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猛增持蹿升二股东 银隆能否年售3万辆事关荣辱

2017年04月08日 00:49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正在践行要把全副身家投入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后简称珠海银隆)的言论。

  4月6日,《华夏时报》记者查询珠海银隆最新的工商资料显示,董明珠已经以17.46%的持股比例成为珠海银隆的二股东。而她手中股票的估值已经超过20亿元。

  在愈加紧密的捆绑下,珠海银隆对格力和董明珠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但银隆截至2月20日只卖出12辆新能源客车与今年定下的3万辆销售目标间的差距,则透露出这场紧密捆绑中的风险。

  董明珠的新身份

  短短4个月时间,董明珠个人持有的珠海银隆股份从7.46%上涨到17.46%。

  珠海银隆在3月31日通过审核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董明珠投资约1.93亿元,以11.03亿元的注册资本计算,其个人持股比例为17.46%,成为第二大股东。

  这已经是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第二次增持。今年2月,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曾披露,董明珠对银隆的持股比例已经从7.46%上升到了10%。

  伴随着董明珠成为珠海银隆的二股东,珠海银隆的股东阵容和持股结构相比去年12月时也有所变化。

  最新的工商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珠海银隆共有24家股东。其中,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广东银通)持股25.98%,为第一大股东。据《华夏时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显示,广东银通的唯一股东是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

  此外,珠海厚铭投资有限公司持股约9%成为银隆目前第三大股东。其唯一股东为自然人孙国华,他同时也是广东银通的法人。

  而去年12月末,珠海银隆原股东众业达(002441.SZ)发布的银隆股份转让公告显示,当时珠海银隆的股东共有26家。其中第一大股东广东银通持股珠海银隆16.35%,比目前少9.63%。持股11.6%的阳光人寿保险位列第二大股东。而北京燕赵汇金和董明珠各持有珠海银隆7.46%的股份,并列第五大股东。

  除了众业达宣布以1.17亿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0.8701%的珠海银隆股份全部转让外,原持股7.46%的北京燕赵汇金也不在最新的股东名单上。联系到董明珠持股正好增持了7.46%,有观点认为可能是燕赵汇金把自己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了董明珠。此外,在12月末的股东名单中分别持股超过8%的第三大股东华融致诚和第四大股东东方邦信也都不在最新的股东名单中。

  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投资始于2016年12月15日。在为之努力许久的格力电器全资收购珠海银隆的计划正式告吹后,董明珠个人联合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位投资方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4月6日,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银隆并不是一家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也进行了多轮融资,有很多股东。”他同时表示,公司并有得到股东授权进行相关披露,可以在官方平台进行查询。

  要花二十多个亿

  董明珠曾在去年12月15日的论坛中表态,愿意拿她所有的资产投入到珠海银隆里。她当时还称,她决定投资珠海银隆,不是因为投资珠海银隆可以盈利、谋利,而是希望支持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快速发展。董明珠的二度增持也宣告了她对珠海银隆的不断加码。

  而值得注意的是,1.9亿元人民币对应的仅是注册资本。按照珠海银隆在去年12月增资后的估值粗略计算,董明珠持有的1.9亿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实际出资额约在23亿元左右。

  以30亿增资拿到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比例计算,12月增资后珠海银隆的估值为134亿,增资前则为104亿。这个价格与格力电器此前计划以130亿元的金额全资收购珠海银隆100%股份的价格基本相当。

  而在去年12月增资时,就有消息称董明珠当时投入珠海银隆10亿元。而以7.46%的最初持股比例来看,董明珠的最初投入确实在10亿元左右。而这次增持的7.46%的股份则意味着,董明珠又要往珠海银隆继续投10亿元。

  董明珠对银隆的大额投资从何而来?董明珠此前曾透露她的年薪在税前五六百万之间,这与10亿元的差距并不小。有观点认为董明珠或可采取质押手中的格力股票的办法。

  但董明珠手中的格力电器股票已经比不上银隆股票值钱。格力电器在去年11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董明珠为格力电器第九大股东,比之前的股东排名前进一位,但并未披露是否进行增持。而按照2016年三季报披露的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0.74%的股权粗略计算,董明珠手中的格力股票估值约在14亿元左右。

  资深家电观察人士洪仕斌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投资银隆是董明珠选择的战略性备胎。一方面格力电器的大股东属于国有企业,以朱江洪67岁的退休时间做参照,董明珠还有3-4年时间就将面临退休这道坎。另一方面,新能源确实是未来的方向,而银隆在珠海彼此熟悉,跟格力的主业也有关联。

  他同时认为,募集资金渠道与所处阶层有关系,以董明珠在中国企业界的地位,很多人推崇她,她并不缺募集资金的渠道。

  200亿和3万辆引关注

  除了董明珠个人与珠海银隆越加紧密的捆绑,没能成功将之收购的格力电器也因一张200亿元的订单与珠海银隆联系日深。3月29日,董明珠和魏银仓还去了有着“两汽一拖”历史的河北邢台考察,并与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就开展合作进行交流。

  对格力来说,银隆是一个可能买下格力190亿元产品的大买家。

  今年2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为了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公司拟与珠海银隆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相互的优先采购和总金额不超过200亿元。

  其中,格力在2017年预计向珠海银隆采购10亿元的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而格力电器将向珠海银隆销售的智能装备和工业制品则共计190亿元。格力电器还表示,如年度关联交易完成,可增加162.4亿元的营收。这份订单随即也迎来了深交所询问。

  珠海银隆对格力力推的智能装备业务的重要性也从数据中可见。2016年格力向珠海银隆销售智能装备19.33亿元,占到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的61.68%。

  而珠海银隆今年3万辆汽车的目标,还承载着格力向汽车空调的转型。

  格力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珠海银隆预计在2017年实现30000辆左右新能源车辆的销售,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人民币。而在2月4日下午,董明珠也在珠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格力电器调研的座谈会上发言称“如果今年珠海银隆实现销售300亿元,生产3万辆汽车,那就意味着我们卖3万台汽车空调”。

  但一方面这个销售目标是珠海银隆2016年销量的近6倍。2016年珠海银隆共销售纯电动客车超过5000辆,当年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净利润为8.36亿元。另一方面,格力发布的公告披露,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2月20日,珠海银隆共销售新能源汽车仅有12 辆。4月6日,面对《华夏时报》记者关于银隆新能源汽车销量情况的提问,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

  而工信部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1-2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同比下降23.6%和23.4%。

  洪仕斌认为,12辆与3万辆之间的差距太大。“目标总是不靠谱的,目的是给予投资者和外部信心。新能源汽车方向靠谱,但路途漫长。”他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