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宣布启动2018年载人登月计划

2017年03月01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启用了阿波罗登月发射平台后一周,SpaceX公司正式宣布将于2018年启动载人登月计划,公司将会发射一个载有两名私人旅客的飞行器。这将是45年来人类首次重返深太空,但这一次,将比人类以前任何时候都去得“更快、更远”。

  “已经有私人旅行者和我们接触了。”SpaceX的CEO伊隆·马斯克表示,“这是一个完全私人的任务,旅客将会支付费用,他们首先需要支付高昂的订金。”不过目前这些预订登月旅行的客户都未授权公司公开自己的姓名信息。

  就在上周,SpaceX在充满历史的佛罗里达肯尼迪发射中心39号发射台,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龙飞船2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到国际空间站,还在卡纳维拉尔角实现了“猎鹰9号”一级火箭的陆地回收。这是该历史性的发射平台首次进行私人航天发射任务。

  私人太空载人旅行将成为SpaceX收入的重要驱动力。马斯克表示:“只要每年发起1~2次登月旅行,这项任务就将贡献总收入的10%~20%。”

  他还表示,如果NASA表示有兴趣让自己的宇航员率先登月,他愿意将自己的计划延期。“NASA永远是首要任务。”马斯克表示,“如果NASA决定要第一个做这样的任务,我们当然应该把优先权让给它。”

  “钢铁侠”马斯克最初用他自己的1亿美元投资了这家公司,但是八年后,SpaceX获得了NASA超过65亿美元的货物运输合同,并且最终将承担把美国的宇航员运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SpaceX还有望在2020年前得到美国国防部数十亿美元的合同。

  2019年迎来人类首次登月50周年。虽然登月任务使用的土星五号火箭与阿波罗飞船都已作古,但NASA已研制数年的另一款重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将于2018年进行首次不载人飞行任务,将一艘猎户座飞船送往月球轨道,开创人类奔向深太空飞行的新时代。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上任,NASA的太空任务在未来几年也将发生巨大变化。特朗普太空顾问曾表示,希望航天私企能够在三年内将人类送往月球轨道。据美国《政客》杂志报道,这一充满抱负的计划在政府内部文件中被披露,这将转变NASA数年来载人太空任务的工作中心。

  报道称,NASA未来的工作中心则是增强人类在地球与月球之间的活动能力,而不是冒险前往更遥远的太阳系深处。NASA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大规模发展空间经济”。

  这份文件也指明了NASA下一步的工作内容:相比较以往深奥的太空探索活动,NASA的新战略将优先考虑如何促进经济增长与开创新兴产业、并为航天私企提供就业岗位。如果执行得当,每年将产生由美国主导的价值1万亿美元的太空经济。前欧洲宇航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Jean-Jacques Dordai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航天科学的发展对于各国都十分重要。太空不再是政府和太空粉丝的专属。它已经完全融入经济中。”

  马斯克说这项载人任务的成本几乎与国际空间站的任务相当。此次任务是“长绕月球”并且大约需要一周。马斯克预计这样一段旅程的长度大约是30万~40万英里。“这个旅程将会脱离月球表面,飞得更远进入外空间,然后返回地球。”马斯克表示。

  该任务将使用SpaceX的龙飞船2号航天舱,届时该航天舱将会进行改进,以方便更好在深太空的通讯。龙飞船2号将由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承载发射,新的发射舱将于今年夏季进行首次发射。

  不过太空旅行的风险是没有人能忽视的,包括马斯克本人。SpaceX公司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对健康和身体状况进行测试。“我们将尽可能降低风险,但是不能降到零风险,所以乘客必须要睁大眼睛走进舱门。”马斯克说。

  尽管龙飞船2号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都采取自主操作的模式,但是乘客还是会接受紧急程序培训。SpaceX公司设计龙飞船2号最初的目的就是用来载人,虽然目前还只针对货物。SpaceX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发送一个无人的龙飞船2号到国际空间站,随后在2018年春天发送一个载人的龙飞船2号。其实是龙飞船2号载人飞船将于2018年春天飞往国际空间站。而真正意义上的登月计划将会于此后的几个月开始执行。

  马斯克表示:“在执行月球任务之前,我们已经收集了很多关于猎鹰9号和龙飞船2号的经验。”事实上,重型猎鹰本质上是一个猎鹰9号加上两个额外的助推器,而重型猎鹰火箭也定于未来几个月发射。

  登月计划是实现火星计划的第一步。马斯克一直将登上火星这个人类的“殖民地”视为梦想。为了完成使命,SpaceX公司将必须重金投资于在深太空的通讯技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