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投资腾讯百度的美国风投 如今被中企收购

2017年03月31日 16:1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上海证券报》消息,29日,中国泛海在北京宣布,已完成对全球最大信息技术咨询公司IDG集团(美国国际数据集团)主要资产的收购交割,包括IDG集团旗下的国际数据公司(IDC)及IDG Communications。至此,中国泛海已成为IDG集团运营业务板块(含数据业务、媒体业务)的控股方。而IDG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旗下曾投资过腾讯百度等知名科技公司的IDG资本。

  发布会当天,IDG集团召开了2017年董事会: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将出任IDG集团董事长,IDG集团原董事长Walter Boyd获选新任董事,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当选IDG新任董事。IDC、IDG Communications的首席执行官均获留任。

  IDG集团创建于1964年,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咨询、媒体、会展与风险投资公司,在信息产业界的舆论影响力独占鳌头,为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技术和行业发展机会及趋势服务。

  而作为本次交易的另一部分,IDG集团旗下的全球投资业务部门IDG Ventures也已于今年2月完成交割。据了解,IDG全球投资业务的收购由IDG资本牵头,光大控股、中国泛海、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参与。

中国泛海董事长卢志强(资料图)中国泛海董事长卢志强(资料图)

  记者注意到,熊晓鸽以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的身份出席了中国泛海的发布会。

熊晓鸽(资料图)熊晓鸽(资料图)

  “我与IDG集团创始人麦戈文相处22年,他生前曾到访中国130余次,我总共当了110次翻译。”熊晓鸽回忆道。事实上,IDG资本与IDG集团渊源颇深,熊晓鸽从事风投业之初的启动资金就是麦戈文的1000万美元出资。

  据新华网报道,IDG资本是一家1992年即进入中国市场的全球知名投资机构。在收购完成后,IDG资本的办公室/办事处除了目前的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美国波士顿、硅谷等地,还将拓展至IDG Ventures所在的美国旧金山、印度班加罗尔、德里,越南胡志明市、河内,韩国首尔等地,并将增设纽约办公室。

  业界普遍认为,IDG集团是一项优质的投资标的,单纯从财务角度看,对IDG的全面收购是一笔非常好的投资。而IDG被大家所熟知,主要是因其在投资领域的突出表现。在过去20余年,IDG先后在中国、美国、印度、越南、韩国等地做了投资布局,其中发展最迅猛的当属在中国市场深耕细作近25年的IDG资本。

  作为中国风险投资的拓荒者,IDG资本耕耘中国市场近25年来的投资业绩可谓相当亮眼。从国内第一批互联网巨头如腾讯、百度、携程、奇虎360等,到后来的宜信、小米、美图、蘑菇街、bilibili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霸主。IDG资本已投资公司数量达500余家,旗下如今管理着十余支美元基金及人民币基金。

  据公开资料显示,IDG资本近10年进行投资并已实现退出的,IPO近30家,并购及其他方式退出超过50家,其中不乏汉庭、91无线、天创时尚、周黑鸭、吉比特、传奇影业、Moncler、暴风科技、宜人贷、美图、乌镇等经典退出案例。仅2016年一年,IDG资本通过上市及并购退出的项目就多达17个。清科集团2016年度榜单将IDG资本评为 “2016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2016年中国最佳募资创投机构”,熊晓鸽再度获评“中国最佳风险投资人”。

IDG创始人麦戈文(资料图)IDG创始人麦戈文(资料图)

  目前,全球投资业务已从IDG集团剥离,IDG资本正式成为IDG Ventures的控股股东。至此,美国IDG集团已经全权“托付”给了来自中国的资本,IDG集团原董事长Walter Boyd也在发布会上表达了对本次“双赢”交易的看好。

  当然,接连拿下IDG集团的投资、数据、媒体等三大业务板块绝非易事,这也是本次收购为何要由中国泛海、IDG资本等国内资本联手实施的原因之一。记者自发布会了解到,中国泛海和IDG资本分别独立参加了IDG集团的竞标,而双方的合作始于高盛中国区负责人的牵线搭桥。

  “IDG是中国泛海收购的首个全球化媒体、数据运营公司。”IDG集团新任总裁、董事兼执委会主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刘冰表示。他指出,本次收购是中国泛海全球多元化布局的里程碑。“作为新股东,中国泛海会把在国内市场所积累的经验、优势与IDG分享,将泛海现有业务与IDG的业务相结合。我们有理由相信,IDG与中国市场,特别是科技信息产业的深度结合,存在巨大潜力。”

  据了解,中国泛海目前的产业布局横跨金融服务、房地产及基础设施、媒体与文化、战略投资等多个领域。本次收购对中国泛海的现有业务链条是强有力的补充,特别是在金融服务领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