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两会提案为教育信息化建言:修“好路”有“好车”

2017年03月04日 15:4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3月4日下午消息,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一共提交了三份提案,分别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建议、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关于改善在校儿童营养餐的建议。其中,教育一直是杨元庆关注的方向。

  在杨元庆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提案中,他认为,虽然国家已将教育信息化列入了“十三五”规划,但制约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因素仍然较多。在他看来,中国要快速提高教育质量,必须进一步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开放,以科技的手段,让中国教育有“好车”(优质教育资源)、有“高速公路”(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只有这样,中国的教育才能得到迅速发展。

  在杨元庆看来,目前影响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区域经济文化不平衡,导致教育信息化设施的条件仍然不能满足实际需要,重点与非重点学校、城区与郊区、乡村学校在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依然存在较大差别;同时,重建设、轻应用的现象普遍存在。许多地方虽然也投入了资金,配备了硬件,开发了相应的系统,但是实际使用效率不高。有的验收达标后就被闲置了,严重地影响了“三通两平台”和教学应用的融合发展。另一个原因是目前我们在解决了“受教育难”的问题后,“受好教育难”的问题出现,虽然通过学校和社会力量的努力,众多在线开放课程纷纷涌现,特别是国家主导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化内容的获取问题。但现有的内容资源数量依然偏少,名校、名师的核心优势资源较少,缺少激励名校、名师开发在线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手段。

  杨元庆认为,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三通两平台”的建设投入,特别是向经济发展落后地区倾斜,确保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均衡发展。另一方面,完善“三通两平台”运营模式,积极探索“专业运营企业参与、学校购买服务”的运行模式。通过市场机制,引入第三方运营企业参与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培训和运行维护,把单纯购买硬件变成购买综合服务。通过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均衡发展,让中国教育的“高速公路”成为提升中国教育的推动力量。

  在培育优质教育资源方面,杨元庆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设计、建构和推广工作,优化现有优质资源的开发;在现有“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的基础上,认定一批精品课程,支持名校名师等权威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向社会开放,从而为在线开放平台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近几年,教育云、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技术发展迅速,这是彻底改善中国教育质量的手段。杨元庆提出,建议国家鼓励学校、企业、科研机构合作,推动这些新技术在“互联网+教育”的应用和推广,规范教育云实施标准,建设一批虚拟现实教育示范项目。同时,鉴于信息技术的应用日益成为现代人的基本生存技能,互联网为学生自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杨元庆建议学校适当提高相关知识的教学比重,引导学生提高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技能,与时俱进地改变传统学习方式,推动学生自主式、体验式和互动式学习,增强自学能力,培养创新创造精神。

  杨元庆委员认为,应当通过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让这些“好车”在中国教育的“高速公路”上快跑,并通过更大范围地应用成熟的前沿科技,进一步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用科技改变教育的未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