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首次公开解析百度AI之道:从搜索公司转型AI平台

2017年04月28日 15:2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

  新浪科技讯 4月28日下午消息,百度和小鱼在家联合研发的家庭陪伴机器人今日正式发布,此前双方在2017CES上宣布合作。该款产品定名“分身鱼”,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亲自到场致辞。

  陆奇认为这是百度里程碑式的一刻,代表百度在战略、文化上的转型,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他强调百度面向人工智能的转型,就是要从搜索公司变成人工智能平台,并通过技术赋能,与合作方实现共赢,而在此其中最关键的是技术平台就是百度AI语音交互平台DuerOS。

  这位百度集团总裁兼COO称,之所以“分身鱼”的发布如此重要,是因为百度度秘DuerOS找到了场景落地的第一步,并且可以通过产品,能够把场景和产品转换为商业模式。

  陆奇还就此,首次对外清晰解释了百度的人工智能之道,核心思路为:

  首先是打造百度大脑,这将是百度一切人工智能业务的核心。

  其次是在语音、图像等领域实现专业技术打磨。

  第三是百度云所代表的ABC战略,即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

  第四则是垂直到各种场景中打造垂直行业大脑,比如自动驾驶领域的阿波罗平台。

  不过,陆奇最看重的还是通用性的系统“DuerOS”,他表示这是一个基于语言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并希望未来能够通过这个崭新的开放平台,利用API接口开放,让所有人都能实现连接。

  这位百度集团总裁兼COO还强调,DuerOS早期最重要的是找到场景,而智能家庭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场景,其次则是汽车驾驶场景,陆奇称这两个领域百度都在实现落地。

  “人工智能最最关键的是场景落地,其次把产品打磨好,并找到商业模式。”陆奇说。(李根)

  以下为陆奇演讲全文:

  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是下一个时代能量非常巨大的新浪潮,对社会的影响深度和广度都是以前没有的,这是一个大的机遇。

  从百度来讲,我们总体人工智能生态布局是基于百度大脑的,百度大脑是一整套的核心能力和核心算法,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用户画像等种种核心能力组装在一起,给同行业的创业者、创新者赋能。

  我们有百度的智能云,我们叫ABC云——AI、Big Data和Cloud,通过百度大脑和百度的智能云整体连接在一起,提供创新。基于这样的一个搭建,我们同时为不同的行业建立行业的大脑,比如说有金融业的金融大脑,还有自动驾驶大脑、教育等各种各样不同的行业大脑,通过我们智能云的方式提供给工业和其他创新生态。

  更重要的一个布局是我们的DuerOS。在人工智能时代,人机交互的提升是一个整体的提升,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推进,我们可以有史以来第一次让自然语言成为一个全方位的人机交互的界面。DuerOS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设想,把整体用户体验的平台往前提升。

  iOS或者是Android是为手指和触摸而设计的,对全球的影响非常之广。但是DuerOS将突破中国范围,对世界工业带来更大影响。因为DuerOS会无处不在,它可以在任何一个器件上,在任何一个场景上,在任何一个环境中,跟任何一个人都有交互的能力。

  基于这个,我们DuerOS是一个崭新的、开放的平台,通过API、SDK,为每一个参与者赋能,一起创新。双方共赢是我们战略的着重点,因为,人工智能的时代是一个赋能的时代,(需要我们)输出能力,(与合作伙伴)共赢。而且DuerOS在早期需要找到很宽的场景把这个平台建立起来,智能家庭是一个非常重要、很宽的场景。家庭场景之外,DuerOS还会在汽车等更多的场景下落地进行整体布局。

  可以这样讲,我们看一下整个计算机行业。微软是一家很了不起的公司,但是他的场景是在办公室,一旦离开办公室之后,这个(使用场景)就不存在了。但是家庭就不同了,我们在家庭中花的时间,意味着这个场景中蕴藏的巨大价值,DuerOS认为家庭是我们对整个社会,对整个工业创新提供赋能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此次跟小鱼在家的合作,从战略上来讲“双赢”是我们非常重视的。我一定要强调“双赢”这个概念。对百度公司来讲,百度基于AI,从现在往将来走,会逐渐成为一个平台,不光是一个搜索引擎的公司,这是一个战略上和文化上的改变。平台必须赋能,平台必须将合作伙伴的成功作为我们的成功。因此,小鱼在家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我们一起合作、双赢,把整个工业往前提升。这是我们整个百度人工智能的总体布局。

  最后总结一下,在这个人工智能的总体布局当中,最最关键的是场景落地,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把商业模式找对,推动快速的迭代。今天的产品发布会从很大的意义上来讲可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通过小鱼在家和DuerOS紧密合作,把家庭作为一个巨大的场景,让人工智能落地。我们一起合作,我们一起快速迭代,我们一定会一起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