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将让美国大量失业 科技大佬或成为“人民公敌”

2017年02月24日 17:39 经济观察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济观察网 邱璐/文 按照目前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和使用的速度,在不远的未来,机器人将消灭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社会失业率会急剧上升。

  去年谷歌的AlphaGo与世界顶尖围棋高手李世石的对决,使用了很多人类棋手从来不曾采用的战术。加州大学一位教授开发出的一款AI,能模仿巴赫的风格。它的作品在音乐节上播出后获得热烈反响。随后它还学会模仿贝多芬、肖邦等作曲家,甚至还和唱片公司签约并发行了唱片。这款程序的升级版是基于机器学习的,它会随着新音乐的输入不断发展新的音乐风格,甚至开始探索其他艺术形式。

  一直以来,美国科技公司都极度重视AI研发并大量投资。特斯拉有无人驾驶汽车,亚马逊有免排队结账商店Amazon Go,谷歌也倾向于开发更智能的软件。最近就连谷歌的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也表示他对AI发展的步伐感到惊讶。

  Amazon Go

  随着AI越来越快的发展,目前机器的记忆、计算能力已经超过人类。在认知能力上,AI也在逐渐赶超。虽然有很多人认为总有一些领域机器无法超越人类,但这些领域却不断被机器攻破。

  就连李开复也在上周中泰证券的策略会上指出,由于中国政策环境相对开放并拥有AI发展的关键--海量数据,因而可能产生井喷式的发展。

  "工厂的自动化已经在消灭传统制造业中的某些工作机会。AI的崛起可能将丧失工作岗位的危险扩展到中产阶级当中,而只有那些最关注人性的、具有创造力的或管理型的岗位才能留存。"物理学家霍金表示。

  届时,失业率骤增,而那些为AI(人工智能)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公司及其CEO便会成为全民的"头号公敌"。

  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教授Guy Standing表示,"突然间机器人将成为公敌,而制造它们的科技公司就将处在战争的最前线。"

  因此,为了促进该问题的解决,近几个月来,一些主要的科技公司高管或出面支持实行UBI(普遍基本收入)或是想出了"机器人税"这样的法子,以防自己成为被攻击的焦点。

  实行UBI或许是个好想法。UBI又称无条件的基本收入,指一个国家的每位合法居民都按月领取一份足以保障他们生活在贫困线之上的生活补贴,可以将其称为"起码体面的生活水平"。补贴不以任何形式的工作表现或其他贡献为条件,而且是普遍提供。不论贫富,每个人都能获得。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Elon Musk此前就曾表示,AI会对制造业以及其他产业造成冲击,保障基本收入是有必要的。上周在迪拜世界政府峰会上他又重申了这一想法。

  Elon Musk

  "由于自动化技术的普及,未来机器人一定会取代大部分人的工作,因而国家政府将被迫提出UBI,或者类似的收入政策。除此之外,我不知道人类还有什么其他方法可以应对这种状况。我想,政府向人们普遍支付基本工资的情况最终是会发生的。"Elon Musk这样描述。他强调当务之急是找出将AI与世界整合的方式,也相信未来一定是一个与AI共生的世界。

  但关于收入或者薪酬统一化,目前尚无先例。瑞士去年曾考虑为每个瑞士人统一发放2500瑞士法郎的基本收入,但最终未能通过公投。但这件事还是在全球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奥巴马也曾表示AI会使工作量与挣钱多少的关系变弱。在未来10年或20年,统一发放收入的问题可能都将是个争议话题。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最近还提出了一个"机器人税"的想法,这可能是政府未来获得更多收入的一种方式。

  盖茨在最近接受财经新闻网Quartz采访时表示,"如果一个人类工作者在一家工厂做一份5万美元的工作,会被征税。那么一个机器人来做同样的事情,我们会认为也应在类似的水平对机器人征税。"他表示,"机器人税"将是阻止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岗位的杀伤性武器。倘若机器人大范围取代人类工作岗位,那它们至少应该为此买单。

  目前看来,机器人抢走你的饭碗并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幻想。但还好,政府也许会给你发钱呢。尽管一些工作岗位会被机器人取代,但人们还是能去机器人无法复制其技能的其他领域,继续工作。

  (经济观察网实习编辑邱璐根据新浪财经、CNBC等信息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