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调整核心战略 将转型“设备+云+AI”智能公司?

2017年04月11日 17:0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杨元庆 资料图杨元庆 资料图

  新浪科技讯 4月11日消息,联想2017全球誓师大会今日举行。杨元庆发表内部演讲,宣布联想将以“设备+云”为核心,实施“三波战略”,全面挺进智能终端和云基础设施领域,此外还强调了AI的重要性。

  >>回顾历史

  移动业务引入人才打翻身仗

  联想以“设备+云”为核心的三波战略的提出,成为指导未来联想战略投资和布局的核心,同时也是以人工智能驱动PC、数据中心和更广泛的智能终端三大业务的战术方式。杨元庆表示,要让设备插上云的翅膀,打造基于人工智能和云服务的新型智能终端。

  实际上,在2016年,联想中国区个人电脑业务表现可圈可点。该业务曾以36.8%的市场份额保持着第一。而在移动业务方面,联想移动中国业务在产品、渠道、品牌等各个关键环节引入行业顶尖人才,为打翻身仗做准备。在数据中心业务方面,杨元庆表示,联想已经连续拿下超级大单,并且在全球高性能计算Top 500排名中,以99套连续两年保持中国第一、全球第二。联想创投业务也在去年入选中国最佳风险投资机构之列,投资的公司总数达到了50家,包括6个从内部孵化出来的业务。其中“茄子快传”刚刚挺进十亿用户俱乐部,全球月活用户4亿。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一个适应多元业务并能以人工智能驱动各业务发展的战略框架逐步形成。

  >>三波业务

  “设备+云”代表着联想的未来

  在誓师大会上,他详尽的阐述了三波战略价值和意义。

  第一波是个人电脑业务,也是核心业务。杨元庆认为,联想需要在增长和盈利之间做好平衡,既要进一步提升效率,果断投入高增长的新领域,还要把握行业持续整合的机会,继续扩大版图。

  第二波是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联想希望扎实打造核心竞争力,将其逐步建设成新的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移动业务经历并购整合后制定了更加明晰的战略,移动海外业务也会不断改善。

  第三波是新型的智能设备和“设备+云”的培育型业务,它代表着联想的未来,也是为PC和数据中心业务赋能的核心技术方向。

  >>设备上云

  正尝试为每台产品植入E-Sim

  对此,杨元庆表示,一方面要为现有的设备,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数据中心,插上云的翅膀,让设备能够通过云,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内容和服务。以电脑为例,杨元庆表示,联想正在尝试为每一台产品植入联想懂得通信的E-Sim,通过联想的虚拟运营商服务,让用户享受到“实时连接、实时在线”的便利连接。从连接,到管理,到服务,联想希望实现的是“PC+云”的新常态。不止是PC,手机设备也需要云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杨元庆特别强调了人工智能的作用,认为现在是“人工智能推动万物互联的时代”,未来,人们的生活、工作、乃至整个社会都将被人工智能所改变。联想新近发布的智能音箱和智能电视都在智能人机交互上做出了有价值的探索。

  最后,杨元庆说“三波”并不意味着先后,而是需要齐头并进。这也就意味着,新的一年,联想将在长、中、短期的部署上全面发力。杨元庆还在现场向四千余名员工喊话:“2017年,会是我们厚积之后的“勃发”之年!”(韩大鹏)

标签: 联想杨元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