,我往往在读秒中点错目。本来今天配对赛还想下到官子再看AlphaGo如何走,可惜我与连笑都是一言不合就开打的选手,那盘棋主要是下方我没走好,不过对搭档未能打了贴也耿耿于怀,中央打吃另一边也很意外,亏了好几目,我一直觉得那会搭档出了些异常。

  大家莫衷一是,唐韦星出手摆了一个变化图。现在双方关键是要争中央出头,逼对手走在阴面,自己走在阳面上。中国队讨论良久还是选择黑39退。

  王磊八段、刘菁八段接力讲解,笑说古力老师上午输棋下午还来讲棋真是辛苦了,配对赛时古力可能忘记可以抢下的,也不会罚子。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配对赛来了解AlphaGo的思路。回到这盘棋,研究室认为,黑27长四路的下法不可思议,无论古力说的打了贴,还是四路粘后冲断左下,都比实战要好。

  白42,AlphaGo招牌动作点三三,也让很多棋手开始借鉴使用,以前这么走要被老师打屁股,现在发现原来也可以走,是通过大量实战计算来验证,我们人类要好好理解才行,以前的观点平反了。星位弱点是三三,三三弱点是星位,互为弱点的辩证法。

  周睿羊起身应该是去洗手间,对面不喝水的黄博士目送露出迷之微笑。陈耀烨赶紧过去帮忙落子节约时间。角部走出柯洁与AI的定型。

  不过黑49脱先变招挂在左上。AI白50一间低夹艺高人胆大,不担心星位一子的做活。这五位世界冠军也各有特点,唐韦星芈昱廷是超级能搅型。

  现在很担心中国队的用时,仅剩一个半小时了。刚刚看到他们摆出劫争的变化图,周睿羊队长应该及时制止大家,想得有点太远了,最后黑51还是选择简单跳出。白54在中腹大跳,令人太吃惊了,没有跑上面一子,而是加固左下大龙,人类很少往这里想。AlphaGo白56继续稳健,看来是比较乐观。

  周睿羊是判断型,经常判断一番后表示局面不行了。可能看到白54这一手后,或许觉得有些悲观了?昨天看到柯洁的杀局非常精彩,晚上大家也在讨论备战,说棋输人不可输,也让我们看到AlphaGo有些不足的地方,比如中盘明明有简明的胜机,却选择了不简明的乱战。包括今天上午古力老师也不服气,认为输棋很大程度都怪搭档。说明AlphaGo可能还是有弱点,只是我们还没摸到门道。看镜头里,中国队探讨的变化图很复杂。黑会不会也靠在中腹,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时越、周睿羊棋风很相似,比较均衡,陈耀烨棋风很稳健,昨天讨论布局时投弃权票,芈昱廷、唐韦星棋风则没那么好“脾气”。讨论良久,黑57还是选择小飞,希望最大效率吃住上方一子。AlphaGo白58立即靠上去,引来惊叹。

  黑59扳,白60没有走刘菁推荐的断,而是小尖,王磊:太出乎意料了。看白58靠以为是退兵,没想到60尖顶,以退为进还要跑出来。黑63想不到,中腹拔花气势十足,这是要杀棋了。下出了气势,但可能不太好使。

  中国队仅剩不到一小时。中国女队教练王磊:我昨天建议他们输棋也不要还保留时间,就像士兵枪里不能还留下大把子弹。刚刚说时越是场均一条龙,而古力老师当年可是场均三条龙。

  黑3扳,白4没有走刘菁推荐的断,而是小尖,王磊:太出乎意料了。看白2靠以为是退兵,没想到4尖顶,以退为进还要跑出来。黑63想不到,中腹拔花气势十足,这是要杀棋了。下出了气势,但可能不太好使。

  白棋这手尖刚刚研究室也想到了,大家第一感不太行,但柯洁仔细想了想:“为什么不能这么下?”随后开始摆相关变化。实战AlphaGo果然尖了,大家感叹:“柯洁跟AlphaGo果然有共同语言”。

  张越然:刚刚在研究室,柯洁九段首先摆出白60尖的变化,但遭到大家嘲笑,没想到AlphaGo果然走出这一手。

  古力:目前感觉吃棋还是比较困难。白78拆一,意思是只要做活就可满意。黑如果不能在攻击中获利,就很危险了。相对来说在虚的地方,我们可能要差一些,但在纯接触战中,感觉人类棋手不会差。刚刚在洗手间碰到陈耀烨,他冲我苦笑。研究室里聂老认为下方的交换黑棋大亏,要打屁股。

  古力:其实我觉得也挺像机器的,落子也经常不超过1分钟。现在中国队仅剩四十多分钟了。柯洁说的话挺耐人寻味,AlphaGo如果撑着不补劫,可能是棋局形势吃紧的表现。

  白94小尖令人意外,古力:看来AlphaGo认为白中央靠断后,上面黑棋还没活呢。张越然:就如Master在网上的表现,要求吃掉你的厚势。古力:点三三就说明了这一点,很多时候感觉AlphaGo也未必能完全理解中央。也许随着进步,还能告诉我们更多东西。

