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旭:手机渠道线下更多是体验 最终还是线上购买

2017年03月28日 19:2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

  新浪科技讯 3月28日下午消息,由新浪科技主办的“中国3C市场行业报告发布暨行业趋势论坛”今日下午开幕,该论坛主题为“3C消费新动能”。同时,全球最著名,最具有影响力的调研机构GfK发布了中国3C市场行业报告。在圆桌论坛环节,邀请了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GfK中国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孙开、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秘书长包冉发言讨论。

  其中,邓庆旭在圆桌论坛中提到,这些高新技术的发展确实让我们整个3C行业有了更多的变化。那对于行业的变化,包括对厂商的变化,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确实是有很多企业原先是逐渐淘汰的,在新的一轮起来又有新的活力,这也是产品升级跟科技升级带来的变化。

  对于手机线上线下渠道之争,邓庆旭认为,很难单纯讲线上跟线下,其实是打组合拳,线下更多是体验,最后还是要到线上购买,最终还是市场结果导向。

  而对于电商会不会在农村、小城镇市场爆发?邓庆旭认为,会往农村小城镇下沉,而且这个趋势会很快,今年一年会比去年到年底看一下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王上)

  以下为实录:

  问题:我们现在知道3C产品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完成了新一波的创新,现在有很多新的名词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5G技术,这些前沿科技都已经纷纷开始进入到了应用的阶段。这些高新技术的发展会让我们整个3C行业发生怎样的变化?

  邓庆旭:我主要是从个人消费者方面,我是抛砖引玉,后面都是行业。

  我刚才看到的也是挺震撼的,尤其是笔记本的趋势,我在台下跟胡总也交流,这怎么能够是这么的曲线呢?当然胡总也为行业贡献了不少力量,主要是你们拉升了不少。

  刚才主持人提到确实3C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科技变化,像音箱产品以前我们的角色不是很多,尤其是科技发展后在家庭的地位是逐渐弱化的。现在随着智能产品的应用起来,音箱成了一个智能介质的存在,比如说像谷歌亚马逊推出的新的产品可以跟音箱之间互动,通过它可以把其他的家电产品有一个连接,这是科 技产品带来的变化。

  至于说对用户来说,互联网虽然很普及但是还是有一些门槛的,随着智能设备的应用,对于年纪比较稍大、对互联网应用不太熟悉的用户,比如通过音箱,长期来说可以把这个行业的门槛降低,让更多的用户进入起来。

  那对于行业的变化,包括对厂商的变化,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确实是有很多企业原先是逐渐淘汰的,在新的一轮起来又有新的活力,这也是产品升级跟科技升级带来的变化。

  问题:之前我们觉得随着线上的发展,可能线下的渠道有所萎缩,因为互联网模式一直都是业内聚焦的一个热点,但是在去年一年,我们在手机市场上又见识到了线下渠道的力量,如何看待这种渠道优势的转变?

  邓庆旭:我听完他们三个讲,我越来越觉得我应该讲短一点。第一,其实互联网的线上趋势,我觉得面临着一个升级的需求,原来的互联网简单的打法包括代表一些企业典型的打法是面临着一些瓶颈,因为互联网的量是很大的,覆盖的用户数也足够广,但是需要在打法上、在营销方式上做一些改变。

  本来线下也有比较大的基础,比如逆势而上,再加上某几个企业还有各自的企业特色,也不仅仅是线下,尤其是线下也单指几个企业在线下用的比较足。

  第二,很难单纯讲线上跟线下,其实线下很多是展示的平台。比如说经常去一些店面看的话,你可能在那儿看、体验了,最后还是要到线上购买,购买行为还是发生在线上,我觉得简单的说是线下崛起了、线上相对不如原先发展快了,其实不太科学的。

  第三,还是市场导向,这个变化起来也不会太慢。如果真要是找到比这个好的趋势的话,因为科技创新的结果就是很难预测未来渠道会是什么样、产品是什么样。

  问题:现在可能行业内出现了一种说法,电商可能更多抢占的是城市的市场,而线下更多关注的是城镇市场,对于这个看法请问邓总怎么看?在您看来,电商在未来是否更多会下沉到城镇市场然后做更多的布局?

  邓庆旭:我觉得这个趋势肯定会的,就像刚才谈到的农村老太太拿微信语音或视频,跟她远在城市的儿子通话、聊天。 我家是小城镇的,回到家的时候就会发现不仅仅在北京小区里面转的都是送快递的车,在小城市现在也是送快递的车。小城市中,大家都在谈的很重要的工种就是快 递。我来的时候问了几个,现在这个趋势也逐渐在农村产生。原来觉得在农村刷墙的都是卖饲料的,现在看到的是都有国际品牌在刷墙了,农村的发展真的还是挺快的。

  你提到了渠道下沉,电商会不会在农村、小城镇市场爆发?我觉得会的,而且这个趋势会很快,今年一年会比去年到年底看一下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

  问题:能不能预测一下3C市场未来的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

  邓庆旭:我觉得今年预测今年年底的数据是作为掌舵人胡总的事情,预测明年的事情是孙总作为严谨的行业观察者做的事情,预测未来十年的事情是作为包总专家做的事情,预测三十年到五十年是媒体擅长的事情。

  我觉得三五十年的话,我们是不是还能来到这个地方就不好说了,我们要努力锻炼身体。

  但是3C的生命可能比我们的生命还要短,我笃定三十年到五十年这个东西的存活概率不超过30%到50%。现在的手机跟原先手机的发展,其实不能 叫手机了,数码相机存活的速度、这些企业存活的速度,我觉得不用说三十年,可能二十年之后都不好说还存在不存在。就像在CES体验的,什么样的产品最具有 展现科技的魅力?就是汽车,汽车可以把科技的展现全方位展现出来。所以3C在科技进步的时候可能是更大件,比如将来房子会展示科技的发展。或者是身体,毕 竟在小的科技产品上,体积还是比较小,呈现不出科技大的进步来。上次我体验VR之后,上次科技频道的同事给我戴了一个VR的游戏,因为里面有一个游戏要到 一个很危险的地方去,我再办公室里再大叫一声,显得我也很胆小似的。

  那个场景很真实,玩游戏有很强的真实感。对于科技的发展我们没有办法预测,斗胆预测三到五年是很不错的,但是预测三十年、五十年谁都可以预测,因为验证的概率非常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