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比斯答新浪科技:柯洁从1月就在准备对战AlphaGo

2017年05月24日 13: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左至右:大卫-席尔瓦(AlphaGo主工程师)、哈萨比斯、樊麾从左至右:大卫-席尔瓦(AlphaGo主工程师)、哈萨比斯、樊麾

  新浪科技讯 5月24日下午消息,围棋峰会今日继续进行,AlphaGo之父戴密斯-哈萨比斯接受了新浪科技采访,谈到了此次约战柯洁的原因所在。

  哈萨比斯说,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AlphaGo-Master版本已经化名“master”在网络上与包括柯洁在内的60名顶尖高手进行了比赛,并且取得了胜利。

  但一方面是网络上进行的是“快棋”,对于人类选手的思考时间有限;另一方面是网上下棋,棋手的注意力可能不够专注,所以希望再以正式公开的方式进行一场比赛。

  哈萨比斯也首次透露,年初以master在网络上比赛,原因有三:一是测试AlphaGo-master版本;二是为围棋领域提供更多的经验;三则是能够为柯洁的备战提供时间和素材。

  这也意味着,AlphaGo与柯洁的比赛早已约下,但直至今年4月才被正式公布。不过哈萨比斯并没有明确是何时与柯洁达成的正式对战的约定。

  哈萨比斯还向新浪科技解释了去年公开挑战李世石九段的原因。

  首先是信任问题。当时全世界没人相信机器程序可以击败人类顶尖职业棋手,即便AlphaGo已经击败了樊麾二段,但对于能否击败顶尖的人类选手,全世界没人相信。

  其次是出于尊重。AlphaGo团队非常尊重围棋和李世石,希望通过国际正式比赛的方式,而不是网上下棋的方式进行比赛,以示尊重,而且AlphaGo团队方面也希望能够最大限度探知AlphaGo的优缺点,双方都能够在专业的环境下集中注意力。

  和AlphaGo一起被载入史册的哈萨比斯还告诉新浪科技:“我们当时向李世石邀战后,就知道会载入史册。我们也非常尊重这次比赛,所以希望以国际比赛的方式进行比赛,以示尊重。”

  至于此次AlphaGo-master和柯洁的比赛,哈萨比斯认为并非完全胜负已定,而且AlphaGo-master也并非完美,柯洁从1月份以来在探索AlphaGo-master的下棋经验,第一局也展现出巨大的实力,后面的比赛应该会更精彩。(李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