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的姿态也能解锁手机?科学家开发步态验证技术

2017年05月25日 11: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上午消息,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技术,可以把你的走路形态变成“指纹”,用于解锁手机。

  澳大利亚联邦科技和工业研究组织下属的Data61实验室设计的这款可穿戴设备,不仅可以用你走路的能量供电,还能将步态变成独特的验证码。

  这款设备会监测用户步态发电的模式,由于人体的动作会在发电时形成波峰和波谷,因此该设备可以据此生成独特的签名,从而验证用户身份。除此之外,这款设备还可以使用动能收集技术为移动设备提供备用电源。

  Data61研究员萨拉·哈利法(Sara KHalifa)在声明中说:“通过使用这两种技术,我们在这个项目中做到了一举两得——不仅能给设备供电,还可以通过捕捉步态发电的模式认证使用者的身份。”

  该团队在不同的地形对20人进行了测试,准确率达到94%,而耗电量则比基于加速计的步态认证系统降低78%。

  在有人试图模仿用户的步态时,这套系统的错误率约为13%,表明仍有提高空间。

  “这比密码更加安全,因为模仿人的步态非常困难。”Data61网络研究集团负责人大力·卡法(Dali Kafaar)说。该团队还在研究其他物理识别方案,例如,通过呼吸模式和用户与设备的互动方式来达到验证目的。(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