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工智能2050年超越人类 还将在银河系建殖民地

2017年04月20日 07:5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Jürgen Schmidhuber 资料图Jürgen Schmidhuber 资料图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拥抱人工智能时代之时,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担忧也从未停歇:什么时候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智能?

  有人给出了时间表。当地时间4月18日,递归神经网络之父、德国计算机科学家Jürgen Schmidhuber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宇宙史上重大事件的发生间隔似乎在几何式地缩短——前后两个里程碑事件的间隔约为前一个间隔的四分之一。按照这一规律,人工智能可能在2050年超过人类智商。人工智能将造就一种新型的生命,像是生物大爆炸。

  人类的大规模失业是否迫在眉睫?Schmidhuber并不是很担心。他认为,即使人工智能超越人类,也不会带来“失业潮”,原因是“人类总是很善于创造原本并不存在的那些工作”。

  今年54岁的Jürgen Schmidhuber出生于德国,是瑞士人工智能实验室(IDSIA)的研发主任,被称为递归神经网络之父。Schmidhuber本人创立的公司Nnaisense正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此前,他开发的算法让人类能够与计算机对话,还能让智能手机将普通话翻译成英语。

  为什么是2050年

  “到2050年,时间不会停止,但我们将会迎来比人类更智能的AI,到那时候执着于研究人类的生物圈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它们将会把历史推向新的阶段,向资源充裕的地方进发。几百年后,它们会在银河系建立殖民地。” Jürgen Schmidhuber说。

  他将这个时间点称为“omega”,因为“omega”听上去有点像“Oh My God ”。

  目前,他的公司Nnaisense正在开发可像婴儿那样学习的人工智能系统,科研人员给系统布置了一系列小型实验,以便让其理解世界的运作方式。Schmidhuber将这一系统称作是“真正的AI”。

  但这一人工智能系统的速度仍然缓慢,只有10亿个神经连接,而人类大脑皮层的神经连接数量约为100万亿。

  “趋势显示,我们的计算机每五年就能加快10倍,只要这一趋势不终止,只需25年我们就能开发出与人类大脑类似的递归神经网络。我们(现在的人工智能系统)距离实现动物级别的智能并不是差很多年的时间,比如乌鸦或者卷尾猴属的智能。”Schmidhuber说。

  人工智能时代没有失业潮

  自人工智能概念爆发以来,就一直有人担心它会给人类带来失业潮。人工智能研究员Kate Crawford和法律教授Ryan Calo近日就在《自然》(Nature)杂志发文表达了这种担忧,他们警告称,用机器人替代人类将引发社会连锁反应,这在目前AI研究热潮下被忽视。

  英国牛津大学还给出了一份风险清单,提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有70%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替代。

  针对上述观点,Schmidhuber表达了不同的态度。他认为:“人类很善于创造原本并不存在的工作。预测哪些工作岗位将会消失并不难,但预测未来将会出现哪些新岗位就不容易了。上世纪80年代,谁会想到30年后会有人靠做职业视频游戏玩家或者YouTube明星就能赚到数百万美元呢?”

  相反,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让很多人用较少的钱就享受到医疗研究成果。这样一来,未来就会有更多人被治愈,人类的寿命也会延长。例如,2012年机器人利用深度神经网络赢得了癌症筛查比赛。这是否意味着医生将会失业?当然不是。这只是意味着,同一位医生之前治疗一位病人所花的时间,今后可以用来治疗10位病人。

  Schmidhuber预计,日本、德国、韩国、瑞士等机器人数量较多的国家,失业率反而会相对较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