  古力:感觉开劫的话,劫材也未必有利。话说上午配对赛时,搭档要求认输被我拒绝,他在空里面挖,我看是官子妙手,还以为我拒绝的举动激发了他的斗志,结果下一步继续在空里亏目数,我才明白原来AlphaGo生气了,后果很严重,所以赶紧认输了。

  黑95果然开劫,古力:敢为劫材在何方?果然黑棋是扑在左上,白棋死了也要提。主要是黑左下冲之后哪里还能找到劫呢?看到周睿羊“葛优躺”,看来形势确实不利。张越然:周睿羊要两边来回看,腰腹力量也是考验。古力:我不担心,毕竟周睿羊也是国家围棋队的锋霸。

  目前人类团队仅剩25分钟,周睿羊开始争分夺秒落子。黑棋在等待机会,“死了也要提劫”。周睿羊黑123断来找劫,但当AlphaGo白126右上二路粘时,周睿羊正准备跟着三路接住被紧急叫停,大家讨论一番周睿羊127还是接在三路。

  接着黑129靠找劫,AlphaGo也跟着应劫,白132断在左边三路,古力:这是最小的劫材了,看来白棋认为已经够了,黑棋不能再应,必须消劫。差距还是缩小了。

  张越然:一会进入1分钟1次的读秒,来不及叫停,会不会出现情况,说你别下,放着我来。古力:有可能的。白140这么稳,看来黑贴目有点困难。AlphaGo的白棋下得还是很稳的。白142继续尖顶,下步飞攻上面黑棋还未活。黑还是当作看不见,先吃掉右下再说吧。

  周睿羊挠挠头,还是选择143扳在中腹,古力:假装先救援一下上面。王磊:目前局面比我们下台时好很多,看来我们应该早点走。刘菁:可是现在我们又回来了。研究室认为黑攻杀没把握,不过没想到白棋会选择左下断的小劫材。王磊:如果进入读秒,预计是派出唐韦星。我们模拟战是五虎将对阵柯洁,最后也是派出唐韦星成功逆转,感觉唐韦星很像古代的刺客,小匕首在想不到的地方致命一击。

  现在中国队局势很艰难,研究室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开局损失太大。聂卫平和柯洁都认为开始不到30手,黑棋就在下边损失惨重,胜率恐怕跌到了仅剩30%多,后面太难翻盘了。聂卫平说道如果这棋被老对手武宫正树看到了,估计要“昏倒”。看来,人多力量大在围棋上确实并不完全适用。

  白152右上死角走了一手,AlphaGo居然罕见打将。是否AlphaGo显得有些慌乱?至少损失了劫材。王磊:当然有可能AlphaGo是在减少分支变化。刘菁:黑有了一路粘和二路托,以后有打劫手段,可以脱先抢官子了。王磊:感觉差距在缩小,人类团队似乎气势上来了。以后是否采取先示弱的战术。刘菁:那样也有点冒险,毕竟落后就很难扳回来了。

  黑159选择左边五路虎甚大,AlphaGo右下二路爬也是大官子,但中央也很大。白162就侵消在七路,并未直接扳在天元附近,现在轮到黑棋补棋了。白左下18右下16左上11中央5目,全盘至少50目,黑最多60目,现在轮到白棋。

  白164扳出,还要欺负人。黑167补中央穿断,但由于自身气紧,只得黑173接住。王磊:看似AlphaGo没有发力,但每一步都相关联,好像没攻击却让人倍感压力。内功极高的人才有这样的水准。

  AlphaGo右下不选择大胜,见好就收,上方还有劫杀,黑棋没机会了。周睿羊黑179没有选择打劫过,白如硬杀,虽然复杂但黑似乎没办法,看来这一手有点像投场,但AlphaGo并不接受,周睿羊似乎也显得有点吃惊,笑纳大礼。

  人类团队进入3次1分钟读秒,搅王唐韦星替换周睿羊落子,黑189就是比较意外的一手。

  人类天团后面4人已改为围观状态。王磊:怎么停止研究了,这个态度要批评啊?刘菁:可能是在检讨之前的失误吧。黑213扑,唐韦星终于引爆右上角劫争。

  不料AlphaGo就简单放弃劫争,继续退让。唐韦星在竭尽全力缩小差距。王磊:感觉对付AlphaGo不能用常规招法,目前至少输2目半,最终有可能又是半目负。唐韦星非常好胜,你不拉开,他会坚持下到最后的。

  王磊:唐韦星非常顽强。目前大致是黑72白66目,盘面6目,越来越走向半目负。

  252手,唐韦星被后面4人叫回头,难道是在劝降?估计唐韦星会拒绝。和AlphaGo下棋的机会太难得了。

  唐韦星黑253手点在左下二二,原来人类天团给唐韦星献上一记官子妙手,但白254也没应对,并未在右边挡,而是吃住左上三子,这样黑有二路挤的好手,大致后手3目,但可能还要输1目半。没想到人类天团随后就认负了,王磊:为何现在就认负,不想下就让我继续去走棋啊。太可惜了,刚刚惊喜又一盆凉水。至254手,AlphaGo执白中盘胜陈耀烨时越芈昱廷唐韦星周睿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