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通芯城再遭“空袭” 董事长回应称公司经得起洗礼

2017年05月23日 10:25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见习记者 孟庆建

  从辉山乳业到瑞声科技,再到科通芯城(00400.HK),港股一次次用“断崖式跳水”告诉投资者,炒股有风险。

  曾与腾讯控股一起入选富途证券评选香港十大牛股的科通芯城,22日再次遭遇“空袭”。

  22日下午,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发布了科通芯城的沽空报告,通过科通芯城网上数据及工商资料,质疑科通芯城营收造假、存在内幕交易。科通芯城股票午后急跌,短短一小时之内股价跌幅超过26%,14点29分盘中通告停牌,收跌22%。

  科通芯城立即对股价异动作出了回应。22日下午16:30,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在高铁上组织召开媒体和投资者电话会议,就沽空报告中的问题进行答复。康敬伟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称,“此次做空是有组织的行动,目前已经报警。做空理由太小看我们的智力水平,待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澄清公告后复牌。”

  董事长逐条回应质疑

  科通芯城股价的危险警报从上周已经响起。上周四(5月18日),科通芯城股价盘中出现深V走势,急挫30%后反弹,最终收跌6%;科通芯城方面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科通芯城当日立即组织了回购。

  “烽火研究”的报告对科通芯城提出了五点核心质疑:一是科通芯城电商网站是一个从不更新、流量接近零的线上平台;二是科通芯城工商档案上的收入数字与年报上披露的收入数有重大差异;三是净利润高速增长,现金流却是负数,两者相差19亿元;四是公司高价回购股份时,大部分股份回购只是来自数个户口,质疑回购中存在利益输送;五是子公司硬蛋科技涉嫌业绩虚构。

  康敬伟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科通芯城是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公司客户的订单和流量没有完全经过这个网页,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网页下订单,也可以用传真下订单,然后订单再进到系统里面。甚至公司主动把订单做好,推送给客户,让他们按键确认,这一部分更多是在PC端和移动端完成。目前,公司大部分业务需求流量订单是从移动端过来的,现在手中还没有准确数据说明多少交易来自网站,但是在2014年递交IPO材料时,已经有60%订单来自Web端和手机移动端。

  从目前科通芯城回复的信息来看,记者无法得知科通芯城网站的运营情况以及在销售收入中所占的营收比重。

  对于工商档案与披露数字有重大差异的问题,康敬伟对记者表示,科通芯城所有对外公布数据都经过毕马威审计,“烽火研究”在报告中所提到的内地工商登记中的材料,其实仅仅只体现公司部分内地主体中的收入,科通芯城有很大一块交易是由香港子公司完成、美元结算的,公司会在向联交所递交的澄清公告中详细描述销售中人民币和美元结算的各自占比。

  另外,烽火研究报告还提到科通芯城现金流方面的问题,从2011年至2016年,科通芯城的净利润总额为12.3亿元,但其调整后经营活动所得现金仅为负6.7亿元,之间相差19亿元。康敬伟表示,“2014年上市之后,单纯的IC元器件业务盈利现金一直都是正现金流,年报中间出现现金流是负数,是由于我们在经营的现金流当中包含了供应链金融的部分,这一部分目前是净流出的,而且金额比较大。”

  “报告中还提出回购的股份是来自于数个户口这个问题,在此澄清一下,回购的账户与公司的控股股东没有任何的关联关系,所有回购的交易都是可以查询和追溯的,而且去年回购的股票也全部注销了,回购的数量也在披露的报告中一一进行公示过。”康敬伟在讲话中还提到,“硬蛋”是科通芯城旗下拥有71%控股权的平台,正在对外做单独融资,未来不排除单独IPO,科通芯城的增长有一部分就是“硬蛋”业务带来的增长。

  继续增持稳定股价

  22日的暴跌让投资者很难不与上周的股价异动联系起来。科通芯城方面认为是否存在关联性呢?

  康敬伟称,“上周的股价异动,我们就预料到会有做空的报告,我相信这个事件背后是有策略安排的,今天(22日)这个做空机构给大家的感觉就像是一家中国的研究机构。所以我们已经向深圳的警方报案,警方已经在用正常渠道检查所有参与做空的人,如果有国内的人参与,相信警方很快会给我们满意答复。”

  “科通芯城是实业公司,客户基本上覆盖了世界500强中的TMT公司,包括英特尔微软、中兴通讯、比亚迪等等。如果简单把数字加一下就能找出这个问题,那也太小看我们审计机构的智力水平了。用这种简单的、没办法证明的事来挑战我们的财务,我们觉得基本上是毫无根据的。”康敬伟还称,“公司会和审计师一起通过第三方数据的验证,尽快向港交所递交澄清材料,尽快完后才能复牌。”

  对如何稳定股价的问题,康敬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会坚持回购。从近期的科通芯城的交易上看,公司管理层开始做了大量回购。其中5月18日和19日,回购金额分别为5800万港元和2650万港元,回购价格在7港元至10港元不等。

  如果时间轴拉长,从2016年5月份至2017年2月,科通芯城每月均有千万港元金额以上的回购。

  而在2016年5月份,科通芯城引入基石投资者。与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成国际)订立谅解备忘录,大成国际同意溢价14%,按每股12.5港元的价格认购不少于1.248亿股新股份及不多于1.872亿股新股份,并于六个月内订立具有明确条款的配售协议。锁定期为三年,成为其第一大机构股东。

  科通芯城方面表示,此次大成国际基金专户背后主要是社保基金在内的国家队。交易中,科通芯城大股东、董事长康敬伟与大成国际签订承诺协议,大股东将以个人资产承诺大成国际在3年内实现资金保本并每年有1%的利息率收益。大成国际最后一次增持时间是2017年1月11日,总体持股占到科通芯城5.02%。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