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无人机有哪些“天敌”

2017年04月27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反无人机电子枪
英国AUDS系统
法国网捕无人机

  近年来,无人机迎来爆炸式发展,消费级无人机在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方便和乐趣之时,不规范的无人机飞行造成的威胁也与日俱增——据统计,自 2015年8月至2016年9月,仅在美国就发生了726起无人机事故。在中国,无人机坠落伤人、逼停航班和列车的事情也屡屡发生,日前成都双流机场接连的无人机入侵事故更引发了全国对无人机监管的大讨论。

  或许有读者会疑惑,对这些会带来潜在威胁的“黑飞”无人机,难道没有对付的办法吗?其实,自无人机诞生之日起,识别和拦截无人机的反无人机系统就一直在研发与尝试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温俊华 编译

  反无人机,首先要识别和探测无人机。“飞行高度低、飞行速度慢、飞机体积小、重量轻”,这是一般军用和民用无人机共同具备的特点,这种“低慢小”的特点给无人机的探测带来一定的难度,由于地面雷达杂波的影响,传统雷达很难识别这样的小目标。即便如此,以欧美公司为主的西方公司这些年来已经开发出不同类型的探测手段,研发出区域覆盖的“低慢小”目标防控系统。

  据报道,目前常用的无人机探测技术包括微波雷达、光电设备、声探测、激光雷达和数据链侦测等。这些技术各有优劣,微波雷达探测低空无人机的回波信号容易受杂波干扰,激光雷达在远距离上识别目标较难,因此这些探测手段往往综合使用,相互弥补短板。

  相对其他探测技术,声探测相对另类。美国的DroneShield公司是声探测方面的领先者。这套声探测设备内置了传感器、信号处理器、麦克风和分析软件,还有一个囊括95%商用无人机声响的声音库来进行无人机识别。

  温和型:网住无人机

  柔性网捕捉无人机通常需要另一台无人机进行操作,可谓是“以无人机制无人机”,也是一种相对“非暴力”的处置方式。

  法国从2015年开始试验这种拦截方式。测试中,法国当局在“无人机拦截者”MP200无人机下挂一张网,套住无人机,坚韧的网格可以有效破坏无人机螺旋桨的工作,导致无人机无法继续飞行,从而实施拦截。类似操作中,拦截无人机最好比目标无人机体积更大,动力更强,以便从容追上“靶机”。

  集成型:干扰无人机

  英国新型反无人机防御系统(AUDS)由一部光学干扰器、一个4频段抑制/屏蔽系统和快速部署模块组成,能够防御8千米内的无人机,主要是小型固定翼和旋翼无人机。

  其原理是首先用雷达和光学仪器准确定位无人机,然后通过发射定向大功率干扰射频,切断无人机和遥控设备之间的通讯,致使无人机无法自主飞行,导致坠毁、迫降或者返航。

  机智型:接管无人机

  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研制的“猎鹰盾”无人系统利用摄像机、雷达和先进的电子设备来监控无人机接收和传输的信号,从而对其进行追踪并确定类型。一旦目标被确定为对公共安全或私人构成威胁,“猎鹰盾”就会利用机密技术控制这架无人机。

  火爆型:摧毁无人机

  击毁无人机的方案主要用于军用领域,不宜用于人口密集的场所或居民区。

  “无人机破坏者”电子枪重约2.3公斤,能对敌对无人机发射电子干扰信号的设备,单价起价30000美元。“无人机破坏者”采用五个定制天线发射对无人机的干扰信号,单次充电可发射超过10次。据报道,“无人机破坏者”的生产公司RHT正在开发三种不同级别的反无人机设备,包括单兵使用的电子枪,安装在车辆上的机动设备,以及可拆卸的基地固定级别的反无人机装备,甚至使用高能激光破坏无人机的装备也正在研发中。

  欧洲导弹集团将激光武器视为对抗微小型无人机的最好方式——激光武器功率可调,既可以对无人机发出警告,也可以将其直接击毁。MBDA2015年在德国境内进行了一次测试,用激光在500米的距离外击落了一架迷你无人机。

  以色列宇航公司也研制出一种“自杀无人机”,这种“轨道器-IK”迷你无人机可以携带2.2千克的炸药以及摄像机,在发现目标后引爆将其摧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