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AR领域的背后 苹果算盘打得很精准

2017年04月26日08:07  手机中国   收藏本文     

  虽然从目前AR的发展情况来说,苹果公司进军AR领域是顺势而为之,但另一方面苹果CEO库克对AR技术的执着也是促成这家国际厂商开发并有望推出AR设备的主要原因。在过去的一些新闻报道中,库克多次在采访中提到AR的重要性。用他的话来说,AR的潜力远超过VR,AR跟智能手机一样都是伟大的创意。

  
  AR技术的特点及优势在于,可将真实世界和虚拟的信息集成,具有实时交互性和趣味性,带给用户足够的新鲜感,这些特点吸引着很多企业、厂商去研发AR技术和设备。

  另外,因为AR应用领域广泛,所以能呈现出的形态可以是单独的AR产品,也可以与移动设备(比如手机)相结合。这对于苹果这样技术领先,以iPhone闻名世界的厂商而言,发展AR不仅有先天的优势,也能或多或少提升iPhone甚至自家其他移动设备的销量。

  人才/技术储备充足

  当然,为了以后能顺利在AR领域站稳,苹果的准备工作早已开始。2016年初经外媒披露,苹果正在组建一个数百名的AR/VR“秘密研发团队”。随后2016年8月,Piper Jaffray投资银行的数据显示,苹果当时已有218名AR/VR技术员工,相比2015年增长18%,该投资银行还预测苹果给相关技术研究的资金将增长21%,达到104亿美元。而近日最新的消息称,苹果又在为AR项目广招人才,并已经已聘请NASA新技术专家杰夫·诺里斯(Jeff Norris)来帮助打造未来产品。

  
  除人才储备之外,苹果还收购了不少初创公司,包括LinX、 Flyby Media等,这些公司拿手的技能普遍在于面部识别、空间感知技术、摄像头,均与开发AR息息相关。在专利申请方面,时不时就被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曝光的专利体现着苹果在研发AR产品中的各种新鲜想法。

  苹果正在迈出下一步

  人才与技术都准备就绪之后,毫无疑问苹果的下一步就是推出产品了。目前,消息最多的是AR眼镜。今年1月份,Facebook上有爆料显示,苹果当时正在与蔡司合作开发AR眼镜,据称蔡司的一位员工也证实了这个传闻。另外,不久前一份文档中提到了导致测试者眼部不适的眼镜,也被普遍认为就是苹果正在开发的AR眼镜。

  不过,前文也说到了AR技术可以与移动设备结合。而最近就有消息称,近期苹果将发布某款AR系统,配备双镜头的iPhone 7 Plus可能是这款AR系统的关键。

  尽管目前苹果AR眼镜和AR系统的发布时间都还没有确定,但苹果的下一步计划显然很明显——要推出产品了。

  库克有先见之明

  而按照惯例,苹果未来推出的产品能否受欢迎得让市场来决定,那么未来AR的发展前景怎样呢?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AR设备的总营收为2.09亿美元,在2021年有望突破487亿美元。

  
  再看国际巨头的布局,除了苹果注重AR技术之外,谷歌也坚定的认为AR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并推出了AR眼镜、手机AR系统等产品;至于微软,其AR终端产品也已经问世,微软HoloLens已经逐渐走近用户。

  综合发展前景大和巨头纷纷入局这两点预测,未来AR领域会成为下一个风口。而早在这个飓风刮起之前,苹果率先布局,步步为营招兵买马、研发技术、推出产品,可谓将如意算盘打得精准。

  不过,对于苹果和AR领域也有一些问题存在。比如,在各大巨头入局AR之后,苹果该如何脱颖而出;苹果的AR技术与手机结合能拯救iPhone销量下滑的情况吗;当AR领域发展到足够强大之后,智能机是不是就没用了……虽说目前AR领域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讨论这些问题为时尚早,但大家却不得不深思接下来该怎么做。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AR增强现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