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AlphaGo令我震惊的一手 输得没脾气

2017年05月23日 15:5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围棋峰会首局战罢,柯洁小负AlphaGo,赛后举行发布会。柯洁表示,布局也有备战和研究,开始也有针对性下法,下三三后又点角,这都是AlphaGo喜欢下的,但没想到AlphaGo应对非常好,很多招法我都没见过,包括那步刺(白50),让我很震惊。首先断完以后,他变得很厚,还有很多劫材,可以说是一石二鸟。真是太厉害了,我输得没什么脾气。

  华学明:那一手断有点让我们想起聂老所说的“起立脱帽致敬一手”。

  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今天的比赛非常精彩,胜负差距非常小,我想棋手们都在学习Master的棋,希望能寻找弱点,今天也下出了Master的招法,樊麾也告诉我,AlphaGo下出了非常漂亮的招法。我也非常期待接下来的比赛,逼出AlphaGo的极限。

  华学明:用今天研究室里的某位世界冠军所说的话,柯洁下得很精彩,AlphaGo下得更精彩。

  提问环节:

  新浪围棋:赛后看到柯洁苦笑了一下,请问如何点评这盘棋?

  柯洁:确实是苦笑,因为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输1/4子,AlphaGo每步棋都是匀速,在最后单官阶段也是如此,所以我就有时间点目,看清自己输1/4子,所以只好苦笑。

  如果要我自己点评,AlphaGo确实下得太精彩,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探讨,思想和棋的理念,改变我们对棋的最初的看法,没有什么棋是不可以下的,可以大胆去创新,开拓自己的思维,去自由的下一盘棋。今天我也是大胆去开拓自己的思维,在我印象中,AlphaGo非常贪恋实地,开局点三三等等。所以今天我也一直贯彻先捞后洗的战术,先把实地钞票捞到手,但在角部还是被他掏到实地,打破了我的战术,一下子就进入他的步调了。感觉AlphaGo和去年判若两人,当时觉得他的棋很接近人,现在感觉越来越像围棋上帝。我希望尽全力去拼每一盘棋。很感谢有AlphaGo这样的对手,感谢DeepMind团队给我机会去下这三盘棋,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大家了解围棋这个好项目,给大家带来快乐。

  华学明:感谢新浪围棋捕捉到不易察觉一幕,也让我们看到了柯洁的成长。

  问:今天的比赛是否摸透AlphaGo的弱点,在接下来比赛有针对性应对?

  柯洁:AlphaGo其实已给我们展现了很多精彩的实战,弱点暂时还没有看到。我觉得以前他还是有,但现在对棋的理解和判断远胜于我们,所以想赢只好通过找BUG,但真的很难。不过对自己永远要有信心。之前我发微博说,这可能是我与人工智能最后三盘棋,现在就只剩两盘棋了,这可能是我活到现在最难得的机会,我会尽全力去珍惜这次机会。

  柯洁作为金立手机品牌文化大使,也获得了金立的支持。金立也提醒您,双方的第二局比赛将于25日10:30继续进行,欢迎继续关注我们的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