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谈印度裔CEO共同点:从打工者逐步成跨国公司CEO

2017年03月16日 09: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上到下、从左至右依次为: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诺基亚CEO拉吉夫.苏里、Adobe CEO山塔努·纳拉延、SanDisk CEO Sanjay Mehrotra、格罗方德CEO Sanjay Jha  从上到下、从左至右依次为: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诺基亚CEO拉吉夫。苏里、Adobe CEO山塔努·纳拉延、SanDisk CEO Sanjay Mehrotra、格罗方德CEO Sanjay Jha
王建宙朋友圈王建宙朋友圈

  新浪科技讯 3月16日上午消息,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在朋友圈发文称,与新诺基亚的全球CEO拉吉夫·苏里见面会谈。

  王建宙称在和苏里谈及关于众多印度人担任跨国公司CEO的现象时,发现这些CEO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从打工者开始,一步一步成为跨国公司全球CEO。而在大公司做职业经理人,是需要忍受寂寞的。

  资料显示,2014年5月1日,拉吉夫·苏里正式出任诺基亚公司的CEO。而印度人在硅谷的势力不止于此。除了谷歌掌门皮查伊和2014年上台的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吉夫·苏里、存储卡制造商SanDisk公司首席执行官桑杰·梅赫罗特拉、半导体企业Global Foundries公司首席执行官桑杰·贾、制图软件公司Adobe首席执行官山塔努·纳拉延、数据存储公司NetApp首席执行官乔治·库里安……一长串名字足以说明印度裔在全球科技业中有多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印度CEO并不是第二代第三代移民,他们几乎都出身于印度普通家庭,远赴英美深造,通过上大学进入“国际化”轨道。

  他们多数都不是所掌管公司的创始人,而是凭借强大的技术背景,在公司出任多个职位,一步一步从底层干上来。

  为何全球首屈一指的高科技企业、跨国大企业如此青睐印度裔高管?他们为何能打破“玻璃天花板”?

  为人谦逊 职业意志强大

  南新罕布什尔大学最近进行的一项跨文化研究,对来自美国和印度的经理人进行分析,发现更多印度管理人员的领导素质能达到最高水平。

  该研究称,印度经理人面向未来,“集真诚的个人谦逊态度与强大的职业意志品质于一体。这些领导人能取得非凡的成就,低调地建立优秀的组织”。

  语言和文化优势明显

  语言优势和适应不同文化的能力,使得印度裔在管理层之中相比其他亚裔更容易脱颖而出。

  语言思维和欧美相近,加之印度人开放热情的性格和崇尚个性使得他们更加适应欧美文化。

  印度人能歌善舞,从小生活在大家庭里,容易养成外向和热情的性格;印度人平时就喜欢侃大山和辩论,也使得他们大多巧舌如簧,口若悬河,这些都助力他们在职业生涯中更加融入公司和团队。

  高等教育国际化

  印度人在理工特别是数学方面的天赋早已世界闻名,凭借在这方面的专才,再加上近乎母语般的英语水准,印度向硅谷输送了大量的IT工程师。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印度理工学院毕业生大批涌至美国。他们进入美国名牌大学如斯坦福、麻省理工学院深造,然后加入美国的高科技企业,继而在风起云涌的八九十年代,在电脑、金融、跨国公司等领域尽领风骚。

  更为重要的是,印度商学院教育很早就与国际接轨。印度管理学院(IIM)等高等学府就是培养印度管理人才的摇篮。

  以下为王建宙朋友圈原文:

  苏里先生是印度裔,我们自然聊到了关于众多印度人担任了跨国公司CEO的现象。拉吉夫说,业界确实有很多印度裔的CEO,如微软的萨蒂亚·纳德拉和谷歌的桑达尔·皮查伊。我也列举了几个我熟悉的印裔CEO,如沃达丰的阿隆·萨林,格罗方德的Sanjay Jha, 百事的英迪拉·努伊等。

  这些CEO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不是公司的创始人,他们是从打工者开始的,一步一步,最终成为跨国公司的全球CEO。

  与自己开公司当老板相比,在大公司打工是很寂寞的,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应该能够忍受这种寂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