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设备严重过时 特朗普喊科技巨头建“智慧政府”

2017年05月03日 02:3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杨军

  据美国财经媒体Axios消息,美东时间5月1日早间,白宫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于上周五签署行政令,将建立一个美国技术委员会(American Technology Council,以下简称ATC)。大约20位美国科技巨头的CEO们将于6月初拜访白宫,以协助政府数字化转型,并提供现代化的数据服务。

  科技巨头尚未表态参会

  白宫官员称,新的委员会将作为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美国总统高级顾问,特朗普女婿)的白宫美国创新办公室所致力的一部分,联合政府与私营部门的想法以解决长期的问题。ATC将与其他部门和机构协调策略,向特朗普提供建议,并在联邦政府信息技术的使用方面提出建议。

  “美国民众应该享受来自政府更好的数字化服务,为实施这项政策,联邦政府必须要变革,让其信息技术现代化。”上述行政令中这样写道。

  然而,这项行政令并没有明确指出哪些科技公司的CEO将参会。

  据悉,大约将会有20位科技巨头公司的CEO在6月初参加一个为期半天的工作会议。

  Axios消息指出,一些科技巨头已经表示愿意参会。考虑到美国现阶段的经济水平,CEO们都担心裁员的问题,因此,与政府处好关系将永远是一件微妙的事情。

  现代化的政府项目一直是库什纳所希望发展的内容。该技术委员会将由库什纳的两个副手克里斯-利德尔(Chris Liddell,特朗普助理,负责政府内部和技术方面的工作)和里德-科迪什(Reed Cordish,白宫战略计划主任、微软和通用前首席财务官)担任主任。

  除了库什纳、里德尔和科迪什外,ATC的成员还包括特朗普本人(ATC主席)、副总统迈克-彭斯、国防部长、商务部长、国土安全局局长、国家情报局局长、管理预算办公室主任、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主任,以及美国首席技术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2月,来自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巨头的高管就已经在特朗普大厦与特朗普见过面,在会间,各大科技高管们也与特朗普交换了意见。路透社的报道中也指出,自从上任以来,特朗普已经跟来自苹果、脸书、谷歌、IBM、微软以及特斯拉汽车等科技巨头的高管碰过面。

  此外,美国硅谷的精英并不看好特朗普,在员工和客户的压力下,优步的CEO卡兰尼克最终被迫从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中退出。《福布斯》的消息同样指出,在上述参加了12月会议的科技公司中,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明确表态参会,但特朗普的长期顾问、eBay创始人皮特-泰尔(Peter Thiel)参会的可能性极大。

  美政府办公设备亟待升级

  特朗普在此次行政令中提到了“更好的政府数字化服务”,以及“让其信息技术现代化”的美好愿景,那么美国政府现阶段所使用的信息技术是什么样的状态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政府一年在科技上的支出超过800亿美元,但是这个数字和2010年相比已经减少了7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800亿美元的数字还并不包括国防部机密信息系统,以及中央情报局在内的58个独立的行政分支机构。

  该报告指出,光是2015年一年,美国政府就有至少7000起独立的IT投资。报告认为,美国政府的IT设施过时的状况越来越严重,在部分政府部门所使用的系统中,甚至还存在50年前使用的零部件,这些零部件现在已经缺乏技术支持。报告还指出,美国财政部的部分系统软件可以追溯到1950年代,其中使用的计算机语言已经严重过时,而国防部将在今年9月份之前更新全部系统。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的报告称,美国政府在IT投资上“越来越过时:许多使用过时的软件语言和硬件部分是不支持的。”

  此外,截至美股周一收盘,苹果、亚马逊和Facbook三只科技巨头股价分别上涨2.04%、2.51%和1.47%,创历史新高,助推纳指上涨0.73%,同样创出历史新高。纳指在盘中一度冲破6100点关口,连续6个交易日创盘中新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