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软件大肆蔓延 如何保护你的电脑免受感染?

2017年05月13日 09:3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上午消息,本周五,全球近100个国家遭遇了勒索软件攻击,数万台计算机被感染。关于如何保护自己的计算机和数据,信息安全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1.安装补丁

  此次爆发的勒索软件WannaCry依赖于Windows 10代码的漏洞,而微软已于3月14日发布了漏洞的补丁。对Windows用户来说,开启补丁自动安装功能非常重要,这将确保微软发布的补丁在第一时间得到安装。已经打过补丁的系统被攻击的风险很低。(下载地址: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

  2.不要抱怨

  如果你的系统管理员暂时切断网络,进行系统升级,那么请耐心等待。这通常包括安装新的和关键的软件补丁。

  3.不要幸灾乐祸

  WannaCry勒索软件似乎只攻击运行Windows 10,且尚未打补丁的计算机。但这并不意味着运行苹果或Linux系统的计算机是安全的。这些计算机也应当及时安装软件补丁。

  4.考虑采取保护措施

  如果你不在已经部署了信息安全措施的企业网内部,那么可以考虑安装某种安全软件。市面上的选择有很多,这至少可以给你带来一定的保障,例如在下载可疑文件时弹出警告。

  5.做好数据备份

  定期对操作系统进行完全的备份。通过这种方式,即使计算机遭遇了勒索软件攻击,你也能从其他地方恢复所有文件。请注意,这意味着备份不应在同一台计算机上进行,而是应当通过云存储系统或外接硬盘。

  6.禁用某些端口

  在你使用公共WiFi网络时,确保让系统知晓,你正处于公共网络上。通过这种方式,计算机可以知道,当前的环境中存在威胁,并禁用某些可能带来风险的软件端口。(李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