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置筹码只能单挑 AI冷扑大师距德扑之神有多远

2017年04月06日 12:54 新浪体育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德州扑克龙之队士气如虹中国德州扑克龙之队士气如虹

  4月6日上午,“冷扑大师VS中国龙之队”德州扑克人机大战表演赛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传奇智力运动馆打响,关于比赛的种种细节也终于揭晓。冷扑大师目前只能进行每局重置筹码的1V1比赛,人类德扑比赛常见的多人桌赛制,它暂时还不能挑战。

  人类牌手打牌速度远胜AI

人类可以同时打两副牌人类可以同时打两副牌

  龙之队分成A、B两队,杜悦、朱亚希、童舟在A队,许朝军、张淮、王天健在B队。两队分别与冷扑大师对抗,采用复式发牌。A队人类拿到的手牌,是B队电脑的手牌,A队电脑的手牌是B队人类的手牌。而且是随机分配到某个牌手,并非一一对应。

  每位牌手面前有两个电脑,因为冷扑大师打牌速度较慢,人类可以同时打两副牌,时间上完全来得及。据了解冷扑大师采用完全数学的模型和算法,后台的计算机群计算量非常之大。所以目前情况来看,人类打牌的速度比AI快不少。

  4月6日至10日上午,六位人类牌手将和电脑鏖战九场,共计打36000手牌。每场比赛结束后,官方会公布龙之队和冷扑大师的总成绩。10日下午将安排名人体验赛,由科技、创投、娱乐界名人组团,感受人机大战。

  每局重置筹码

每局的基本筹码量要重置每局的基本筹码量要重置

  具体到每局比赛都采用1V1单挑的模式,而且每局重置筹码。每局开始时,每位牌手有20000的筹码,大盲注200,小盲注100。这手牌打完之后,无论结果如何,下一局双方的筹码都要重置回20000。

  这样的方式在某种意义上降低了电脑方面的难度,手中筹码量的不同,在打牌策略上也会有很大变化。而目前的冷扑大师还无法做到在不同筹码量的前提下,与人类对抗,因为初始等量筹码和不等量筹码在数学模型的建立上有本质上的区别。

  名人赛也是1V1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本次德扑人机大战还安排了名人体验赛环节,但和之前传言名人赛采用多人局赛制不同,名人赛也会采用和表演赛一样的1V1模式。目前冷扑大师还无法进行多人比赛。

  按照开发者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安德鲁·摩尔的说法:“德州扑克中最考验牌手技术的反而是双人对战,如果有更多牌手的话,其他牌手间的技术差别反而会被利用。”

  从技术层面这种说法也有一定道理,但德州扑克比赛,多人赛制是常态,而且偶然因素更多,也更加刺激。从基础策略模型的角度上分析,多人赛制和现在单挑的模式有本质上的不同。

  这次比赛只是德扑人机大战的第一步,如果有一天冷扑大师能够在多人比赛中从头打到底,完美应对不同筹码量的问题,那么我们才敢说,人工智能在德州扑克项目上已经击败了人类。

  (新浪体育周游 发自澄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