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离职、推迟财报 有着140年历史的东芝怎么了?

2017年03月15日 15:4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东芝在2014年5月陷入一场巨大的财务丑闻后,这家有着140年历史的日本老牌电子企业便再没有什么好消息曝出,除了被罚款、重组业务、高管辞职,便是不断的“卖卖卖”。 

  原标题:被罚款、重组甩卖、高管离职、推迟财报 有着140年历史的东芝怎么了?

  来源:界面新闻 宋佳楠

  3月14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芝当天向关东财务局申请推迟2016财年前三季度财报已获批准。按照规定,东芝本应在4月11日提交新的财报。

  对于推迟的原因,东芝方面解释称,主要由于出售西屋电气股份事宜与审计机构存在分歧。

  公开资料显示,西屋电气是世界著名的美国电工设备制造企业,年营业额超过百亿美元,业务范围覆盖能源、交通、通讯、军事、航天、环境健康管理等领域。该公司于1886年1月8日由乔治·威斯汀豪斯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创立,总部设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1889年时曾改名西屋电工制造公司,1945年10月改用现名。

  2006年东芝花41.6亿美元从英国核燃料有限公司买下西屋电气公司77%的股权。为了扭转亏损局面,东芝于去年12月宣布,可能对能源部门进行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减记,主要由于旗下核电企业西屋收购美国核电业务所导致。今年2月,东芝确定了具体数额,称将对美国核能业务进行63亿美元的资产减记。

  对于出售西屋电气一事,东芝社长纲川智表示,“我们要恰当处理此事”,并称“正致力于培育有增长点的业务,以期在2018和2019财年恢复稳健增长。”他同时为给股东及投资者们带来的困扰和担忧致歉。

  受上述消息影响,截至北京时间3月15日上午9点,东芝股价跌7.1%至200.5日元,东京证券交易所已将其列入是否符合退市标准的观察名单。

  这已不是东芝第一次推迟提交财报。上个月14日,东芝已宣布推迟原定公布的2016年三季度财报,理由是西屋电气高层涉嫌为粉饰业绩“施加不当压力。”第二天,东芝董事长志贺重范引咎辞职。而在更早的2014年,本应在2014年7月底之前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当时受财务造假事件拖累,发布时间也不得不延后。

  自东芝在2014年5月陷入一场巨大的财务丑闻后,这家有着140年历史的日本老牌电子企业便再没有什么好消息曝出,除了被罚款、重组业务、高管辞职,便是不断的“卖卖卖”。

  为了能够进一步控制成本,降低损失,东芝此前将电视业务卖给了TCL,以便于从海外撤出,专注于日本国内市场。

  2015年12月,东芝以1.55亿美元(约合10.0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图像传感器业务出售给索尼,后者在全球的图像传感器领域占据绝大多数份额。同月,东芝又将其位于印尼的电视工厂作价1.96亿元卖给了中国公司创维。

  此后,东芝在本月初宣布将目前在中国开展的通用照明的制造及销售业务转让给康佳集团旗下企业;其子公司东芝医疗系统公司旗下的医疗业务,也很快传出将以59亿美元(约合381.30亿元人民币)出售给佳能

  在白色家电领域,东芝在东南亚启动销售体制的调整,去年3月17日,美的与东芝就收购其白色家电业务事项达成谅解备忘录,美的将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而在半导体领域,这家公司也计划调整近年来持续面临亏损的半导体业务。

  东芝对个人电脑业务也同样做出了调整,在新兴市场国家等盈利性低的地区撤出消费者产品业务。此外,这家公司还计划出售房地产和所持股票等资产。

  但各项业务的出售并没能让东芝面临的问题有所减少。在东芝尚未完成上述业务重组之时,东芝笔记本电池又被曝出存在电池质量问题。去年11月10日,东芝发布声明,由于东芝部分笔记本电池存在过热和燃烧隐患问题,宣布召回被组装使用在销售日期从2013年7月至2016年11月的特定东芝笔记本电脑上的松下电池。

  此后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日本东芝公司将就其出售内存芯片业务发出问询函,力争竞购价格能达到约1.5万亿日元(约合130亿美元)。东芝总裁纲川智(Satoshi Tsunakawa)原本只希望出售芯片业务的少量股份,但由于财务问题只得放弃该业务的控制权。

  目前包括海力士(SK Hynix)、富士康、西部数据以及美光等公司均参与到东芝芯片业务的竞购中,其中还不乏贝恩资本(Bain Capital)、银湖资本(Silver Lake Partners)以及KKR & Co。这样的金融机构。截至目前,日本政府尚未就东芝出售芯片业务公开表态。

  东芝还欲转让旗下上市的收款机公司“Toshiba Tec”的半数股权。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收款机制造商之一,东芝持有该公司50.02%的股权。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东芝还准备转让旗下位于东京市的“东芝总医院”。

  一旦上述业务找到合适的买主,必然可以弥补东芝过往的资金漏洞。但在过于频繁的“卖血”之后,东芝是否能重新振作并寻找到更具潜力的发展方向,依然是一个棘手的难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