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创业疯狂后降温:73%没能再获融资 总额骤降三成

2017年04月27日 07:0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缪琦

  只用了18个月,就把市场扩大到美国16个城市的Beepi公司也用了极短的时间结束了“生命”。这家曾炙手可热的美国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在连续烧了1.2亿美元后,因为没能再次获得融资而于今年2月正式倒闭。

  作为美国的科技创业企业,Beepi也曾获得过中国汽车制造集团——上汽集团的青睐。此前有消息称Beepi获得700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由上汽集团领投。但随后又有消息传出,上述融资已被撤回,Beepi公司此前计划融资的3亿美元化为泡影。

  从快速扩张到彻底陨落,Beepi如流星般的命运成为了窥探硅谷众多科创公司变迁的窗口。在经历了两年的疯狂融资之后,不少企业已经无法适应如今的环境。

  73%企业没能再获融资

  2014~2015年是创业极为火热的两年。道琼斯旗下风险投资行业追踪机构VentureSource的数据显示,2014~2015年间,美国5000多家科技创业公司总共获得了750亿美元的融资,大部分被其中的294家获得,这294家企业每家获得的融资都超过了5000万美元。但是其中有216家,即73%在2015年之后都没能再获得新的融资,仅12%新增了融资,8%进入或已完成IPO的过程,7%则被兼并。

  也就是说,超过九成当年被风险投资者们大笔砸钱投资的企业如今看起来都估值过高而难以进入IPO阶段。和前一年相比,2016年美国科创公司所获得的总投资额骤降了30%。

  当然,对于像Airbnb、WeWork这类高估值的科创企业或是一批已有明确盈利方式的新兴企业,依然有大量资金涌入。科斯拉创投(KhoslaVenture)投资人拉布伊斯(KeithRabois)表示,现在的状态是,“有一拨公司人人都想投资,但仍有一大拨公司几乎没人愿意投资。”

  风投公司的资金仍然很充足。2016年,整体的投资额提高到了440亿美元,达到了自互联网热潮以来的峰值。但是,对于许多之前看起来相较安全的赌注投资人现在已经不愿意碰了。

  每一周就有一家大量裁员或倒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最近几乎每一周都会出现一家原本资金充足的创业公司大量裁员或倒闭。在这几个月中,应用程序搜索引擎Quixey在融资1亿多美元后倒闭了,人力资源软件创业公司Zenefits在融资5亿多美元后也裁掉了近一半的员工,而博客平台Medium融资1.32亿美元后也解雇了三分之一的员工。

  对比两年前,这种大规模的裁员和倒闭的现象是十分罕见的。那时候,风投公司都鼓励创业企业迅速扩张,以在最短时间内将竞争对手排挤出市场。而现在,由于资金的减少,投资公司都催促企业赶快转亏为盈。但这显然并不容易。

  对于Beepi来说,盈利还太遥远。根据去年秋季发布的融资文件,2016年第三季度Beepi在每辆车上平均花费的广告费达到了1730美元。由于Beepi需要买下30天内无法出售的二手车,在该方面的损失也达到平均每辆车5000美元。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收实现了5000万美元,相比前半年提高了40%。但去年公司每月的亏损高达500万美元。尽管成本在降低,但要盈利还至少得等到2018年。

  2016年中期,Beepi的首席执行官莱斯尼克(Resnik)曾经试图吸引新的融资止损,但是投资者都被吓跑了。莱斯尼克表示,他对公司没有达到预定目标负有责任。而Beepi的不少员工相信,如果再给他们多一些时间,他们一定能证明公司的长远价值。

  (实习生毛爱佳对此文亦有贡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