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险胜柯洁 但它的真正使命是一个AI工具

2017年05月23日 20:25 《财经》杂志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财经》记者 刘以秦/文 谢丽容/编辑

  5月23日,在浙江乌镇举办“人机围棋大战”中,经历了将近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后AlphaGo以1/4子的优势险胜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

  今天的比赛之后,柯洁与AlphaGo还将继续在26日和27日进行后两盘对决。在今年1月,AlphaGo就曾经在互联网上与柯洁以及韩国冠军朴亭桓、日本冠军井山裕太对弈,保持了全胜的成绩。

  如果说去年那场人机大战中,全世界都希望看到AI战胜人类的时刻,这次的比赛,似乎已经变成了人类棋手持续挑战AI的新机会。

  去年3月,AlphaGo第一次公开挑战人类顶级棋手并胜利时,柯洁说的是,“AlphaGo赢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时隔1年多,柯洁依然信心满满,他在比赛前的微博中写道:“不管面对再强大的对手,我也绝不会后退。”

  这种心态从赛制上也可见一斑,这一次除了柯洁的个人赛,还新加入了同样高手云集的配对赛和团体赛。

  但对于AlphaGo背后的DeepMind来说,这样的高水平的比赛却有另外的意义。在比赛现场,DeepMind CEO、联合创始人Demis Hassabis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与人类高手对决,发现更多AlphaGo的漏洞,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围棋世界里仍然有很多未知的秘密”,他说道。

  今年4月确认对决后,柯洁有意识寻找对抗AlphaGo的方式,在这段期间内的8盘比赛中,柯洁尝试了很多从未用过的运子方式,围棋观察者们认为,他在试图找到AlphaGo的软肋。

  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柯洁的印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柯洁表示,他确实选择了针对性的下法。

  尽管从观众的角度来看,比赛过程十分激烈,但是围棋专家们早已看到了结局,有“棋圣”之称的聂卫平在比赛还未结束时就表示,“柯洁明显和AlphaGo差距很大,在开局不久就已经落后了,AlphaGo的布局构思远胜于人类。”

  在柯洁升级打法的这段时间里,AlphaGo却在以更快的速度迭代,在今年1月,DeepMind就已经将AlphaGo升级优化为“Master”,比赛后柯洁也表示十分震惊,“如果AlphaGo是个人的话,那这次来比赛的,绝对是和去年完全不一样的人。去年是个人,今年像个神。”

  面对AlphaGo的巨大优势,在场的棋手和解说们都明确表示,目前人类棋手能做的就是向它学习新的思路,打破固定的思维模式,但短期内打赢它几乎没有可能性。

  这也是DeepMind团队研发AlphaGo的初衷。Hassabis表示,“我们希望AlphaGo可以作为一个帮助人类探索更多围棋乐趣的工具,而不是对手。”

  AI已经成为谷歌的核心发展策略。2014年1月,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一定优势的情况下,谷歌以6.6亿美元买下了AI公司DeepMind。《经济学人》杂志曾经撰文深度剖析了这家公司的价值——让谷歌和Alphabet在全球科技公司的AI争夺战中拥有了战略优势,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稀缺的AI人才储备。

  不仅在围棋领域,DeepMind也已经开始利用现有的AI成果为公司创收。

  DeepMind联合创始人MustafaSuleyman表示,公司的某些研发可用于管理能源基础设施、改进医疗系统以及改进洁净水源。除此之外,DeepMind也已开始进军医疗市场并从中盈利。去年11月,它与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医院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同,任务是处理170万名患者的医疗记录。

  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曾经表示,DeepMind的人工智能学习体系目前看来的主要挑战在于,还需要足够大量的训练。

  而在谷歌大力发展AI的过程中,竞争对手们也在迅速布局。

  亚马逊正在大力开发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并且在与AI密切相关的云计算领域还保持着绝对优势;Facebook也已经开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宣布启动新的平台ParlAI,培训机器之间的相互对话;上周与谷歌I/O开发者大会几乎同期举办的微软发布会,国外媒体评价称,“在人工智能这件事上,微软讲的比谷歌更明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