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建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到5000元

2017年03月13日 17:24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董明珠董明珠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提交给全国人大的议案中建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董明珠在议案中指出,中国自1980年决定征收个人所得税以来,在调解个人收入差距、贯彻公平税负、实施合理负担和增加财政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历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个人所得税法规、征收方式和计税起点也经历了多次调整,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首先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偏低。目前个人工资、薪金所得起征点为3500元。近年来随着物价的上涨,3500元的收入在很多城市只能勉强维持温饱,另外考虑到通货膨胀,消费支出逐年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受到抑制。一方面,不利于扩大内需,鼓励居民消费等调结构政策的实施;另一方面不利于居民幸福感的提升。

  其次是依据个人所得征税,没有考虑其所供养的家庭无收入人员。现行的个人所得税纳税所得额是指个人所得,没有考虑居民所供养的家庭无收入人员。事实上,由于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现阶段的工薪阶层基本上都有家庭无收入人员需要供养,年轻的工薪层需要供养子女,年龄稍大的工薪层需要供养老人。尽管目前的个人所得税征收方式下,起征点的设置考虑了人均负担率,但由于劳动者赡养的人口数不同,收入相同的人家庭经济负担轻重不同,如果以个人为单位征收个税,对家庭人员多、从业人员少的显然是不公正的。

  因此,董明珠建议,根据近年来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长情况,调高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税起征点至5000 元;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同时,逐步建立以家庭为单位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税方式,最大限度的体现税负公平。

  在今年提交的其它议案中,董明珠还建议,明确规定每类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建立废旧家电回收体系,严禁超期服役的废旧家电进入二手市场和农村市场;此外,她还建议,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打击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严厉惩治侵权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