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扑人机大战终赛日:人类赢不了机器的意义是什么

2017年04月10日 11:4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李根 发自海南

  虽然比赛还在继续,但冷扑大师击败龙之队可能只是“赢多赢少”的问题了。

  4月9日,冷扑大师VS中国龙之队德州扑克人机大战表演赛结束了第4日的比赛,上午第七场损失42744分,下午第八场损失55644分,虽然龙之队总分依旧落败,但相比之前几天的成绩大幅好转。

  今日上午,将进行本次表演赛最后3000手牌的比赛,龙之队能否在单场比赛中击败冷扑大师,依旧存有悬念。

  是时候谈论下德扑AI无敌于人类之后的意义了。

  发起此次冷扑大师来华对战的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表示,认为冷扑大师让德扑变得无趣,将会显得有些杞人忧天。

  “人类发明了汽车,可是并没有影响到人类继续赛跑。”李开复说。

  他认为冷扑大师的意义在于更多人通过比赛了解到了更全面的人工智能。此前,由于AlphaGo的影响巨大,更多人以为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全部,而李开复看来,冷扑大师的意义就在于,可以激发目前的创业者、学习者去了解更多全面的人工智能。比如在深度学习之外,学习蒙特卡洛等算法模型进行补充,他还透露,AlphaGo的算法模型,实际上也不只有深度学习一种。

  身兼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的李开复还比喻称,像金庸小说中的“一招鲜、吃遍天”不会是未来,“每一种算法,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不能一招鲜、吃遍天,要多种学习、多种使用。”目前,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正在招揽潜在人才,通过孵化,帮助这些人才实现商业化应用。

  此外,对于冷扑大师的意义,李开复还认为可以推进AI的应用和概念普及。他认为AlphaGo在完美信息领域已经无敌,冷扑大师则代表了非完美信息领域的最高水平。归结起来,包括大数据、数据被标注、单一数据等三个领域,机器能够做得比人类更出色。

  李开复还谈到了人工智能应用的三种领域进展,首先可能是金融领域,其次是互联网领域,第三则是医疗等领域。

  Tuomas Sandholm教授还沿着李开复的话题做了阐述。他说自从发明冷扑大师以来,他几乎成了德扑圈里最不受欢迎的人,但他觉得冷扑大师有利于德扑圈的进步。

  Tuomas Sandholm教授认为,首先当前有德扑程序在以赚钱为目的进行比赛,而冷扑大师能够帮助人类区分哪些是这样的机器,能够让游戏更加公平。其次,冷扑大师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玩法和策略,为人类延展德扑的玩法,而不止于人类摸索出的那几种。最后,Tuomas Sandholm认为目前德扑缺乏等级排名和分数机制,而冷扑大师可以帮助德扑完成标准建制,让游戏更多有序且公平。

  当然,Tuomas Sandholm教授此次也带着自己成立的“Strategic Machine”公司来到中国,他表示这家译名为“战略机器”的公司,下一步有可能会与量化投资相关的公司合作。

  李开复也围绕“人工智能+量化投资”发表了看法,他透露自己最近两年来的投资,都完全交给了机器,他确信机器程序会比人类的基金分析师更加准确、快速和靠谱。当然,李开复也坦承自己两年来亲手购买了英伟达的股票,后者是人工智能浪潮大启后,目前最受关注的GPU芯片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