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业都在变冷:美国科技创业市场景气度创3年最低水平

2017年02月28日 09:2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上午消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的美国股市上涨至少将一个群体抛到一边,那就是私有科技创业公司。

  彭博美国创业晴雨表显示,自从去年12月中旬达到顶峰后,创业公司交易额下滑37%。这个专门追踪创业公司的融资、IPO和收购状况的指数已经创下2014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

  尽管政治并非造成这一状况的唯一原因,但的确在投资决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硅谷对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降低了一些风险投资家的信心。“今后四年将面临很多动荡,很难投资这一领域。”风险投资公司IVP合伙人丹尼斯·菲尔普斯(Dennis Phelps)说,“但作为投资者,这也是一个机会。”

风险投资支持的创业公司商业情况持续恶化,达到近三年来的最低点。风险投资支持的创业公司商业情况持续恶化,达到近三年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从大选日以来已经累计上涨13%,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首次突破2万点大关。投资者对减税、释放海外资金和放松监管的前景感到乐观。创业公司应该受益于同样的因素,降低税率和海外资金汇回都有望促成更多交易。

  但特朗普的其他一些潜在行动有可能对创业公司构成尤为沉重的打击。例如,移民在美国创办公司的比例很高,而打压移民的政策可能令创业公司面临人才荒。

  所有市场交易通常在年初和年底时有所减弱,但最近的下滑仍然有些不同寻常。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分析师马塞洛·巴尔维(Marcelo Ballve)认为,创业市场正在从2014年以来的狂飙阶段再回归“更加正常的时期”。这种情况已经在全球各地体现出来。根据CB Insgihts的数据,今年以来,创业公司共计融资129亿美元,低于2010年同期的187亿美元。

  去年已经有风险投资家抱怨为之前的投资付出的价格过高,尤其是那些令人垂涎的独角兽创业公司。很多共同基金过去几年还减记了他们持有的私有公司股票价值,甚至撤回投资。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著名交易较之前的估值大幅折价。例如,Hudson's Bay公司收购Gilt Groupe时的实际价格较后者之前的融资估值折价75%。很多企业的IPO估值也远低于之前的私有市场估值,比如2015年末上市的Square的IPO估值不到其一年前融资估值的一半。

  风险投资家手握大笔现金,最终肯定要寻找出路。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美国风险投资基金去年总计融资416亿美元,创2001年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高纪录。投资者希望Snap的成功上市有助于说服其他获得风投支持的公司IPO。

  彭博美国创业晴雨表的最大降幅源自创业公司12周平均融资金额同比下滑35%,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年轻企业能够获得充裕的资金对保持健康的创业生态至关重要,同时也标志着投资者更加渴望参与高风险交易。

  风险投资家表示,目前的交易通道较为健康,但由于没有公开披露,因此并未反映在数据中。红点创投合伙人斯科特·拉尼(Scott Raney)表示,虽然他的公司今年以来略微放慢了投资速度,但主要是为了寻找合适的投资目标,并非源自动荡的政治气候。

  “如果你能够创收,而且开始增长,肯定能获得融资。”他说。(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