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中国为何走下坡路?问题根源在于自身

2017年04月24日 20:3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晚间消息,国外媒体近日发表文章称,与美国其他科技公司相比,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直顺风顺水。但近期却出现了严峻的下滑趋势,问题的根源在于苹果自身,而不是中国政府的监管。

  苹果自2009年起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iPhone,从此以后便成为了硅谷竞争对手羡慕的对象。谷歌Facebook和Uber等不是未能进入中国市场,就是在中国市场以“失败”告终。而苹果则如鱼得水,iPhone手机也一度被视为身份的象征。

  但如今,苹果已经走到了拐点。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排名首次出现下降,市场份额从15%降至11%。随着iPhone市场地位的削弱,苹果和分析师开始强调,“服务”业务已成为苹果增长最快的营收源。

  但该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去年4月,在与政府监管机构进行磋商后,苹果关闭了其中的两项服务iTunes Movies电影服务和iBooks图书服务,距离苹果推出这两项服务仅6个月时间。

  鉴于硅谷科技公司以往在中国市场的失利,人们很容易认为,这些美国科技公司注定是要玩一场受操纵的游戏。但对于苹果这一案例,事实却并非如此。

  除了iTunes Movies和iBooks,Apple Music音乐服务和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等,都可以在中国市场继续运营。而现状是,这些服务根本不受欢迎。可以说,中国本土竞争对手已经占领了苹果所涉足的每一个细分市场,他们所提供产品的功能更丰富,更加本地化,因此也赢得了更多用户。

  虽然政府监管可能带来不确定性,但这可能掩盖了苹果业务本身所面临的更加根本性的挑战。事实上,苹果并不是政府监管的受害者,而是自身缺乏想象力的受害者。

  以Apple Music和Apple Pay为例,这两项服务目前都在中国市场继续运营,但市场份额有限。有数据显示,QQ音乐、酷狗和酷我合计占70%以上的份额,而剩余大部分份额又被网易阿里巴巴百度瓜分。

  分析人士称,这主要因为苹果的战略与本地需求背道而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Apple Music的内容数量少,二是定价过高。

  Apple Pay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它进入中国市场时,阿里巴巴和腾讯凭借支付宝、微信支付和财付通已经占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90%份额。

  此外,Apple Pay还存在技术方面的问题。该服务依靠NFC传输加密信息,但中国消费者却已习惯于使用相对简单的二维码来支付。对于商家而言,是部署Apple Pay,必须要先投资部署NFC扫描器。

  IDC中国区常务董事凯蒂·福克(Kitty Fok)称,如果苹果重视中国本地趋势,而不是开发一项全球通用的支付服务,则其市场表现会更好。例如,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Apple Pay没有像本土竞争对手对手那样,适时地利用发“红包”传统来进行推广宣传。

  福克说:“坦率地讲,我认为苹果对当地文化没有足够的理解,因此Apple Pay的普及率较低。”

  但如今,苹果似乎决心要搞懂中国。今年3月,苹果布将在上海和苏州建立两座研发中心。之前,苹果已经宣布将在北京和深圳设立研发中心。苹果表示,将在中国投入5亿美元研发费用。

  分析人士称,苹果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能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来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福克说:“苹果需要制定明确的本土化战略,这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李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