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l复苏是回光返照,还是王者归来?

2017年02月27日 09:4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IT时报记者 王昕

  自从微软市值时隔17年重回5000亿美元以后,巨人“复苏”的欢呼声就开始不绝于耳。与此同时,微软的老搭档英特尔在过去一年间壮士断腕,完成万人规模裁员之后,也开始重新进入上升轨道,在5G朋友圈里频频发声,试图开始自己在移动通信领域的二次创业。

  于是,人们开始遐想:Wintel(Windows+Intel)这对上个世纪的科技圈第一CP真的要重塑辉煌吗?

  那个年代的辉煌,说来话长。如果现如今还有机会将微软、英特尔惠普、戴尔、联想、AMD索尼、NEC、华硕、宏碁、明基等一众PC行业老臣聚在一起,开一个名为“忆往昔峥嵘岁月”的高峰论坛,相信会上大伙儿一定会抱头痛哭,哭个稀里哗啦。因为所有人都会发现,回忆竟是如此美好,而现实却又这样的残酷。

  毕竟,至少十年来,这些昔日大佬们的日子都不好过,而对微软和英特尔来说,新世纪以来,它们更是经历了一段“no zuo no die”的坎坷历程。

  2000年,Windows Mobile第一个版本:Pocket PC2000发布,彼时,微软站在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顶端,微软有机会成为规则的制定者,俾睨天下。但是微软所做的一切都仅仅是为了简单复制Windows的成功经验,在与Symbian、Palm OS等缠斗许久之后,最终被苹果谷歌彻底击溃。

  除此之外,新世纪以来,微软在MSN、Hotmail、搜索、手机终端等产品策略上接连失算,葬送一手好牌和大好局面。比尔·盖茨钦定的接班人史蒂夫·鲍尔默更像是一个激情四溢的销售员,而非科技公司的掌门人,缺乏技术和远见,现在的鲍尔默是NBA球队洛杉矶快船的老板,显然他更适应这样的身份。

  乔布斯说过,成功者大都具有“第二部产品综合征”。如果说微软痴迷于复制Windows,那么英特尔则不遗余力地再造PC芯片上的成功。乔布斯曾多次向英特尔抱怨,其图形芯片十分糟糕,“他们真的很慢,就像蒸汽轮船一样。”乔布斯说。

  与微软的史蒂夫·鲍尔默类似,英特尔的前CEO欧德宁也做出过令人扼腕的荒唐决策,他采取“减员增效”的方式放弃了已投入百亿美元但不盈利的Xscale手机芯片业务。当时,由周迅代言的摩托罗拉e680智能手机正在全球热卖,几乎所有采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手机或者PDA都采用了Xscale处理器,Xscale处理器业务已经不能算包袱。如今再看10多年后的移动市场,英特尔当时的决策失误根本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好在,微软和英特尔都是那种“高智商”的公司,而且近几年来,公司也都经历着一段难得的战略“最正确”的时期。在走了十多年弯路后,这几年总算没有继续跑偏。

  在首席执行官萨帝亚·纳德拉的带领下,微软的Azure和Office 365产品成为重中之重,“移动为先,云为先”深入人心,同时在量子计算、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方面,微软的步伐也很扎实。对于微软这样的公司来说,并不担心“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只要其看准了业务方向,就有能力做到业界前列。

  同样,PC的衰退并没有对英特尔造成致命的打击,由于服务器芯片、面向汽车的嵌入式芯片等领域的高速增长,掩盖了英特尔的战略短板,让其得以抽出手来在移动领域重新布局,并调整好姿势,再次进入面向5G的移动领域。事实上,英特尔在物联网领域仍保持着可观的优势,在人口红利已经封顶的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物联网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庞大市场。

  种种迹象表明,在昏招迭出之后,Wintel兄弟正在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事实上,这在科技互联网行业迭代的过程中非常罕见。虽然PC时代的巨头们依然活跃,但老兵不死,只是凋零。IBM是少有的转型成功案例,但IBM上一次胜利大逃亡时,互联网浪潮还未达到高潮,如今蓝色巨人也正艰难地迎合着新的时代。这让人们更加期待,微软和英特尔之中,是否会涌现出一个转型成功并再次屹立于互联网潮头的顶级科技公司?

  不过,这还只是起步,Wintel在移动端都面临着依然严峻的挑战,即便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为自己带来了新的蓝海市场,但微软和英特尔想要占领移动市场这个“第一高地”,仍有非常大的难度,移动操作系统和移动芯片市场早已不再是Wintel的天下。

  这对中国老百姓来说,特别容易理解。17年前的5000亿美元市值,和现在的能是一回事吗!这就好比17年前的房价和今天的房价,那是一个天一个地了。

  好吧,革命尚未成功,Wintel尚需努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