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回归陈旭东出走 联想中国危机关头再现高层巨变

2017年05月17日 14:43 《财经》杂志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财经》记者 梁辰/文 谢丽容/编辑

  曾经一度被认为是杨元庆接班人的刘军又回联想了。

  5月16日,联想集团宣布新一轮高层调整:现年48岁的联想“老将”刘军再度回归,将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主管中国区PC和手机业务所在的PCSD(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部门。前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将主管数据中心业务(DCG)。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内部信中更是指出,刘军同时回归联想最高执行委员会(LEC),这是联想的最高决策机构。2011年,柳传志退出联想后,刘军曾以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总裁身份加入过这一机构。

  《财经》获悉,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推动了刘军的这次回归。一位知晓内情的人士表示,2016年9月,柳传志曾把杨元庆和刘军叫到一起攀爬峨眉山,期间透露出希望刘军回归的想法。此时,刘军入股了一家联想离职员工创建的白酒公司。

  现年48岁的刘军,1993年毕业于自清华大学自动控制专业。从联想PC业务研发起步,2004财年后他开始参与集团运作,协助CEO制定战略。2013年后,他主管PC、手机等具体业务。在此期间,他几乎负责了联想所有重要岗位。

  刘军回来了。但此前被赋予联想手机改革大任的陈旭东却要离开了。在宣布刘军回归的同时,杨元庆宣布,现任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负责人的陈旭东因个人和家庭原因,将在5月底离开联想。

  2015年6月刘军出走联想后,陈旭东临危受命,担任救火队长,出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2016年1月15日,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管理层调整,陈旭东挂帅。

  但短短10个月后的2016年11月2日,杨元庆通过内部信宣布,乔健接任陈旭东成为联想MBG业务掌舵人。陈旭东则被边缘化,担任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负责人。

  短短两年间,联想中国区频频换帅,中国区手机业务一蹶不振是核心原因。加上联想大本营PC业务也开始逐步与竞争对手拉近距离。联想正处在最危险的关头。

  2016财年报告显示,联想中国区收入占比28%,而美国区占比为30%。这是联想海外区域市场首次超过中国本土。与此同时,在2017年财年前三个季度,联想一直未能扭转PC和手机业务的失利,而这两项业务直接影响了中国区的收入。

  2016年底,联想曾针对移动业务做出调整:以MOTO品牌全面取代了旗下多品牌阵列,尤其是取消了陈旭东曾参与创建的互联网品牌ZUK,后者主要在中国市场销售。曾主管ZUK品牌的常程表示,MOTO有更深的技术积累,2017将上市更贴近中国的MOTO手机,并认为联想只有专注才更容易获得市场突破。

  调整的原因是,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对终端补贴政策的改变,联想失去以往出货量巨大的运营商渠道,而联想曾在公开市场多次尝试但仍然难以止住下滑。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季度出货量从万级跌至不足两千台,而市场份额一度跌到只有1.2%。

  作为刘军的接替者,陈旭东未能通过花费29亿美元买下的MOTO打赢翻身仗。2015/16财年第三季度,联想出现了六年来第一次季度亏损,亏损额高达7.14亿美元。亏损主要原因是重组摩托罗拉产生的5.99亿美元费用,以及清除手机库存产生的3.24亿美元费用。这也是最终导致陈旭东下课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仅如此,占据联想业务七成左右的PC业务也出现了巨大的危机,最近两年整体收入因市场整体萎靡而不断下滑。甚至在上个季度,联想PC全球市场份额在领先了十四个季度后,被惠普反超。第三方咨询机构IDC近期公布的全球PC市场出货量显示,惠普份额领先联想1.4%。

  2017年4月,联想召开誓师大会上宣布了新的“三波战略”,即保住决定生死存亡的电脑业务、提升保证未来发展的手机业务,以及布局未来重点的智能设备和“设备+云”。杨元庆认为,这决定了联想需要通过业务模式和组织模式变革匹配战略的要求。

  5月16日,联想在宣布刘军的任命时,也披露了其组织架构的调整。PCSD部门将不仅仅包括PC和手机业务,也将包括智能音箱、智能电视和智能眼镜。PSCD与DCG共同构成中国区,由刘军和童夫尧双总裁领导。

  不仅如此,杨元庆在誓师大会上更强调了销售的变化,而刘军因此也成为最佳人选之一。联想曾经著名“双模式”业务的建立,就有刘军的直接贡献。所谓“双模式”。就是构建了联想针对交易型客户的T模式和针对关系型客户的R模式,即针对消费级市场的零售网络和垂直行业的批发体系。

  但手机业务是一个涉及供应链、产品、技术、营销、渠道、用户服务等诸多服务环节的复杂生态,时至今日,联想手机业务面临的外部环境也盘根错节。

  除了手机业务之外,”设备+云”更是一个复杂的命题,出走了两年的刘军足够了解联想,但他是否足够了解这个多变的世界,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力挽狂澜?他所面临的挑战也毫无疑问是巨大的。

  联想宣布此次回归新闻后不久,刘军在微博上引用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称“一定全力以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