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刘军去而复还 这次杨元庆会给他多长时间?

2017年05月17日 17:3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一家规模巨大的公司而言,频繁的高层变动并不是什么好征兆。

  原标题:刘军回归与联想的中年危机 

  来源:AI财经社

  文|朱晓培

  编辑|金刀

  联想今天困局的根源,可能就在于太能折腾了。

  5月16日上午,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宣布,中国区将重组为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刘军回归联想,将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童夫尧将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DCG中国的端到端业务以及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

  同时,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负责人陈旭东,则将离开联想。

  刘军回归联想,外界分析是为了联想的PC业务。

  联想集团此前发布的2016/2017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集团收入为121.69亿美元,同比下降6%;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98亿美元,同比下降67%。其中,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为85.98亿美元,占集团整体收入约70%。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市场,惠普占据老大地位,出货量1314.3万台,而联想排在第二,出货量1232.2万台。这也是联想近5年来首次失去全球PC市场出货老大的位置。

  所以,联想集团迫切需要一个人来帮助联想的核心业务,重振PC,刘军回归也就可以理解了。杨元庆这样表示:“刘军的战略视野、丰富的端到端经验,以及对PC行业的洞察,一定会带领中国区PCSD业务开拓新模式,实现新突破。”

  而这距离刘军去职联想,陈旭东接管移动业务不过两年的时间。

  2015年4月,可能是这两年多来杨元庆最意气风发的时刻。当年的联想誓师大会第一站,选在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首府罗利,这里也是IBM的全球中心所在地。

  杨元庆对着来自全美的5000多名联想员工高喊道:“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保守的企业绝不会有未来,我们必须抛弃保守的战略。”台下的员工们纷纷起立为他欢呼鼓掌。

  那一年,联想刚刚完成了对摩托罗拉移动和System X业务的收购,成立了神奇工场和联想乐基金。而根据京东的数据,2015年1月Moto X回归中国市场后,也是京东上除iPhone外最畅销的中高端手机品牌。刘军还在誓师大会上领了“军令状”,表示要在当年带领联想移动业务盈利。

  然而,一个多月之后,联想集团就宣布刘军离任联想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三个职位,由原神奇工场CEO陈旭东接任。杨元庆对此表示:“这次调整,无关乎责任,而关乎机遇。”

 ▲2012年1月10日,美国拉斯维加斯,2012年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联想的消费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总裁刘军(左)展示新款联想智能手机。图/CFP ▲2012年1月10日,美国拉斯维加斯,2012年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联想的消费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总裁刘军(左)展示新款联想智能手机。图/CFP

  刘军曾经带领联想移动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11年1月,联想成立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MIDH),刘军担任业务总裁,曾率领团队用了3年时间将联想手机变成中国手机市场第二,全球手机市场第三。

  然而,IDC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联想手机业务第一季度下降幅度达到了22.8%,出货量为820万部,市场份额仅8.3%,排名下落到第五名。而联想集团在2015年5月21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联想2015财年移动业务亏损了3.7亿美元。这成为刘军离任的直接导火索。

  有媒体报道了一则杨元庆对手机部门的内部训话,杨元庆说:“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了,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杨元庆还表示:“要从头开始,从调整一把手开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整,给这个团队注入更多活力,让变革来得更彻底,更到位,更猛烈些。”

  对于那次人事调整,IDC中国研究总监王吉平表示,其实从业绩上来讲,刘军做得并没有那么差。刘军接盘移动业务之前,联想在手机业务排名还在前五之外,亏损也比较严重,销量也一般。但刘军接手后,2014年第二季度还进入到第一的位置。

  不过,整个中国手机市场格局变化很快,苹果、华为、vivo、OPPO、小米等厂商势头都很猛,杨元庆可能感受到了未来有一定风险。王吉平认为,如果让刘军来进行这些调整,他也有这个能力,但可能未必是当时最合适人选。

  由于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涉及到产品线的调整和人员的整合,短期业务下滑也在情理之中。但杨元庆不愿意给刘军更多时间。

  后来,杨元庆也不愿意给陈旭东更多时间。陈旭东多次以救火队员的角色来推动业务,包括原来将联想中国区PC份额从26%提升至36%。在加入神奇工场之前,陈旭东曾任联想中国区总经理多年。2015年4月,陈旭东开始担任神奇工场CEO,主要负责联想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和智能家居产品。神奇工场定位中高端市场,其品牌ZUK和华为“荣耀”、酷派“奇酷”等品牌的创设比较类似。

  然而,接任刘军后,陈旭东的职务变得越来越窄,同年底被调离联想手机业务,开始负责全球服务业务。在外界看来,陈旭东很勤奋,虽然此前不懂手机,但在刚刚上手的时候就被调离业务,比较难以理解。

  而让人更加吃惊的是,接替陈旭东负责手机业务的是之前负责人力工作的乔健。在乔健接任手机业务后不久,ZUK手机也被宣布退出市场。

  实际上,ZUK手机这款产品的性价比一直排在各大测试榜的前列,口碑也不错。但ZUK在渠道和品牌上一直没有明显的优势,在联想手机业务大战略的棋局中,主要攻势都放在了Moto上。杨元庆在2016年11月表示,“Moto未来将会是旗下唯一的智能手机品牌”。

 ▲2016年9月22日,印度新德里,联想ZUK Z2在印度上市。图/CFP ▲2016年9月22日,印度新德里,联想ZUK Z2在印度上市。图/CFP

  从2015年8月发布第一代手机Z1,到不及一年回归联想,ZUK就如流星般在联想手机业务善变的战略中一划而过。

  按联想的说法,ZUK回归是为了帮助手机业务更快速地发展。如今看来,也许只有杨元庆本人能解释,ZUK的意义到底何在了。

  对于一家规模巨大的公司而言,频繁的高层变动并不是什么好征兆。业务负责人需要时间了解新的岗位和职责,而每个负责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越频繁的变动,意味着战略和产品路线越不能得到长时间的坚持。有时候,坚持和耐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不知道,这次杨元庆又会给刘军多少时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