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提现” 未来已经来临

2017年05月26日 01:09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陶凤

  柯洁又输了。在围棋领域“天生骄傲”的资格被人工智能无情地剥夺了。AlphaGo和柯洁九段的第二次巅峰对决5月25日举行。弈至155手,柯洁认负,AlphaGo执黑中盘胜。

  对于生命中只有“围棋”的AlphaGo,只要人类不会出于“私心”做有意的“限制”,任由其发挥自己的潜能,它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都可以满负荷运行,每一天的进步都将是翻天覆地。在AlphaGo 1代4:1战胜李世石、Master 2代60连胜之后,回归的AlphaGo再次验证了人工智能的不可想象。

  如《终结者》中的“天网”,又或者是《黑客帝国》中的生命形态,甚至是《三体》中的多维科技……那些人类在科幻小说里天真的“假想”正在加速变为现实,以至于作家们开始忧虑就算他们再怎么大开脑洞,也只不过触及了人工智能的“皮毛”。

  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预测人类在战胜了饥荒、瘟疫和战争之后,面对的新的三大议题是:长生不死、幸福快乐以及化身为神。

  书里讲到了很多看起来像科幻,其实已经变成现实的技术,例如瘫痪病人能够依靠意念移动仿生肢体或者操作机器计算机。

  人工智能革命正在飞速跨越不同的阶段。 轻松迈过人和机器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连接成全球数字“天网”;天网生成了海量数据,深度学习可以处理大数据并进行智能预测,造就AI革命的基础环境。然后步入第二阶段“天算”,大数据结合全球一体的天网,形成超级算力。

  未来的领导者可能是数据先生。自动化的算法在很多领域更胜于人类,例如医学检查、自动化驾驶、教学。最近的一项实验表明,计算机算法能够准确地诊断90%的肺癌病例,医生的正确率只有50%。

  一场不期而遇的商业革命早已激战正酣。今天,谁拥有了最好的学习算法和数据谁就能在竞争中取得胜利。为什么Google是如此成功的一个广告平台?因为更好的算法能够预测你会点击什么广告。点击率哪怕提高0.5个百分点,对于一家收入50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也是一大笔钱。

  依靠机器学习的图像识别现在是苹果微软、Google以及Dropbox这样的云服务公司激烈竞争的领域。另一个战场是完美的语音识别。谁能够率先实现跟机器的对话像跟人聊天一样流畅,谁就能拥有巨大优势。

  Google和苹果正在收购有望提供更智能助手的AI初创企业,AI也是无人车取得成功的关键,而后者将对汽车业产生巨大影响,并有可能改变城市的格局和外观。

  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可能会彻底变革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生活,但并不只有一种悲观的结局。

  所谓的未来,其实已经来临。

标签: 人工智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